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动画泰斗特伟逝世 曾创作《小蝌蚪找妈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10:03
特伟
特伟

《小蝌蚪找妈妈》
《小蝌蚪找妈妈》

  新华网上海2月4日电(记者许晓青)中国著名动画艺术家、动画电影“中国学派”创始人之一,原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第一任厂长特伟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4日13时45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5岁。

  特伟原名盛松,祖籍广东中山,1915年8月22日出生于上海。特伟生前为中国民族动画电影事业奋斗几十载,创作了《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山水情》等家喻户晓的动画精品,在动画电影领域取得诸多成就,屡获国际国内奖项。作为新中国动画电影的创始人,特伟坚持走民族化道路,同时也力主创新,为中国民族动画电影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作出重大贡献。他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动画界唯一获得国际动画学会(ASIFA)终生成就奖的艺术家。

  “在世界影坛,一提到中国的水墨动画,人们立刻就会想到特伟先生。”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任仲伦对记者说,特伟对动画电影“中国学派”的创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上影集团副总裁、分管美术电影工作的汪天云说,特伟先生一路见证了中国民族动画发展的历程,并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他留给美影厂的精神财富,至今仍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特伟生前还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影协上海分会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国际动画学会(ASIFA)会员等。在他主持工作期间,上海美影厂还诞生了《大闹天宫》等一批经典动画。

  人物追忆:他是中国动漫的远年辉煌 创办美影水墨动画震惊世界

  中国影坛首屈一指的动画片创作基地,恐怕只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家。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里,能够称得上大师的导演,一位是中国动画开山鼻祖万赖鸣;另一位就是中国水墨动画的创始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首任厂长盛特伟。

  盛特伟(1915.8—)原名盛松,笔名特伟,珠海前山南溪村人。1935年在上海从事国际时事漫画创作,1937年参加抗日宣传队,1944年参加抗敌演剧第五队。1947年在香港组织发起人间画会。

  抗战前有大量漫画作品发表在《上海漫画》、《独立漫画》上。1949年到长春东北电影制片厂组织美术片组。1950年后到上海从事美术电影领导和制片工作。作品有儿童年画《拔萝卜》、动画片《骄傲的将军》等。出版有《特伟讽刺画集》、《风云集》。

  动画片与电影一样,都诞生在19世纪末的法国,但法国人的创造性激情似乎并没有带来产业的兴盛,动漫在后继者美国和日本那里都成为庞大的产业。

  在东方的中国,动画片要晚了半个多世纪,即便是在这半个多世纪后,中国动漫的起步也极为艰难,因为1950年代的中国,正处于狂热中,几乎说不上任何原创。就在这样的单一环境中,人到中年的上海美术电影厂厂长盛特伟,却创造了奇迹:他把传统的中国水墨画法引用到动画片制作中,拍摄了《小蝌蚪找妈妈》这样优秀的作品。“优秀”并非我自己的观感,而是当时特别是后来国际动漫界对它的评价…[详细

  延伸阅读:华君武 方成 特伟 张仃获得动漫终身成就奖

  北京晚报2010年1月23日讯 由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漫画分会主办,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承办的2009中囯漫画年会暨加快我国动漫产业精品工程高层论坛近日在北京电影学院隆重举行。代表们共同研讨如何加快我国动漫产业精品工程,提升我国动漫出版的国际竞争力。著名漫画家方成、缪印堂、中囯东方文化研究会漫画分会会长王庸声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鉴于华君武、方成、特伟、张仃四位老艺术家对中国动漫艺术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大会特别授予他们中国动漫艺术终身成就奖。今年已94岁高龄的著名漫画家方成先生亲临会场领奖,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国动漫产业提出了衷心的希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andy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