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产业·观察

原创与外包 动漫产业缺一不可

  国际动漫产业经历了80多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条件下,如今已逐步形成一套成熟产业链条。在国际动漫产业的发展中,美、日、韩、加等动漫产业发达国家,根据时代、环境、各自情况等不同条件,选择和形成了适合本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不同战略模式,并获得成功。

  不过在这些动漫强国的发展模式中,原创和服务外包在各国产业发展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各国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元素。

  美国:垄断式发展 出口额突破2000亿美元

  美国是动画产业的发源地,从20世纪初动画电影在美国面世,到形成产业,至上世纪50-60年代进入了繁荣时期,这一时期也正是美国经济进入工业化时期,美国动漫产业在80多年的发展中,依托发达的经济力量、雄厚的创作和技术力量、完备的市场化组织力量,始终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和强势发展势头,美国动漫产业的出口仅次于计算机产业,产值达2000多亿美元。

  美国动漫产业在发展中形成了几大动漫垄断企业集团。这些集团对动漫产品进行大投入、大制作、大产出、大运作,形成了进行独立开发和市场独立运营、比较单一的原创产业结构、国内外并举的市场结构,其产品处于向国际社会强势输出地位,并主导国际动漫产业的发展。

  此外,美国将大量的中低档次的动画制作和衍生品设计和生产发包给其他国家,降低了成本,同时还承接世界上三维动画高水平制作的服务外包。

  日本:原创为主外包为辅 动漫产品占世界市场65%

  上世纪70年代,日本承接了美国的动画制作加工,80年代日本经济开始腾飞,动漫产业原创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并逐渐成为了动漫大国强国,世界市场的65%、欧洲动漫产品的80%来自于日本,销往美国的动漫产品是其钢铁出口的4倍,广义的动漫产业实际上已超过了汽车产业。但日本仍然是国际上高水平动画外包的承包国。

  日本销售集团主要被5家左右大的广告公司垄断,它们上对媒体,下对众多的动漫制作公司,采取多种形式获取作品,包装后卖给媒体,并开发衍生品;另外还有约50家中型的动漫综合性公司,它们进行独立策划、制作和发行;其他为小型制作公司,主要是将制作的产品卖给大的销售集团,形成了大中小企业并存,以大为支柱,中为补充,小为基础的格局。

  韩国:以原创为支撑点 努力寻求国际市场空间

  上世纪80年代,韩国承接了日本的动画制作加工,从简单的上色到后来承接整套工程,在外包中积累了动漫制作技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动画加工厂。90年代后期至今,韩国经济崛起,韩国动漫原创迅速发展,国际化迅速,成为第三动漫产业大国。

  韩国动漫产业是在承接日本动漫产业服务外包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动漫产业发展中原创逐步形成了本民族创作风格,如:《美丽秘语》、《五岁庵》等,均在近年国际著名大展中获奖。由于韩国国内市场容量较小,动漫产业发展只能在国际市场寻找空间,把国际市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2006年,国内市场销售116亿美元,出口294亿美元,占国际市场近10%的份额;同时为了获取资金,获得技术,承接外包仍然是其产业发展的主要支撑。

  加拿大:合作制片独占产权 寻求产业利益最大化

  加拿大上世纪80年代开始承接美国动画加工,90年代开始发展动漫原创,采取了原创和外包同时发展的模式,其方式灵活,不拘原创和外包的形式,以利润最大化为原则。

  加拿大的动漫原创主要是国际合作,与美、德、法、日、英等国家合作制片,产权大部分由加方控制。这样做既有利于分享更丰厚的市场回报,又能通过合作方有效地拓展国际市场。

  另一方面,加拿大也很重视承接外包。拥有世界上一流的动画制作技术和企业管理,凭借着自身的实力,主要承接美、日、欧外包项目。

  动漫发展 要原创与外包相结合

  从以上国家动漫产业发展模式中可以看出,原创和服务外包在各国产业发展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各国原创和外包所占比例和起的作用不同,以及原创的质量和外包的层次不同。动漫产业的这种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适应了动漫产业国际化和市场化需求,是在产业内在发展动力和外在客观环境双重作用下,各国发挥各自优势,自然地形成发展。

  在市场化和国际化条件下,动漫产业发展的战略模式主要指动漫产业发展结构,包括技术结构、生产结构、市场结构、组织结构等,在较长时期内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状态。产业结构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的基础作用,决定了产业的成长历程和发展方向,对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质量,甚至成功与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熊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