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运输成本过高泰迪熊玩具生产线全面撤出中国

来源:中漫网
2010年02月02日10:17
  知名泰迪熊制造商史戴芙称由于运输成本持续高居不下,计划将泰迪熊玩具生产线全面撤出中国。
世界知名玩具品牌泰迪熊

  在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的地下一层,有一家名叫GermanTown(德国小镇)的店铺,店里最具代表性的泰迪熊,在左耳朵上都有一枚金属扣子,刻着它们的姓氏Steiff(史戴芙)。这些小动物一部分在德国生产,另一部分则在中国加工,产地在每只玩具上都会有所标示,由于有了那枚金耳扣,不菲的价格并不受产地影响。但不久之后,这里将不再有“MadeinChina”的泰迪熊出售。史戴芙公司已将其在中国的主要生产线于2009年底全部撤出,最后的5%也会在2010年离开。

  降低成本1/5产品中国生产

  2004年,为降低生产成本,史戴芙把除古董泰迪收藏系列以外的部分低价产品(如CosyFriends)生产线迁至中国。这时,大量来自东南亚的廉价玩具正在商场儿童区占领越来越大的市场,还有像麦当劳这样的快餐店推出免费赠送玩具的“开心儿童餐”。史戴芙把1/5的产品放到中国生产,希望这个“世界加工厂”低廉的劳动力能够帮助自己抵御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国的工资水平使得史戴芙能够以14.95欧元的价格出售一只12厘米高的泰迪熊,而如果在欧洲生产,高昂的人力成本就要让它卖到50欧元的高价。

  运输耗时生产线退出中国

  运输的延时和成本上涨也让史戴芙头痛不已。由于运输耗时,史戴芙无法对市场作出迅速反应,再加上一路看涨的燃料价格,这也让原本是为了节省开支的举动变得越来越贵。2007年中国的

  生产成本增加了30%,德国公司在中国生产产品会省一半的钱,但物流费用也许会大大增加,1/5的德国公司选择回到德国。

  离开中国为史戴芙位于突尼斯的工厂带来了400个工作岗位。公司把生产线放在了土耳其,这里附近没有竞争对手挖人,工人的忠诚度得以保证。凭借运途缩短,史戴芙也得以重新灵活快速地回应市场,“哪怕有人在圣诞节前三个月下订单要求生产圣诞节的特别版产品,我们也能顺利交货。”

  希望借“中国制造”获取价格竞争力的史戴芙最终发现自己低估了“中国制造”的成本,他们选择了将生产线退出中国。我们依旧可以在中国买到高质量的史戴芙泰迪熊,只不过,价格也将依旧很高。

  关于泰迪熊

  泰迪熊是一种泛称,在世界各地有非常多的制造商和个人设计师,但史戴芙无疑资格最老也最大牌,它生产的泰迪熊收藏价值极高,为许多收藏家所爱,其限量版更是全球泰迪熊的老大。

  1902年,德国人玛格丽特·史戴芙的公司缝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只玩具熊,并申请了金耳扣(ButtoninEar)专利。1903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狩猎时放生了一只小熊,这个故事一时传为佳话。人们便把市面上做成熊模样的毛绒玩具都叫做Teddy(罗斯福的昵称),包括当时刚刚进入美国的史戴芙玩具熊们。

  (中外玩具礼品网/文)
责任编辑:andy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