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产业·观察

奥运契机手机动漫将成掌上经济拐点

  文字与手机的结合,创造出了一个超过400亿元的短信市场;音乐与手机的结合,创造出了一个超过20亿元并且不断高速增长的市场;而随后的动漫与手机“强强联合”,会形成多大的发展空间呢……

  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12月,我国手机用户数量已达到5.47286亿户,手机普及率为41.6%;手机短信发送量达到5921亿条,同比增长37.8%。
而动漫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潜力日渐明显:目前中国的13亿人口中至少有5亿动漫市场消费者,市场空间达到了1000亿元/年。

  “拇指经济”染指动漫

  手机动漫是以手机媒体为播放、运营载体的动漫类产品,也是最有表现力的手机业务形式之一。

  自从有了手机以来,手机先后开发的业务形式有短信、彩铃、游戏。手机在接打电话以外的功能,在几年的时间里得到了不断开发,每一次新的开发,都带来新的市场空间;丰厚的利润;新的参与人群。手机与人们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手机与新的市场机会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短信作为一种新的业务形式,除了彼此之间的信息交流,还承担了节日问候。刚开始的时候,人们对于通过短信进行节日问候的形式,还多少有些心存芥蒂,但是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短信问候的形式被广泛接受,春节期间的问候短信,竟然是以亿计算的。

  彩铃是继短信之后开发出来的又一个手机业务。一曲彩铃,拓展出了一条新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包括作曲、配器、经纪人到制作人、包装工作室等。彩铃带动的经济效益一点也不亚于短信。

  手机游戏,是距离现在时间最近的一项新业务。由手机游戏带动的产业链包括,游戏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服装、道具、广告植入等。手机游戏带来的市场空间非常巨大,目前只是初见端倪。

  动漫与手机的结合,为拘谨的动漫经济带来了新的希望。据统计,目前,我国手机动漫市场的年增长率达到500%。从2005年的起步用户数量1000万户,发展到2007年底的1亿户,整个产业链的大约年收益达到了600亿元。1000集系列手机电视动漫剧《倒霉鬼》、连续剧《大闹西游》以及《涩涩漫画城》、《漫步古书林》等大批独具特色的手机动漫产品源源不断地产生。根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手机动漫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24亿元。这无疑是手机动漫为振兴中国动漫市场带来的新契机。

  运营商的“抢占”行动

  振兴中国动漫产业,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厚积薄发,需要一个好的时机,特别需要在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的完善和整合等方面有所突破。手机动漫无疑提供了这样的契机。

  中国电信用户对奥运会的密切关注将衍生出众多特殊的增值业务需求,比如第一时间获知奥运会的赛事信息、比赛趣闻等,一些追求时尚、注重娱乐的观众还会希望把奥运的乐趣延伸到生活的各个角落。以动漫的形式在手机上传递奥运赛事结果、比赛趣闻和奥运宣传片,正好与这些需求相吻合。

  同时,在中国移动的奥运战略中,移动增值业务被提上了重要位置,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整合产业链。中国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移动将加强手机终端的定制,并本着为产业链提供服务的原则,积极引导价值链上游的内容提供商(CP)为中国移动提供优秀的奥运手机动漫作品。

  除了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两家移动运营商在积极完善自身的门户网站之外,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网通这两家固网运营商也借助宽带平台加速发展自己的内容制作平台。去年10月初启动的为期4个月的“2006年中国手机动漫大赛”获得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等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有业内人士称,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我国将逐渐成为手机动漫消费的主要市场。

  中国网通宽带在线副总经理高文龙也表示,网通作为固网运营商参与手机动漫产业链条,首先是希望能在内容制作方面多做一些尝试,希望进行一些内容制作方面的创新与转型;其次,也是给未来的3G增值业务做积累。他还表示,随着小灵通终端的不断完善,呈现能力进一步加强,小灵通用户也不再像过去那样仅仅可以打电话、发短信;小灵通的移动动漫业务也将成为中国网通增值服务的发展重点。

  奥运会助推手机动漫“起飞”

  随着第29届奥运会的临近,全世界对于奥运会的关注不断升温,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种媒体上的奥运宣传如火如荼。无论是电信业务增值服务商(SP)、内容提供商(CP)还是移动、联通等企业,都将第29届奥运会视为提高产品认知度的重要机会,这使手机动漫获得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机会。

  “手机动漫产业的形成将为科技奥运提供一个全新的展现方式,而手机上的奥运题材也将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和消费手机动漫产品。”一位业内人士称。但他也承认,能否借助奥运会引爆手机动漫的飞速发展,仍取决于手机终端、内容提供、业务运营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壮大。

  去年11月,“奥运手机动漫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介绍说,“目前手机动漫已通过使用奥运吉祥物为主角拍摄各种图片、动画以及编辑其他相关短片来对第29届奥运会进行宣传”。

  另外,在奥运会期间,还将开通“掌中奥运通”系统平台,充分利用手机的随身性、互动性等特点,通过动漫元素将奥运赛事信息与相关服务聚合成一个整体,并以频道的形式显示。手机用户可以通过与服务中心的互动,在获取各种与奥运相关信息的同时享受便捷服务。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奥运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涓对此评价说:“手机动漫完全可以成为宣传第29届奥运会的有力工具,并将是"科技奥运"的新亮点。”

  同时,第29届奥运会还将是手机动画产业发展的一个良机。作为我国首部原创手机动画系列剧,奥运题材《香蕉派:大话奥运》第一批50集已经开发完毕;《香蕉派:大话奥运》成为各大运营商关注的焦点。根据估算,手机动画第一年的总体市场规模是1亿元,CP总体分账26%,CP第一年总体市场规模为2600万元,相对彩信的增长模式,那么第二年CP总体市场规模为10400万元,第三年为31200万元。整体产业规模及内容商的市场前景都颇为乐观。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传亮则认为,以动漫作为手机主导娱乐方式的时代已经来临。他说,“手机动漫不仅仅是一个产业,还关系到民族文化的传承以及国家文化安全”。随着国家的日益重视,手机动漫的前景难以估量。

  问题与机会并存

  目前我国手机动漫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首先,中国自身的动漫产业还很落后,要让一个落后的产业产生优质内容从而嫁接到手机上将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运营商如何克服这个弊端,将是决定手机动漫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其次,缺乏足够的手机终端的支持。手机动漫业务由于采用矢量图形技术作为内容的呈现形式,需要专用的播放器进行显示和播放,因此需要在手机终端预装或下载播放器。再次,目前手机动漫业务挂于WAP移动业务之下,但它和传统的彩信、铃声业务有质的区别,如何向用户说明手机动漫与彩信的区别也是运营商遇到的难题。最后,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以及网络、平台的问题也会影响手机动漫的发展。

  因此,手机动漫特别需要在技术完善、培养用户群、产业链的完善和整合、手机终端支持等方面有所突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发展手机动漫业务,必须处理好关于技术、平台、运营、管理、产业链的搭建,以及优化问题,从而进行大面积推广。

(责任编辑:熊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