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探秘国内顶级后期制作团队 特效镜头显实力

来源:搜狐动漫
2010年04月30日14:49

 主持人:黄总刚才说的都是很前期、很国际化的问题,他说的都是一些对于这个行业还有制作情况的介绍,深入的关于这个项目的具体制作还有一些创意方面,都是我们几个负责人,当然还有其他的人,可是由于其他的原因来不了,这些人是具体深入到制作的,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

  记者:在你们负责部分当中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张清(《东风雨》动画指导):我的部门在咱们《东风雨》项目里面负责的就是老鼠,另外一个就是很大景的外滩,上面数字人的角色是我们负责的。关于老鼠这个角色我觉得很有意思,当时知道这个需求的时候,当时我们就专门开辟了一个屋子,买了一些真的老鼠养在了里面。我和几个主要的动画制作人,在屋子里面待了大概一个月。

  记者:每天多长时间跟老鼠在一起?

  张清:除了睡觉基本上都跟老鼠在一起,就是让老鼠在我们桌子上乱爬,然后我们做一些动画的风格,比如说一些小细节怎么样可以更像真的老鼠,还有他的毛的质感什么的。这可能是我们行业里面不成文的规矩一样,如果你要把一个东西做像最好是经常看,当然做狮子、老虎咱们没有条件,但是老鼠还是可以的。

  记者:做老鼠的时候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张清:我觉得一个是体验老鼠肌肉的伸展性,这可能在国外不是难点,而在国内是难点,就是让老鼠的肌肉不像死的一样。因为纵观老鼠身上的毛是覆盖在每一个部位的,毛发也是国内不小的难题,当时为了让毛发更真实,我也做了各个版本的测试。

  记者:咱们这个老鼠做了多长时间?

  张清:按照我们的初衷,我们是做了一整套的老鼠,老鼠从出来一直到爬到刘璇面前。当时的制作时间主要是四个人一个小团队,做了大概一个半月左右。

  记者::技术指导有什么可以跟我们大家分享的?

  吕岳东(《东风雨》技术支持):就是色彩管理方面,当时有一个问题就是投在影院上的颜色和我们制作在银幕上的颜色不太匹配。还有电影扫描出来的格式颜色比较偏灰、偏绿,要转化成艺术端和制作端可以接受的颜色。

  记者:你因最深刻的是什么?

  吕岳东:还是老鼠。

  张清:是我们监管不利老鼠跑出来了,因为有电线什么的,所以全公司发了通缉令,最后把老鼠抓回来了。

  潘杰:一个刚才你问我们做了多少建筑,我补充一下,除了现有的建筑以外其他都是我们做的,我们当时很想在现有外滩实拍的基础上做一些。但是后来对那个方案就讨论了两个月,导演也一直在犹豫,后来我们又去现场探查,那里有一个灯塔,我们准备把设备扛到灯塔上,但是后来怕灯塔折了,所以就放弃了。实际上在拍摄之前,我们是去了外滩具体量了距离包括坐标,包括路面,然后我们计算出资料,然后放了一个很大的挂景,根据那个来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把场景嫁接上去。

 

实拍角色
实拍角色

  柴可夫(影视传媒公司 电影技术部主管兼《东风雨》技术指导兼特效环节负责人):现场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所有的场景都只在大家的脑子里,当时我们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让演员和导演适应,让他们感觉这就是一个外滩的场景。还标出了标志线,边上的建筑到哪个位置,同时在屏幕上还画出了最终的构图,贴在了导演的面前。

  潘杰:就是拿一个玻璃板在那瞄。

  张清:那个镜头很有故事的,当时我们做的时候把很多人力物力都投入到外滩场景制作里面。当时实拍的不到一白人,就是一队日本兵还有一小堆围观群众,大家后来看到的所有人都是数字人。我们当时做的时候没有想到那么难,我们觉得可能会比老鼠简单一些,但是真正做起来真的很难。因为老鼠跟人相比的话,那么多人在一起如果人动起来不舒服或者有些地方不对的话,也许观众不会说动画反映不对这么专业的话,但是就会说感觉不舒服。为了这个场景,我们团队用了两个月做了成千上万的人物,最后做出来一个给潘杰看,他说像僵尸,我因此恨了好几个星期(笑)。后来又重新做,我们当时天天在看,有的时候发现有人穿帮了,就是两个人走在一起胳膊和腿穿在了一起,我们就一遍一遍的修改,最后影片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很高兴。

  潘杰:我补充一下外滩那个数字人最后可能是3万人。

  张清:对,可能是国内最多的一次。

  林子力(《东风雨》灯光渲染指导):外滩那一场最开始收集所有关于外滩的资料,还有那个时代外滩所有建筑,以及当时的路面装饰,以及当时的历史记载船是什么样的,人是穿什么样的服装,建筑是什么样的,挂什么样的旗,查这些资料查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然后根据当时的图片建筑了船跟建筑的描写,这些描写大概是两个月,都是根据上海拍回来的一些真实的建筑照片做的。当时像一些路上的箱子、路面是什么样的材质以及码头的造型、船的造型,电线杆这些小的细节我们都是根据当时史料记载做的。就单是外滩整个的预演就做了很久,根据当时的路形,每一个路形有什么样的构图。灯光这方面胶片拍出来的角色,灯光要匹配胶片的颜色。

  柴可夫:跑狗场其实剧组已经花了很多钱去拍,他搭了很多外景,包括主席台还有边上的看台。当时就说我们要做的时候,毕竟是剧组资金有限只能搭那么多,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剩余的三分之二给做出来。跑狗场那一段戏里面,只要是背景穿帮的,我们就要做相应的工作,做了大概四五个月。另外跑狗场涉及到该片的两个大的镜头,就是从一个教堂从两个钟塔之间穿过去,然后看到跑狗场的前景。这个镜头在前期构想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就是想这个镜头应该怎么表现,因为它毕竟是全片开场的第一大镜头。这个方案确定下来之后,离之制作周期可能还剩下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时间非常紧。我们当时做的时候临时从我们制作部门里面抽调了几个精英,一个合成师、两个渲染师、两个场景师配合一起来做。这个镜头里面最难的问题,就是所有的东西没有参考,所有的东西都要从你的感觉来判断什么是真实的。后来虽然是时间紧,但是所有人集中在一起集中作战两个月,效果还算可以。

  记者:我相信各位都有很多故事关于影片的,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每个人能不能发表一下关于这个片子特别想说的感受。

  潘杰:今天在座的都是特别精深每一个专业的,我是基本上经历了整个过程,再到回来当中做了很多设计然后被推翻又重来。我最想说的是这个项目是我在水晶石到现在做了最复杂的、要求最高、最庞大的一个电影项目,也是运用技术最全的一个项目。我很庆幸有这个机会,跟公司里面这么多同事还有先生、黄总共同做这个项目,可以说这是目前中国来说最好的项目。我觉得在这个项目当中我学到很多东西,我也希望大家好好宣传一下,希望我们也会做的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张清:我代表我和我后面的这支优秀的团队,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感受是苦累,但是非常值。

  吕岳东:在PC平台上又可以进一步。

  林子力:我们做的是最棒的,光一个外滩的场景就上百层,镜头看上去就是一个画面,但是我们幕后要做那么多层,而且要收集到那么多资料,涉及的人也那么多。

  柴可夫:我觉得经过《东风雨》之后,水晶石在影视特效这一块的制作,有两点是进步非常大的。第一个是设置场景,刚才说的那么多场景复原,导演根本没有办法拍,但是我们有办法完成。第二个是设计角色,接近3万人的大场景,不是说一般的动作捕捉或者是一般的群体动画流程可以解决的,需要好几位同事投入几个月的时间不断修改才完成的,还有一些数字的东西。我觉得《东风雨》项目之后,水晶石这两块整体实力上升的非常快,以后会做的更好!

  主持人:感谢各位媒体!也谢谢诸位,希望今后继续努力!谢谢!

  北京水晶石影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水晶石创始于1995年,位于中国北京,并在上海、深圳、南京、天津、杭州、大连、伦敦、迪拜、香港、新加坡、等国内外10座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公司共拥有员工2500余人。

  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视觉技术及服务企业,水晶石致力于以数字化三维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基于数字图像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水晶石的核心业务是三维可视化的开发和应用,涉及的技术领域涵盖影视特效、3D动画、多媒体、影像数据库、在线三维展示等多个专业,在大型活动、演示汇报、科普教育、影视制作及城市数字化建设等多方面,多领域,多行业,多场合为客户提供创新的视觉解决方案。2002年开始,水晶石公司逐步开始国际化业务的尝试,并在香港、新加坡、迪拜、伦敦、东京等地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

  水晶石影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汇集影视、文化、历史、考古、建筑、工程、新媒体等多方资源及海内外资深影视艺术家,拥有世界顶级影视动画内容生产线及生产配套系统,是国内少数可自行研发、策划、制作、承接国际水准的三维动画、影视特效、电视纪录片和宣传片制作的专业影视动画公司之一。公司的核心业务分为影视制片,大型活动,商业演示与互动等三大类别。公司成立后已先后承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影像》、《赤壁》片头及部分特效、《故宫》、《大国崛起》、百集动画长篇《福娃奥运漫游记》、《奥运ABC》等多项政府与企业类的重大项目。

  水晶石教育

  水晶石教育是水晶石数字科技公司旗下的专业教育培训机构。依托水晶石公司的强大技术背景实力,水晶石教育学院以培养实用型、创意型人才为目标,为水晶石公司和行业内大量专业公司培养专业人才。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大连、香港、新加坡设立中心。

  水晶石教育官方网站www.crystal-edu.cn

[上一页] [1] [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andy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