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产业·观察

专家纵论内地漫画出版现状

  经过一段时期积蓄后,中国的漫画出版有望迎来新一轮喷发,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力量。在近日由北京新六感出版创意与国民阅读促进中心、中国发协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书业观察论坛”上,著名出版人、《漫友》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金城预言,中国漫画将会在2008年产生一次巨大的市场高峰,漫画出版也将迎来新高潮。


  国外公司试水中国

  本土动漫自有优势


  金城认为,目前中国漫画产业潜力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国外漫画出版公司的目光。出版过《蜘蛛侠》的美国著名漫画出版公司——奇迹(Marvel)如今已把其在美国的成功模式搬到中国。为了使其漫画形象在中国实现本土化,Marvel对人物的长相、穿着都进行了重新设计,故事情节也重新编排,以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和情感。同时,衍生品模式也从出版漫画书开始,向电影、电视动画片、游戏、玩具等延伸。

  对此类“试水”,金城认为,虽然它们已经在中国内地生根发芽,甚至有一些已经开花结果,但由于不是本土的、不是民族的,受众肯定会有局限。“我们对很多资金丰厚的动漫公司有一定了解,刚开始的时候抛头颅洒热血,奋不顾身要把中国市场打开,但超过承受限度后就会全线收兵。日本的漫画,文化渊源最贴近中国,但日本漫画在中国也不过尔尔。我们出版行业不要心慌,在今天这样一个新媒体时代,平面出版还是有我们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的。”金城说。

  金城主张把中国漫画创作和漫画出版业整体生态体系打造得好一点,让中国漫画产业环境有比较好的氛围。在这样的前提下,漫画出版才可能有未来和发展。

  总结连环画崩盘教训

  为漫画开发提供借鉴


  曾经红极一时的连环画也成为今天漫画出版所努力追求的方向之一。回顾连环画的发展历史,金城认为,那时的漫画就是连环画,人人皆爱,人人消费得起。但是,在新媒体普及的关键时刻,青年人的文化消费发生了转换,连环画出版没有跟上这种转型,而且当时所有的出版社都在吃“老底儿”进行非良性竞争……种种因素导致连环画的衰落。

  金城分析说,由于当时对印量控制盲目,新华书店信息反馈也不及时,大量不畅销连环画作品压在新华书店,而出版社都茫然不知。在1985年左右,连环画没有完成转型,新华书店开始向各家出版社退货,并引发多米诺效应。“当时我们针对市场没有及时调控,导致连环画市场彻底崩盘。这个教训今天要牢牢记住。”金城说。

  从前的连环画今天还有开发价值吗?如何与现代漫画对接?金城谈到近期将我国连环画带到法国的经历。“法国相当认可,而且相当有兴趣,评价非常高。中国连环画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对我们开发漫画还是有相当的借鉴作用,也能给我们充分信心。”金城说。

  金城表示,与当年的被认为“小儿科”的连环画家不同,中国漫画家已经得到艺术权威的认可,中国美协将吸纳一批漫画家加入并给以资格认证。“漫画创作者改变草根形象将有助于漫画出版的壮大。”金城说。

  出版集团纷纷进军

  产业市场高峰即临


  谈到目前原创漫画市场,金城列举出《绝对小孩》、《瞳深水》等一连串漫画图书。“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出版集团进军漫画界,漫画出版将越做越大。”金城说。

  金城希望,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漫画期刊能达到百种,培养大约2000位漫画作者,有大量的作品在杂志上连载,形成良性互动。展望未来,他进一步预测:半月刊《幽默大师》每期发行可能超过50万册;月刊《漫画Party》每期发行可能超过60万册;半月刊《漫画世界》每期发行可能超过40万册。

  金城认为,3G时代马上就要到来,中国手机动漫将真正迎来未来发展的良好空间环境,成为3G热点。这一利好给中国动漫和漫画出版带来更多机会和希望。同时,漫画家纷纷组建工作室促使漫画作者正在向动漫中心城市积聚,形成整体氛围。“目前中国漫画业已经达到爆发的临界点,将会在2008年里产生一次巨大市场高峰。在此背景下,中国的漫画出版也将迎来新的高潮。”金城说。

  业界声音

  寻找自己的人生观


  陈维东(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总编辑):

  中国漫画要找到自己的内容和出版形式,这正是中国漫画出版人自信的核心所在,而现在绝大多数作者没有自己真正的文化观。法国漫画家在画漫画的时候,认为自由至上,所有故事都围绕此,绝对不会因为商业等因素,让个人的人生观在创作里进行功利式的偏离。国内这样成熟的作品的确很少,就算现在市面上能卖得好一点的作品,能够探讨作者自己的价值体系,用很浅显的漫画慢慢散发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的,也没几个。这样,短期是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但未考虑长期需求。从这点来说,中国漫画出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营销主题利用漫画优势

  赵从旻(北京点形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与萧言中大陆总代理):

  漫画图书和一般图书相比较,有共性,又有表现方式的特殊性。所以,在营销手段上可以有更强的创意开发空间。如果营销主题充分利用漫画优势,而且利用恰当,就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

  一个好的营销不仅会推动漫画产业,而且会为后续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坚实的基础,同时还会为漫画产业带来巨大的增量。当然,每一个产品的成功,每一个营销模式、商业模式的健全都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

  产业有价值观才有发展

  马桂林(华祥动漫总策划):

  在当今社会,动漫作品能直接影响到少年儿童的价值取向。做漫画、动漫产品最大的核心价值在于,影响的是现在和未来的孩子。能改变他们的价值观念和价值标准,就是这个产业最有魅力的地方,也正是因为能够真正影响到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动漫产业才是巨大的产业。我相信,有价值观的产业一定是大有发展的。

(责任编辑:熊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