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产业·观察

动漫产业版权保护与动漫发展是同步的

  动漫产业是科技和文化相结合的新兴产业,在全球化席卷的今天,中国动漫产业如何规避版权的风险,人才的缺乏,资金的瓶颈等问题而获得发展,日前,在上海创智天地举行的主题为“中国动漫娱乐产业的契机与挑战”的论坛上相关人员进行深入讨论。


  上海市版权局管理处副处长石仕东

  动漫产业现在有两种气氛交织在一起,一种是非常乐观的气氛,一种是非常悲观的气氛。

  动漫产业这几年这么热,最近三年来,应该说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每年感觉到这个动漫产业在发展,动漫基地到处出现。上海也出台了不少优惠的政策,经过3年的发展,动漫产业的产业链基本上起来了。我走访了一下搞原创的、搞设计的、搞加工的、搞版权中介的,还有一些周边产品的生产,还有很多搞这种配套服务的,明显感觉到这种企业在发展成长。从动漫博览会每年几十万的人涌进去,这么踊跃,企业看到机会想抓住去发展,所以我看从总体上来说应该是蛮乐观的。

  但是我们到企业去,去交谈的时候,多数动漫人士也感觉到不乐观,因为在烧钱的很多,赢利的不太多,对真正经营者来说还看不到前景,所以企业里会反而感觉到这种悲观的气氛。业务跟外国人往来紧密的,这些企业可能会相对做得好一些;而真正想搞原创的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出版局下属有几个大机构,他们也在搞动漫,这几年走下来之后,走了很多弯路,尽管现在很困难,但还是在发展。里面也有很多人表示比较悲观,我们自己原创的东西出不来,这个产业要有大的发展比较困难。这其中的问题就是,怎么样用卡通这种特殊语言来传递我们的思想感情?我们现在依然感到很困难。

  而为什么会感觉到很困难?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说法,一个是资金问题,一个是原创的题。但也有不少企业感觉到对他们的版权保护不力是这些产业很难发展的原因,比如说上海文艺出版社有个卡通中心,他们说好不容易出了一本好一点的书,但很快就给盗版盗走了;比如说他们有个“奥特曼”这样一个能够赢利的产品,但很快发现市场上也有盗版出现了。呼声最强烈的就是“蓝猫”,他们说盗版很厉害,似乎都影响到了企业的发展。

  对于盗版这个说法,我觉得也不能说全对,因为现在版权保护到这个程度,这种情况还不是完全的普遍,今天的版权保护也不像我们一些动漫企业想象的那么糟糕,为什么这么说,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尽管我们国家对版权保护立法起步的时间很晚,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出台版权保护方面的法律,但是这20年来,我们的保护措施应该说已经建立在国际上保护水平比较高的一套比较完整的法律体系之中。

  有了这个制度后,那你是可以拿起这样一个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的,因为我们的动漫中产生了很多动漫的周边衍生产品,这些产品按照欧洲人说法,很多是我们吃穿用的东西,只是它们带有我们卡通的形象在里面。即使在欧洲,这方面的版权保护时间实际上也只有20来年,像我们国家的保护时间要比他长,我们的保护时间是50年。也就是一句话说,我们对这制度不要怀疑,保护水平肯定是很高的。

  第二,应该说我们国家对版权保护这块还是非常重视。每年搞这么多宣传,花这么多力气,投入很多财力人力,那么这政府力度没问题,政府提供的司法保护怎么样,看看我们的行政保护怎么样,我们司法那块投入了很多,应该说像我们这样不大多的,我们这个力道是蛮大的。

  第三,看我们版权保护的设备供给,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西方国家靠这种大量的法律服务机构来推动加强版权保护,我们国家相对来说确实比较弱。但最近这几年发展却非常快,前几年,我们律师都不愿意做这类版权案子,因为版权案件比其他案件要复杂,版权诉讼标准不大高,所以不愿意做;而这几年,尽管还是不大高,但我们愿意提供法律保护的律师已越来越多,他们能感觉到这方面是有前途的。如果将来国内动漫做起来了,我们也有很多原创作品,也有很多很畅销的动漫书,很多畅销的动画片,我相信我们的政府一定会给你们有力的保护。

  从网络游戏大家可以看出来,很多游戏尽管盗版问题很厉害,但是政府这块投入了很多的财力来保护,也就是说这产业在发展,我们的保护会跟上去,所以企业家对版权保护的担忧不应该太大。但也有很多实际问题,像西方国家那样全方位的进行立体的保护,确实我们还需要时间。版权保护一定是跟我们产业发展同步的。


  另外一点是,我感觉到很多企业对版权保护这块还是不够重视的,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企业的一把手,对版权保护和动漫产业之间的关系好像还是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觉得还是闷头做事,实际上动漫产业的产业链中每一个环节都是靠版权来连接的,对于版权问题这一块,企业家要是把握不准的话,那么这里面会有很多问题,我们也看到不少这种诉权的合同,甚至企业家们的起诉合同都非常的粗糙,想问题都比较简单。所以企业家要把它也当专业去的研究,否则肯定会出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搞一些音像制品,这块保护就非常困难,保护起来比其他的要求要高,因为制作非常容易,成本非常低,政府很难打击,如果说你做个卡通片要想从音像制品这块销路去获利的话,肯定也会遇到麻烦。

  又比如,动漫产业方面的图书,应该说版权保护还是比较好的,一般情况下图书要畅销的话能够获得合理回报,音像制品通过广播电视传播尽管保护得比较好,但收益是有限的,延伸产品这一块你只要把质量控制得好,也是能够得到比较高的回报的。分析“蓝猫”这一方面盗版很严重,因为它这种卡通形象作品,走的是低端或中低端路线,对低收入的人群无所谓质量好坏,他们只要看价格。所以说在这个领域当中,一定要定位明确,要不就出问题,还有就是我们也要回避一些风险,对高风险区我们设计项目的时候尽可能的把它避开来。

  总的说来,现在动漫企业都比较弱,也可以搞一些集体保护的机制,光靠个体去保护,肯定是两头力不从心的,我们也要求业企业团结起来,大家来分担这种保护的成本,这样的话也是可以来营造、创造些条件,我感觉到我们的版权保护跟我们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水平是基本上同步发展的,我们应该有信心来相信我们政府有决心保护我们的动漫产业,不要看到这种现象就感觉要退缩,应该积极的去发展这个动漫产业,是很有前途的。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