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南京:“南京制造”南京动漫在艰辛中崛起

  南京文化底蕴深厚,古老与现代的交融,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2002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文化南京”战略,并于2007年正式出台《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短短几年,文化产业在南京初露峥嵘,并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2008(第三届)中国南京文化产业交易会即将来临之际,本版特推出“聚焦南京文化产业”系列报道,旨在对南京文化产业现状进行梳理,探索其未来发展之路。

  6年前,留学归来的蒋军华用一只卡通小猪哈比,叩响一家家幼儿园的大门;1个月前,这只给小朋友讲英语故事的小猪哈比,成为一家2万多平方米动漫园区的主人。短短6年,哈比见证了南京动漫业的发展历程。

  作为文化产业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动漫业异军突起,成为一座巨大的“金矿”。美好前景的背后,往往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南京动漫业究竟发展如何?

  持续发展:更多动漫“南京制造”

  小学生奇奇、薯片精灵咔嚓、魔力巨人阿法贝,共同筑起一个可爱的《阿法贝乐园》;油条、烧卖、包子、水饺,一起来到《功夫学园》拜奶茶为师……你知道吗?这些在孩子们心目中越来越重要的动漫形象,都是“南京制造”。

  南京鸿鹰动漫公司的总经理陈德俊3年前来宁创办公司,借之前在台湾积累的经验,鸿鹰成长迅速。陈德俊告诉记者,鸿鹰是带着人才、项目来到南京的,即便如此,也依然是从动漫外包做起,有了一定积累后才试水原创动漫项目的。

  除颇受好评的《功夫学园》,南京鸿鹰的新作《象棋王》前不久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南京鸿鹰凭着优异表现被香港漫画大师黄玉郎相中,双方合作的1144分钟原创大型动画片《奇幻龙宝》正在按部就班的运作中,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这意味着,功夫巨星成龙将有一个“南京籍”动漫形象。陈德俊透露,去年,原创动画产量约占公司总量的20%,今年这个数字提高到接近40%,明年还将有所增加。从外包业务为主,到尝试原创动漫,再到原创比例逐渐提升,这样的企业在南京越来越多。市广电局产业规划处金晓亭处长向记者介绍,目前南京已有60多家动漫生产企业和教研单位,其中注册资本达300万元以上的骨干企业16家。2007年,南京动画年生产能力达2万多分钟,其中原创动画片3654分钟;而根据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2008年预计生产原创动画片8000分钟以上。不仅如此,目前南京还有3部动画电影正在筹备和制作。除了龙文振图公司神话题材的动画电影《沧海桑田》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外,阿法贝多媒体公司也计划制作一部动画电影,依旧以“阿法贝”作为主角。此外,南京巅峰时刻动漫公司制作的动画电影《大荒争雄》(暂定名)已制作完成,即将与电影院线接触。

  不断摸索:这里没有墨守成规

  南京蓝海豚动画公司董事长秦文今年可谓“双喜临门”:公司即将搬入南京软件园新建的动漫大楼;“蓝海豚”与意大利L&T国际动画制作公司合资制作的52集动画片《马可波罗历险记》,已进入剧本创作阶段,尚未开拍就售出了玩具、食品等衍生产品的国外授权,则是更大的喜事。“在这种合作模式下,我们拥有20%的版权,与动画片相关的玩具、出版物、音像制品等衍生品收益,我们都有分成。”秦文说。

  对于很多以外包业务为主的动漫企业来说,“蓝海豚”的合作模式或许是在外包和原创中寻求平衡的一条捷径。而除了这种版权分成的模式外,南京动漫业界正在悄悄进行更多商业模式的探索。

  台湾明日科技2002年落户南京后,为小朋友带来一个新伙伴——“星猫”。今年年初在建邺路上新开张的星猫动漫馆,成为小学生画漫画、捏泥娃、听故事的好去处。比动漫馆更有创意的是明日科技的经营思路,“动漫企业孤军作战很辛苦,不少企业一部片子拍出来就弹尽粮绝,更谈不上衍生品等后继开发。”明日科技总经理程光民介绍了他们的经营策略——将动漫制作外包,把精力放在品牌输出和产业链搭建上,举全社会之力发展动漫,“我们和电视、电信、互联网等机构合作,每年5000多分钟的原创动画和几十万张图片,以各种方式源源不断地提供给服务商。”

  同样另辟蹊径的,还有“小猪哈比”。

  6年前,留学归国的蒋军华成立了金钥匙动漫公司,用小猪哈比征服了2万多名孩子的心;2年前,动画片《快乐哈比》面世;1个多月前,蒋军华签约雨花创意园,着手打造一个2万多平方米的“东方娃娃动漫大世界”,预计明年“六一”试营业。

  蒋军华介绍说,“东方娃娃动漫大世界”有3大功能,一是动漫娱乐基地,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儿童动漫职业体验中心”,有医生、警察、法官、消防员等100多种职业可供体验;二是教育和人才培训中心;三是引进风投,搭建动漫企业投融资平台。

  “动漫产业不只是做动画片、出动画书这么简单,它的内涵非常丰富。”蒋军华自信满满地说,“这里没有墨守成规,狂想往往伴随着新生。”

  加快培育:关键就在这两三年

  动漫业的迅速崛起,和国家扶持密不可分。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黄金时段禁播境外动画片、对原创动漫给予补贴等政策,日前,文化部还将动漫纳入国家级“五个一工程”奖。我市也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据市委宣传部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久前发放的1500万元文化产业扶持资金中,1/3是用来扶持原创动漫的。

  一批动漫园区的提档升级也促进了动漫产业的发展。2007年底,南京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高新区南京软件园、动漫一号产业园、南京数码动漫园和雨花创意园相继被确定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园区。此外,创意东8区、晨光1865、徐庄软件园等园区也相继引进多家动漫企业。园区设施也不断升级。南京软件园投资600多万元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进入调试阶段,很快将投入使用,将为园区内中小动漫企业提供便利。

  在众多“利好”消息面前,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南京动漫业的不足。目前突出问题在于,缺少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动漫品牌;大部分动漫企业缺乏衍生品,产业链处于缺失或“断裂”状态;动漫园区“遍地开花”,聚集效应不明显。

  对动漫企业来说,缺钱仍是最头疼的,“以动画片制作成本1.5万—3万元/分钟计算,一集10分钟的动画片成本要15万—30万元,一般中小企业难以承受,补贴的钱是杯水车薪,而且都是事后补助,对前期制作无济于事。”一家动漫公司负责人抱怨道。对此,市委宣传部改革办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新出台的《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本中,增加了一项规定,对经审定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可给予前期资金扶持,《马可波罗历险记》有望成为第一个受益者。

  “但归根结底,动漫企业得靠自己,政府补贴更多是一种精神鼓励。”蒋军华的这句话,代表了大多数动漫企业家的心声。

  “中国动漫正迎来发展黄金期,各地竞争也很激烈,就目前形势来看,南京动漫产业能不能真正发展起来,关键就看这两三年。”采访中,不少动漫企业负责人发出这样的感叹。他们表示,将紧抓契机,寻求更多投融资渠道、吸纳高级人才,争取创作更多优秀原创动漫作品。龙文振图公司董事长张复兴透露,下月将有5位曾参与迪士尼动漫制作的台湾高级原画师、动画导演前来加盟,加速推出《沧海桑田》,“要快,更要好,让全世界看到南京的原创好作品!”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