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中国特效卖点何在 环球视效陈正锋为大家解读

来源:搜狐动漫
2010年04月15日16:02

  中国特效卖点何在——环球视效总经理陈正锋为大家解读

  陈正锋先生作为北京环球视效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环球视效)总经理兼视效导演,是中国最早从事CG视觉效果制作的专业人士之一。他带领着环球视效的技术团队做出了多部大家认可的作品。如:《大沙暴》《一轮明月》《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等。

  公司现在为张纪中版《西游记》制作后期影视特技,帮助上海世博会的献礼片《上海•上海》制作特效效果。电脑特效技术正在帮助这些影片实现各种光怪陆离的想象和几十年前的城市风景。


  在此之际,陈正锋先生陆续接受了各大媒体的专访。访谈中,多次提到中国特效的前景,要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特效,就要找出卖点,而如何将特效变成卖点,进而变成值钱的好的卖点,成了大家话题的中心。

  记者:如果要让我们的特效也成为卖点,您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去什么突破,在特效方面有什么可以创新的地方?

  陈正峰:要让它成为卖点的话,这和题材是有关系的。像这次的《西游记》,虽然它是电视剧,但它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不像过去的武侠片,你飞刀做的再逼真,在观众看来也就一两秒钟,一把飞刀飞过,观众不会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而《西游记》里面,有很多妖精、天宫、地狱、龙宫。我们现在做的蝎子精都完全是照着好莱坞方法做的,上半身是演员,下半身是蝎子,那它自然而然就成为卖点了,因为这场戏观众看的就是这个。

  创新的话在角色上的空间更大一些。像灾难题材,玩的全是技术,拼的全是硬件实力。比如说硬件破碎的解算,这是我们这种公司不可能做到的,而角色拼的更多是创意,国内在角色动画上面,其实也不缺成熟的角色动画师,也不缺好的造型师、模型师,材质师,只是需要把他们整合起来加上我们自己的创意,我觉得这块对我们来说是没有局限的,能比较快地实现。而灾难题材拼的就是硬件设施和软件的开发,比如《2012》,它更需要的是编程序的工程师。这是我们还暂时实现不了的。

  记者:您觉得什么样的特效是所谓的“好”特效呢?

  陈正锋:大家表面上看有特效参与的电视剧并没有大规模增长。这个增长主要来源于电视剧中“看不出来”的特效。比如电视连续剧《李小龙传奇》中,李小龙搏斗之前筋脉暴起的效果,大家没看出来特效,说明它做的逼真。反而是国内以特效为卖点的影片特效做的不够好,很多特效看起来比较粗糙。为什么呢?像《潜伏》中最后翠平撤退时,隐藏在一家农舍,后来李涯追过去,农舍爆炸了。这个爆炸实际上没有真拍,纯靠特效做出来的,这种偏重于写实的特效,在创意方面不高,就要求做的真实。许多纯特效题材比如说《封神榜》,在设计上,既要华丽合理,在实现上又要细腻丰富,每一个细节难度都很大。这就是特效未来的进步方向。

  编者论:中国的特效只有创新,只有走自己的路,才会让大家觉得不是在学人家,才会真正摆脱外国特效的影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andy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