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玩具“联姻”动漫要防范潜在风险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我国玩具的主要出口市场需求萎缩,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玩具出口总体下滑。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众多玩具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并且将玩具与动漫影视“联姻”的模式作为争夺国内市场的重要途径。
然而,尽管这种模式被美、日等玩具生产大国证明确实有效,但其背后也隐藏着很大的风险。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可儿玩具公司今年年初搬迁到新的厂房,并扩大了产能。由于该公司在2004年就创立了自主品牌并开发国内市场,目前在全国有1500多个销售网点,内销额占总销售额的60%以上,因此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预计今年销售额增长30%。

  为了在国内市场争夺中抢占先机,可儿玩具公司首次与传媒公司合作,为其中国特色的“可儿娃娃”量身打造了科幻情景喜剧《家有外星人》,今年7月播出,相关玩具产品随后上市。该公司企划主管任静表示,一方面国内玩具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纷纷转向内销,另一方面国外的知名玩具厂商也在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导致国内市场竞争加剧,我们希望借助动漫影视的推广力量扩大竞争优势。

  与动漫影视结合推出玩具衍生品,已成为当前玩具产品和市场开发的热点。在近日开幕的广州玩具展上,广东奥迪动漫玩具公司、青岛澳捷尔工艺品公司、广州星杰玩具公司、扬州雅伦玩具公司等均推出了全新的动漫作品及玩具衍生产品。据广东省玩具协会秘书长陈黄漫介绍,在前不久召开的动漫展会中涉足动漫影视制作、衍生品开发的厂家超过20家。

  美国和日本这两个动漫生产大国的经验表明,动漫产业最大的利润来自于衍生品,动漫玩具产品的收入已成为支撑动漫产业发展的主要来源。实际上,国内玩具企业与动漫影视结合开发衍生产品不乏成功的先例。广东奥迪动漫玩具公司2006年进军动漫影视,推出的《火力少年王》掀起了“悠悠球”热潮,并影响到东南亚国家,赢得了可观的销售业绩。

  今年年初,在被誉为“中国动漫第一拍”的《美猴王》品牌授权拍卖中,所涉及的塑胶类、毛绒类及纸质类玩具分别以25万元、30万元、408万元拍出。而采取玩具和动漫相结合运营模式取得成功的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公司,将成为国内首家以动漫玩具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在玩具企业与动漫影视合作热潮兴起的同时,也有部分企业对此持谨慎的态度。部分玩具企业负责人表示,开发已经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动漫影视的衍生品,收益比较有保障,但是随着加入这个行列的玩具企业越来越多,不少企业选择在动漫影视作品播出前就购买授权以及自行或合作开发动漫影视作品等方式,风险很大。

  据广东省玩具协会介绍,今年年初,还未开拍的央视动画《旋武战队》和《轩辕》,被广东的两家玩具企业分别以1698万元和1144万元拍得,获得预授权的公司将与央视动画共同成立创作小组,共同监控动画片的质量和周期,成片后具体权益由双方共同协商按比例分成。这种合作方式成功与否还不确定。

  广东高乐玩具公司通过深圳方块动漫文化发展公司与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电影《正义红师》合作,推出以解放军及武器装备为主题的卡通玩具产品。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广城表示,这是一种比较快速、安全的方式,自己开发动漫产品的时间长、投入大,播出效果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通过三方的合作能够将风险降到最低。玩具与动漫影视结合的实际效果与题材、观众认可度、市场推广方式等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玩具企业一窝蜂地搞动漫影视,最后有多少能坚持下来并收效良好还是未知数。

  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也列出了这种模式的风险:如果动漫影视作品的制作由于技术等原因未达到预期观看效果,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导致不能如期播出,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相应动漫玩具的销售。

  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表示,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投入巨额资金自行研发制作动画片,玩具企业最好从融资合作或者从源头上找到切入点,共同开发动漫影视衍生产品和授权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衍生品与动漫结合的发展模式能否取得成功,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要创作出成功的动漫形象,动漫形象能否深入人心直接影响到后期动漫衍生品的受欢迎程度;二是动漫衍生品与动漫影视作品要有很强的融合性,便于配合各种营销手段带动动漫衍生品的销售。因此,玩具企业进入动漫市场首先要做好市场调研,从公司战略的角度确定与动漫合作的方案,明确产品研发方向、定位等;其次要对动漫制作、创意有深入的了解,必须有好的创意及相应的市场规划并严格执行,才有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孔博/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