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金龙奖5周年 > 金龙奖5周年新闻

广州原创跻身“华语动漫奥斯卡”力争佳绩

广州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局长范旭视察评审现场
广州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局长范旭视察评审现场

战斗王EX02
战斗王EX02

宇航鼠与月亮城
宇航鼠与月亮城

  9月2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承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将拉开帷幕,作为国家动漫产业领头羊之一的花城将再次掀起动漫热潮。日前,漫画节主体项目之一的第5届金龙奖原创漫画动画艺术大赛公布了各个奖项的提名名单,三千多件参赛作品经历了一轮大PK后,数十部优秀作品得以跻身最后的决赛。而在第4届金龙奖上表现不俗的广州原创动漫再续辉煌,共占据了本届大赛的漫画和动画类别奖项提名中的10个席位,约占所有提名的20%,入选作品数量和质量均超过往届,更首度位居全国各地区之首。

  作为国家级的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近年来广州市落实了一系列扶持动漫产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更提出要连续5年每年投入1.8亿资金扶持软件和动漫产业。可以说,为本土动漫产业发展保驾,广州市采取了政策与资金双管齐下的有力手段。而“引龙入穗”,使金龙奖落户广州,更是为广州引来了大量的原创资源和动漫新星,营造了良好的原创动漫氛围。其政府采取的表彰金龙奖获奖作者,为漫画家落户广州提供便利条件等举措,更使本地涌现出了LING、CHRY、傅燕、盒子动漫社等优秀创作者及机构,同时还吸引了一些外地创作者来广州发展,如台湾漫画大师敖幼祥、丁冰、王小洋、朱斌、十九番等,本土动漫创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可喜景象。

  而在第5届金龙奖的奖项提名中,涌现出了众多广州动漫创作的后起之秀,如获得故事漫画类提名的《战斗王EX》、《我们的事终归是与熊有关》、《巴拉拉小魔仙》、《嘻嘻哈哈学院》,获得绘本漫画类提名的《阿呜》等,无论创作水平或故事设定,均属上乘。幽默漫画类别广州创作者同样体现出强劲的实力,《泡面超人》、《磨磨米亚》、《青春逗》等荣获提名,值得一提的是《泡面超人》的作者陈晓韵是漫画大师敖幼祥的弟子。在动画类别中,评委称广州的动画创作呈现艺术与商业并举的趋势,如华南农业大学涅源工作室创作的《飞机总动员》获得了动画短片类别的提名,而广东宇航鼠动漫的新作《宇航鼠与月亮城》获得了系列动画类别的提名,据悉该作有望在央视播出。

  谈及广州动漫创作者在本届金龙奖的参赛情况,金龙奖评委会主任金城认为,广州本土的动漫创作非常活跃,选手潜力巨大,本届比赛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平明显高于往年,充分显示了广州原创动漫的综合实力,同时也表明了广州市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扶持动漫的举措行之有效。希望通过政府、政策等多方面的激励,广州动漫创作者能创造出更多优秀作品,有力地推动广州市动漫产业的发展。

  评委会主席、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庞邦本则表示,相比国内其它地区,广州市凭自身扎实稳妥的产业基础、毗邻港澳台的地缘和资源优势、接轨国际的思想文化特点,借国家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之东风,以务实而敢为人先的弄潮儿本色,为动漫人提供了一片肥沃的创作热土与良好的宜居环境。相信借助金龙奖这个平台,广州的动漫人才队伍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将实现质的飞跃。

  对于广州动漫创作者在提名榜单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业界人士纷纷表示,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大力度建设“珠江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广州市提出要把广州打造成现代产业体系和建设宜居城市的“首善之区”,出台《关于加强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动漫网游等创意产业等利好条件的刺激下,动漫产业发展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动漫创作也将显现出产业集群效应,广州市有望成为“动漫首善城市”。

  据组委会介绍,获得提名的数十部优秀作品,将于9月28日晚在有“华语动漫奥斯卡”之称的金龙奖颁奖典礼上进行最后的角逐,并摘获金龙奖杯。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