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金海豚-厦门国际动漫节 > 厦门国际动漫节新闻动态

对话厦门国际动漫节动画作品大赛终评张小安

  在厦门国际动漫节即将召开之际,我们采访了本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动画作品大赛终评评委张小安先生。

  石雪莲:张小安先生您好,很荣幸能够邀请到您来担任此次厦门国际动漫节动画作品大赛终评评委,您的到来让我们信心倍增。

那么您对厦门国际动漫节有哪些期待?

  张小安:我认为厦门能在中国动漫向产业化发展的这样一个时期举办国际动漫节是个很好的开端。事实上,国际上动漫强国的产业化发展离不开强盛的国力和经济的支持。中国动漫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展迅速,厦门乃至东南沿海这一带在文化、经济发展,消费能力等方面都表现出强盛的势态,厦门环境好,经济条件优越,拥有深厚的文化基础,这些都能为动漫的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据我了解此次的国际动漫节还得到了厦门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业内的相关人士也很关注。虽然说“万事开头难”,但我期待通过此次的活动,加以借助各方面的强势,是可以打造出一个“厦门动漫盛会”的品牌,使它可以促进厦门和福建省乃至东南沿海地区的动漫产业化发展。

  石雪莲:我知道您1982年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设计专业毕业。 1985年被调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担任动画导演,从事动画片的创作工作。据我了解您还曾经有过以私人的名义到深圳美国太平洋动画公司打工的一段经历,您当时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张小安:是这样的,从85年开始,央视带头播放国外的系列动画片,当时主要是以日本的为主。我当时觉得它们的样式很好,很想知道它是如何制作的。那时我们国内都是在做所谓动画艺术短片,一般是7、8分钟,长的也就是10来分钟时间。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要知道这种系列动画片究竟怎么做出来的。

  石雪莲:对于您来说,多年的经验再加上曾经有过的一段亲身体验,现在再回过头来看,您认为现在中国的动画和上个世纪相比发生了哪些具有代表性的变化?

  张小安:事实上整个20世纪我们国产动画还处在比较冷清的业界状态,专业人员也很少,全国加起来不到500人,动画还没有受到很多人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喜爱。但是从2000年以后一直到现在,动画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因是产业化发展的这样的概念受到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真正蓬勃发展应该是从2002年开始的,代表性的变化首先是国产动画的篇目大增,产量上的突破非常的惊人。另一方面是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动画行业从原本的不被重视发展成为现今很热门的一个行业。

  石雪莲:虽然您已经在美国动画界工作了十多年,但是却仍然非常关切中国动画的发展,也经常往返美中两国,为中国动画提出过很多有效的建议。那么在您看来,美国动画和中国动画相比较,两者之间不同之处在哪里?

  张小安:首先,我们知道美国动画是产生在电影工业发展的进程中。先有了电影初级工业的发展,技术和艺术的发展使得动画得以产生。美国的动画片产生伊始就和其电影一样具有商品属性。它既是艺术,同时又是商品。它必须赚钱,不然就无法生存。

  其次是美国的动画走过这么多年的商业道路,具有着越来越成熟的产业化运营方式。与之相关的诸种商品的制作和销售不仅在社会文化艺术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极大地提升了动画自身的价值和传承性。

  石雪莲:您一直都坚信国产动画有潜力跻身于国际动画商业化行列中,那么您认为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张小安:在中国,儿童总数就有几个亿,人口众多意味着市场需求大。再加上近年来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扶持。如果动画业界能够积极地从事产业化的运营方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创业,那么整个的发展前景将是非常好的。现在,我们要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应该是动漫文化普及,让更多的人了解动漫并且积极地参与进来。这种参与不仅仅是动漫业界内人士的参与,而应是全民的参与。我们更期待多种行业的人仕共同为其努力,相信会达到很好的效果。

  石雪莲:您刚刚提到普及工作非常重要,全民参与也是势在必行了,对吧?那么还有哪些传媒产业方式可以利用?

  张小安:从整体上看我认为动漫产业应该是属于传媒产业的一部分,两者之间不是对立的关系,完全可以是相辅相成,相互扶持。例如我们可充分利用电视播放、报纸上连载漫画、甚至是手机动漫游戏等等传媒方式,深入发掘其商业价值,进而逐步实现产业化。

  石雪莲:您此次担任厦门国际动漫节动画作品大赛的终评评委。最后的这个问题相信是很多参赛选手最为关注的。能否透漏究竟什么样的作品问鼎冠军的机会最大?您对参赛选手有怎样的建议?

  张小安:我在没有看到参赛作品时不能主观臆断哪一类型的作品就一定可以问鼎冠军。我记得我在2000年到2002年这两年的时间里因为工作需要,我一星期有2天都在看各式各样的美国动画片。我发觉真能感动我的作品一般是表现人性主题的,讲亲情,讲友爱的那种。还有就是虽然讲的是一个传统的或现在的故事,但运用现代高科技的动漫艺术表现手段淋漓尽致的那种。但不管是怎样的作品,一定要有思想核心,有灵魂。不然的话,一个作品无论表现手段如何先进也只是一个苍白的、贫血的、即无艺术价值也无经济价值的平庸之作。

  石雪莲:感谢您给所有参赛选手提出的建议,同时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相信您将在此次厦门国际动漫节上看到您期待的作品。预祝您在厦门工作和生活愉快!

  相关链接:

  厦门市政府与ASIFA中国合作举办厦门国际动漫节,将于2008年11月1日-5日在厦门软件园生产基地举行,期间将有金海豚动画作品大赛、厦门动画论坛、动漫作品和设备展、COSPLAY、电子竞技比赛、动漫放映周等活动。

  金海豚动画作品大赛大赛奖项设置分为综合类、单项奖、海外作品类和实验动画类四个大类。综合类包括最佳影视动画、最佳游戏动画、最佳网络及手机动画、最佳广告及影视包装类动画、最佳演示动画;单项奖包括最佳原创形象奖和最佳视觉效果奖;海外作品类包括最佳影视动画作品和最佳动画短片;实验动画类仅设最佳实验动画奖。

  世界动画史上萨格勒布学派主要代表人物波尔多先生将出任厦门动画论坛Keynote演讲嘉宾,介绍萨格勒布学派的形成及其对世界动画的影响。来自全球十四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港澳台等地近五十嘉宾将从产业、学术、创意、技术应用的角度进行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小安 | 石雪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