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1

01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4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大嘴巴嘟嘟》惹争议 被爆抄袭蜡笔小新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7月14日10:34 来源:搜狐动漫

  因画面血腥、剧情暴力被披露,央视动画片《虹猫蓝兔七侠传》曾遭遇家长非议,引发停播又复播的风波。不过最近正在央视热播的国产动画大片《大嘴巴嘟嘟》,再次让许多家长不满,原因是《大嘴巴嘟嘟》疑似抄袭日本动画经典《蜡笔小新》。有家长表示自家三岁孩子都知道这是模仿小新,希望不要让孩子误以为克隆别人作品是光明正大的行为。

  疑似《蜡笔小新》: 声音模仿人物相似

  今年5月开始,央视少儿频道就在晚间开播《大嘴巴嘟嘟》,据称这是一部关注现代儿童成长的大型原创动画,以一位五岁幼儿园小朋友“大嘴巴嘟嘟”为主人公,聪明“绝顶”有着超级模仿能力,他还有着铛铛、小恩、阿鱼、阿威等好友。

  开播以来,对于这个有着强大“模仿能力”的“嘟嘟”,从央视、百度等各大论坛与个人博客不断传出批评的声音——人们认为该剧涉嫌抄袭《蜡笔小新》,不仅角色配音尽量模仿,连人物出身、性格也相似,剧中配乐则是来自另一部日本爆笑动画《热带雨林的暴笑生活》。

  网友“罗”在博客上称,偶然从央视听到了“久违却再熟悉不过的《蜡笔小新》式腔调和台词。乍一听,我绝对以为这是普通话版配音的《蜡笔小新》。”一位家长在动漫论坛上反映:“当孩子问我这个嘟嘟为什么跟小新一个模样,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他与小新经典的摆屁股动作、说话声,甚至人物、情节都一样。”

  “月之痕”在百度贴吧上表示:“嘟嘟和小新一样的粗眉毛,一样的‘呜呜’声,完全是《蜡笔小新》翻版。”许多观众不满表示,“我们可以借鉴却不可以抄袭,泱泱大国岂能做此鸡鸣狗盗之事?希望撤下《大嘴巴嘟嘟》,不要再在电视台放这种动画片了!”

  制作方解释: 配音在台湾完成

    针对观众的质疑,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大嘴巴嘟嘟》的制作方、无锡某数码动画公司。该公司顾总解释称:“我们的配音坦白地讲是在台湾完成的,差不多和《蜡笔小新》的配音演员相似。”她还表示:“《蜡笔小新》选择的年龄层刚好是这个年龄,小孩子的生活圈子就那么大,在他身边发生的事情就这么多。我们不可能把5岁小孩的事放在10岁小朋友身上。”她认为除了配音像《蜡笔小新》,其他“都是我们的原创,《大嘴巴嘟嘟》的形象、场景等都很本土化。”

  而该剧投资方,广州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法律顾问刘先生则相信该剧不可能抄袭《蜡笔小新》,“这个动画片只是声音有点像小新,这个我也听说了,有可能是借鉴吧?”听记者讲了一些具体疑似点后,他在电话里惊讶地表示:“看来我有必要重新看一下《蜡笔小新》了,对它还真不了解。”央视少儿频道的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则解释称:“目前还没有听到这样的反映,我可以到论坛上看看。”

  “嘟嘟”与“小新” 疑似点

   1、人物:除去嘟嘟不“好色”外,《大》剧与《蜡》剧主要人物性格吻合。嘟嘟对应小新,超级聪明、调皮捣蛋,语出惊人;小恩对应妮妮,都是善良可爱的小女生;铛铛对应风间,干净整洁而聪明礼貌;阿鱼对应正男,性格内向无主见;阿威对应阿呆,少言寡语不善言谈。

   2、细节:《大》剧嘟嘟打扫鸡舍和《蜡》剧一样,不过中国的幼儿园有鸡舍吗?《过家家》一集说嘟嘟和小朋友们在幼儿园玩过家家,与《蜡》剧比较,除吉永老师和幼儿园园长不同外,剧中对白与使用的物品几乎一样。《拾金不昧》情节照搬小新捡到妈妈的包包交给警察,连警察吃泡面和包里有什么东西等细节都一样。

   3、场景:《大》剧里划分规整的街道,每家一座配有小院子的二层小楼,这不难让人想到日本动画中的布景。这种日本化的房屋布局在我们生活中很少见,日本因为地震多发,所以建筑层数较少。而我们的城市中高楼很多。

  

(责任编辑: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