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动漫频道 > 动漫名人堂

搜狐动漫采访:小岛正幸与丸山正雄

来源:搜狐动漫
2009年11月28日18:36
小岛正幸与丸山正雄

搜狐动漫:首先,让我代替网友欢迎两位的到来。

丸山:谢谢。

小岛:谢谢。

搜狐动漫:在来这里,我们已经观看了《夏日大作战》,我们都觉得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让我们非常感动。能请问一下,丸山先生一开始是因为什么原因,才决定制作这样一部作品呢?

丸山:三年前,我和细田先生企画了《跳跃时空的少女》。说实话,当时还是处于实验性质,我们对此抱的希望并不大,但是后来却意外地获得了成功。于是就想再来做一部作品吧,于是后来又提出了很多我自己想要制作的作品,然而在经过了多次的商量之后,却迟迟未能定下要做什么样的作品。于是就这样过去了三年时间,最终决定将主题定在亲情和数字世界上。细田先生之前有在东映做过《数码宝贝》的剧场版,所以就想要不要做成那种在另外一个世界中被反派抓住,却得到了现实世界中的家人的帮助的故事。最后就做出来了这个原创的,属于日本人的《夏日大作战》。

搜狐动漫:小岛先生,浦泽直树老师和一色真人老师的作品所改编的动画都是您监督,是不是这两位的作品对您有什么特殊意义呢?

小岛:站在一个读者的立场上来说,这两位作者的作品我都非常地喜欢。正是因为喜欢看他们的作品,所以在遇到他们的作品改编为动画的机会的时候,我都非常地想要去监督。

搜狐动漫:那小岛先生的感想又是怎样的呢?

小岛:之前我曾经去过一次西藏进行实地体验。如果没有这次工作的话,我想我可能一辈子都不大会去西藏吧(笑)。刚才是开玩笑的,刚才丸山先生说的话都很有道理,而就我个人来说,我小的时候非常喜欢看动物动画,现在也经常去做动物摄影和看动物动画。只不过感觉现在的动物动画少了很多,虽然我也并不是对此有什么怨言,但是也不由得会想:再多拍点动物动画也无妨的吧?在成为动画制作者之后,就不由得想要自己去制作动物动画了。

搜狐动漫:说起狗的话,小岛先生你养狗的吗?

小岛:很遗憾,我养的是猫。(全场笑)我也很喜欢狗就是了,不过真正非常喜欢狗的是丸山先生哦。

搜狐动漫:原来如此(笑),那么丸山先生你喜欢藏獒这种狗吗?

丸山:我非常喜欢。所有种类的狗我都很喜欢,不过藏獒这种狗还是到了中国之后才第一次见到,当时就觉得这种狗真是太棒了。

搜狐动漫:说起来,藏獒在大型犬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凶猛哦。

丸山:是吗,我没被袭击过所以不知道呢(笑)。

搜狐动漫:那么说回《夏日大作战》吧,我们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明明是那一个讲述亲情与家人的作品,会与OZ这么一个虚拟世界扯上关系的呢?

丸山: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主人公,男主角通过和网络的接触,扩展了自己世界的时候,遇到了女主角的亲人,他的那些窘态,正是这个作品的一个有趣的地方。

搜狐动漫:MADHOUSE最近开始改编美国的英雄漫画作品,比如说《金刚狼》和《钢铁侠》。今后是否还有计划改编更多英雄漫画呢?

丸山:我想今后还是会改编更多作品的,现在这个阶段则还是专注在《金刚狼》和《钢铁侠》以及另外两三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上吧。

搜狐动漫:您认为美国观众们在看了原版的《金刚狼》和《钢铁侠》之后,再去看你们改编的版本,会有怎样的想法呢?

丸山:《钢铁侠》的原作漫画篇幅非常长,和日本的漫画形式有很大的不同。在受Marvell公司(拥有《钢铁侠》版权的漫画公司)委托改编之后,我们写出来的东西几乎和原作完全不同。而对方也说,只要保留大致的故事框架和角色关系,细节方面哪怕完全不同也无所谓。Marvell公司对改编作品几乎都是这样的原则。所以,尽管原作还是属于Marvell公司的,但是改编的作品经常会完全不同。不过虽然这样说,我们还是去将钢铁侠至今的作品全部看过,检查有哪些地方是值得参考的,也得到了Marvell公司的协助。最后改编出来的作品,哪怕是看过原作的人,也能从中得到不同的乐趣吧。

搜狐动漫:真的很期待这样的文化碰撞会是怎样的结果呢。说起来,日本的动画中也经常会出现一些中国元素,两位对此有怎样的看法呢?

小岛:中国是一个世界上的大国,因此与中国有关的一些信息传播到日本自然是不可避免。那么,有一些动画制作者因此对其产生兴趣,以此为创意来制作一些作品,我觉得是一种很正常的事情。因此,之后这类作品也应该会更多才对。

丸山:日本动画是一个能兼容并蓄,种类纷繁多样的艺术形式,因此才会出现《金刚狼》和《钢铁侠》的改编,也会出现与中国有关的故事。所以我认为这并不是一种刻意的行为,而是因为日本动画就是这样的东西。不管是中国,美国,印度,只要有符合作品舞台的地方,就可以拿来利用。其中,中国的由于历史悠久,所以有很多适合拿来作为题材的地方。善于吸收正是日本动画的优点,当然也可以说是缺点吧(笑)。只有有让人感兴趣的素材,就可以拿来为我所用,我想这正是日本动画现在能如此繁荣的一个要素吧。

搜狐动漫:原来如此,那么就私心问一句,两位喜欢中国的东西吗?比如说中国料理什么的……

丸山:非常喜欢啊。还有穿旗袍的漂亮姑娘我也很喜欢哦(笑)。

搜狐动漫:谢谢夸奖(笑)。两位应该都知道,浦泽直树老师的作品《二十世纪少年》现在已经改编成了真人电影,那么贵公司是否有将其改编为动画的计划呢?

丸山:我想没有。因为这部作品要改编的话,大概要播出整整三年吧,实在是一项非常大的工程。从这个量和很多需要进行的工作来看,这部作品要拍成TV动画基本上是接近不可能的。

搜狐动漫:您觉得这算是TV动画的局限性吗?

丸山:应该算吧。不过如果有人真的能做全这三年的准备,MADHOUSE也不介意去做完这部作品的(笑)。

搜狐动漫:那还真是期待(笑)。那么在两位合作过的作品中,最喜欢的作品是哪一部呢?

丸山:就我来说,我制作过的作品我都很喜欢。但是如果非要从中挑选的话,我会选《花田少年史》。

小岛:在这点上我也和丸山先生一样。

搜狐动漫:之前都在谈论工作,那么能说说两位在工作之外的兴趣是什么吗?

丸山:兴趣吗?我的兴趣就是工作。

小岛:不是做菜吗?(全场笑)

丸山:顺便一提他的兴趣是喝酒。

搜狐动漫:原来如此(笑)。在MADHOUSE中有着许多的人才,那么丸山先生您是怎样招揽到如此多的人才的呢?是您的个人魅力吗?

丸山:应该不是,我觉得是因为许多机会,以及有很多同样兴趣的监督走到了一起吧。

搜狐动漫:之前在观看夏日大作战的时候,荣祖母去世的那个场景,让很多人都为之流泪了。丸山先生当初在制作过程中看到这个场景,心情是怎样的呢?

丸山:当时在制作的时候,我对细田监督提出了几点要求,其中一条就是“请不要杀了老祖母”,但是最后细田监督还是没照着办就是了(笑)。当时他说的是,通过老祖母的死,能让家人都团结起来。并且在最后,通过老祖母那个大笑的场景,向大家传达一种“老祖母并没有死,她活在大家的心中”这样的信息。我也觉得老祖母笑起来那露了两颗牙的画面很欢乐,我非常地喜欢。

搜狐动漫:的确,最后与其说是葬礼,不如说是生日宴会呢。那么,在最后,请两位对中国的网友们说几句话吧。

丸山:日本开始制作动画的时间很早,当时很多前辈在东映制作动画电影,而TV动画则最早是在差不多五十年前手冢治虫先生的《铁臂阿童木》。日本的动画制作最初是在模仿迪斯尼动画,而在经过五十年的时间后,发展成了现在这样广受世界欢迎的形式。而中国在出现对动画感兴趣的人之后,经过五十年的时候,超越日本动画也并非不可能。希望大家能多多努力。

小岛:在制作《藏獒》的过程中,我脑海中浮现出了很多的印象与想法。如果这个日中合作的作品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那么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到时候还请大家能够多多指教。

搜狐动漫: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andy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