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动画专业就业难,是教育之过?

  4月,春意渐浓,在不少即将毕业的动画专业学生心中,却是寒意未退:就业仗已打了许久,胜利的曙光并未如愿出现。而在记者常去的一些动画论坛或QQ群中,招聘有经验的原画师、动画分镜设计高手、flash带片导演等职位的消息频频出现。


  见到这些,很容易得到一个简单推断:学校教育与用人单位在人才的供需上脱节了。动画教育的这种脱节现象在业内屡被提起,甚至有人感叹“学动画的孩子越多,适合岗位的员工越少”。

  搞动画不可能找不到工作?

  但是,有个声音说——搞动画的人找不到工作是不可能的。

  在4月2日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和动画艺术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国际动画教育与就业研讨会”上,瑞士想象动画工作室的创始人罗比·恩格勒(RobiEngler)的这句话掷地有声。

  他以欧洲的影院动画为例说,由于是以手绘为主,没有大型的制片厂,所以很多片子是由一些动画艺术家的联盟(指不同国家的动画家们建立的工作室)来制作的,再加上近些年欧洲一些国家影院动画年产量的增加,因此,在欧洲搞动画,很容易找工作。

  “只是流动性比较大,比如,巴黎有工作,动画工作室就要去巴黎,伦敦有工作就要去伦敦。这对一些已婚的或年纪偏大的动画从业者来说不太容易,但对刚从动画艺术学校毕业的学生,不困难,只要他们能做出好作品,就可以找到好工作。”罗比·恩格勒说。

  然而,中国的情形毕竟大大不同于欧洲。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笑言,去年我国的动画片年产量居世界前列,中国也可能是全世界培养动画专业学生最多的国家。“目前,全国动画专业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在校生大约有60万人。不管是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相当庞大的群体的就业情况,在任何时候都是各大院校必须关注的问题。”

  据上海电影艺术学院院长助理韩斌生介绍,相比于去年此时毕业班学生90%的就业率,今年到现在为止,动画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仅6%,目标是在6月份达到50%。

  动画教育应侧重什么?

  动画就业难,说明动画教育失败?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动画系主任晓鸥认为,大学教育不是培养技术工人,一个动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首先应是一个热爱动画的创作者,至于能否适合某份工作,一是需要经过一个不仅是实习而且是实训的阶段,再者,也与他本人的综合素质有关,比如和他人的协调合作能力。

  动画作为一种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形式,对参与创作者的合作能力要求很高,并不是懂得脚本、原画、渲染等技术就足矣。因此,一些院校在专业或课程设置中,会强调对学生合作能力的训练。据加州艺术学院电影学院院长盖瑞·梅尔斯(GaryMairs)介绍,该学院下设的动画专业有两种:一是实验动画,另一个是角色动画。角色动画专业是4年制大学本科,学生需要进行大量的写生练习,学习角色和叙事知识、传统手绘和计算机动画等,并学会与做动画的同学以及其他学院专业的学生(比如音乐学院、舞台表演)合作完成作业。

  “这个专业的学生每人每年都要做一部片子,以此来展示他们一年中在创作理念和技术上的进步。”盖瑞·梅尔斯说。

  对台湾台南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的研究生来说,一年做一部片子显然是不可思议的事。“他们的动画学习包括两年的基础课程和一年的创作论述,这期间要完成一部片子,并附带一篇支持该片的硕士论文。所以,很多学生三年完成不了,需要三年半甚至四年的时间。”台湾台南艺术学院音像动画研究所所长余为政介绍说。

  两所学校对学生作品量的不同要求,从某种程度上体现出了各自在教育目标上的侧重。

  余为政认为,动画教育最重要的是想象力能否得到发挥,如果想象力受限,哪怕技术再好,作品也不会引起重视。这种教育理念在“实验动画工作坊”这一课程设置上得以体现,“这个课程在美、日、韩都没有。它的练习工具是一些非常简单的元素,比如线条、颗粒、砂石、剪纸等,做出来的东西可能不具备故事性,但在视觉、听觉上所做的创意,可作为将来进行大型创作的一个经验。”

  学生作品应让谁知道?

  对学生而言,作品的多少不重要,关键在于多少人能知道,所以,中国的动画专业学生基本都会通过上传作品到视频网站或个人博客来扩大影响力,获得知名度。

  但在面对就业这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时,更关键的在于知道作品的人是谁,而不是多少人知道。

  因此,加州艺术学院电影学院的“作品日”颇显用心。盖瑞·梅尔斯说,学院在作品日期间,会邀请以前的校友和业界的专业人士来参观学生的作品。另外,每学年年末会在一个大型放映场所举办学生作品展示活动,邀请动画业界人员和企业人士来观摩,展映结束后还会有一个Party,让学生和他们直接接触。“我们的学生在这些活动中就会被一些企业雇用了。”

  而欧洲的“校园动画联盟”(Animationincampus)每年年会中的学生作品展映环节则体现了另一种风格。据罗比·恩格勒介绍,这个由瑞士国立基金会赞助成立于2004年的组织,十分重视动画领域人才的教育培训。在每年的年会中,都会展映一批收集来的最新最近的学生动画作品。和一般电影节的展映不同,他们没有评选委员会,只要是院校送去的作品,都会被播放。

  参与项目和知识教育,是缰绳与牛鼻子的关系?

  来源于作业的动画作品,如果在展映中被“慧眼”相中,则有可能变成动画产品。让作品产品化,也正是院校动画教育的目标之一,于是,让学生直接参与动画项目成为一些高校的动画教学内容。

  2005年,四川美术学院动画学院开始了“产学研互动教学模式”课题试验,把项目和基础教育、知识教育融合起来,用项目来牵引教学进程,让学生在整个动画制作流程中掌握知识并提高动手能力。据说,这种教学模式下出来的学生的就业问题比较好解决,因为除了动手能力和实践经历外,他们在拉项目的过程中又切身了解到当前的产业现状,明白这个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无疑,“产学研互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个很好方式,目前不少高校都在这种模式上做很认真的探索。对此,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庞邦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单纯着眼于项目,考虑到项目有大、小及类型上的差别,倘若学生从入学以后就被一个项目捆绑着直到毕业,那最后的教学成果也许不如人意;如果知识教育完全被项目所牵引,如何使整个课程教学更科学化,使学生掌握的知识更全面、系统?“知识教育和项目应该以一种模块的形式、工作室的形式进行科学分配,让项目和院校动画教育不是缰绳和牛鼻子的关系。”庞邦本说。

  (赵英著/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恩格勒 | 罗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