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乌龙院30年的30个关键词

来源:搜狐动漫
2009年12月11日16:04

  【难产】

  敖幼祥最喜欢乌龟,因为它宽容大度。《乌龙院》从酝酿到出品的速度和乌龟也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慢。敖大师比较早熟,小学四年级就创作了一部漫画——《我的老师是女鬼》,这说明敖大师不仅有天分而且还会炒作(鬼怪、穿越、色放在现在也不OUT)。憋到17岁,敖大师开始真正进入这个圈,再憋了五年,22岁看了《老夫子》,终于产房传喜讯——乌龙院生了,真可谓好事多磨。

  【自杀】

  刚说完出生再说自杀,好像起伏比较大,但敖幼祥曾经脆弱的一面不能不表。敖大师食五谷杂粮,当然也会有七情六欲、家长里短。他在自己最当红的时候,因为工作压力大、和老婆吵架、与孩子交流少,听完王杰的《一场游戏一场梦》,产生了自杀的念头,现在话叫抑郁了!结果控制、控制再控制,在刘欢一首《重头再来》的乐曲中把自杀的念头掐死在“摇篮“里了,实乃国家之幸、漫迷之幸!

  【敖哥19迁】

  众所周知,孟母三迁、狡兔三窟,咱敖大师青出于蓝,创下一年搬家19次的世界纪录,后来这个行为被收录进《中华成语大辞典》——“敖哥19迁”说的就是此事。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穷搬家,富挪坟。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敖大师也不会频繁搬家的。当时他的窘境是除了给人打工赚点生活费外,还得管母亲伸手要钱,就是现在所谓的“啃老”。敖大师有一次为了逃房租,甚至年夜偷偷搬走……

  说起来都是眼泪啊!

  【蔡捕头】

  蔡志忠是敖幼祥的好友,据说蔡捕头的原型就是他。同是台湾四大才子,当年老蔡属于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他可没少接济敖大师。1987年《乌龙院》动画电影长片由蔡志忠经营的龙卡通承制拍摄并在同年上片。可惜现在市面上已经见不到这部电影,知之者甚少,据一个粉丝爆料:他家有本这部电影的录像带,可惜已经发霉了。建议作为国家重点文化保护遗产进行补救,泽被后世!

  【大忽悠】

  老蔡开公司,作为中国动漫界的大师兄敖幼祥怎么能坐得住呢?中国有句老话:“靠山吃山”,于是他也开了个“敖氏漫画公司”。可中国还有句老话:“没有金刚钻,就别揽那个瓷器活“,一场官司还是证明了善良的敖大师还是适合创作,让他去商海面对尔虞我诈那肯定一吃一个准。2001年因为女儿即将出国读书,需要支付大笔的费用。为攒足女儿到英国读书的学费,敖幼祥将旧版《乌龙院》等142册图书、130则网络FLASH著作权转让给了台湾欢乐资源国际公司,然而该公司在获取版权后,并没有马上对敖老师的作品进行市场启动,而是将它们打入冷宫,不闻不问。经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历经一年多的敖幼祥著作权官司以敖幼祥的胜诉而告终。收回版权的敖幼祥自觉“生命从此更加完美”。

  【初恋】

  初恋总是令人难忘的,玉树临风的敖大师最难忘之事也与它有关。话说当年敖大师有个名叫小季的初恋女友,他曾疯狂的坐8个小时火车只为看她一眼,回来的车钱还是向她老姐借的,之后就吹了!(杯具!!)后来敖大师把这个情节放到乌龙院里面,有了大师傅与相思夫人那么一出。

  【动起来】

  2000年正是中国FLASH最火的时候,为了顺应21世纪e时代潮流,《乌龙院》漫画被改变成网络Flash动画供网友浏览,共制作短片130则。现在依然流传甚广,遍布网络

  【延续香火】


  我说的可不是延续“敖氏”香火,而是延续国产动漫的香火。为了给中国的动漫产业培养更多的人才,为了让中国的动漫事业后继有人,敖老师广纳门徒,如今,他的大徒弟陈晓韵,凭借《泡面超人》摘取了OACC第5届金龙奖最佳多格漫画奖,敖大师功不可没呀!

  【伯乐】

  敖幼祥是批千里骏马,那他的伯乐又是谁呢?首推漫友。2002年是乌龙院最具历史意义的时刻之一,敖幼祥与漫友文化深度合作,乌龙院从此光明正大的进入大陆,同年十月,敖幼祥已开始谋划内地发展,他认为,台湾的漫画环境,“已经让我绝望”。从此,敖大师在广州安营扎寨,开始创作生涯新的篇章

  【誉满天下】

  敖幼祥是个得奖大户,奖杯拿到手软。我帮敖大师晒一晒吧:

  1999 时报白金畅销作家奖

  2002 台湾小太阳奖

  2004 第1届金龙奖•全球华语地区动漫杰出贡献奖

  2005 获得第七届世界漫画家大会WCC2005颁发的杰出成就奖、第2届金龙奖,敖幼祥漫画工作室获得了“年度榜中榜•港澳台年度最佳漫画创作机构”

  2006 被内地权威媒体人民网誉为“中国漫画之神”、第五届漫画金像奖敖幼祥获得“终身成就奖”。

  【120000000】

  1.2亿,这就是《乌龙院》的全球发行量,并被“人民网”评定为最畅销的华人漫画,每三个中国青少年手中就有一本。当之无愧的“华人动漫第一品牌”。

  【盗版必死】

  敖老师最大的敌人不是衰老、不是灵感枯竭、不是上当受骗,而是盗版。2005年3月,面市不足一个月的长篇剧情新作《乌龙院大长篇》就遭遇盗版。出版方在新作推出之前,制定了种种反盗版举措,例如,首次在漫画书中引入“中国反盗版信息系统专用标识(APIC)”反伪系统,每本正版书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反伪信息查询代码,购买者可通过免费短信、免费电话在几秒钟内辨明真伪等。然而防不胜防,这些举措依然没能阻止盗版行为。敖幼祥在无奈之余,只好现身说法教读者如何辨别盗版:他头缠写有“盗版必死”的白布,一手拿正版书,一手拿盗版书,并把两者的区别仔细告知。据不完全统计,《乌龙院》系列幽默漫画的盗版版本已经超过100种。正所谓“盗版猛于虎”啊!

  【小隐隐于野】

  有躲债的,有躲猫猫的,你听说过“躲稿子、躲酒”的么,乌龙院走红以后,突然冒出许多人要他签不合理的烂约。最多的时候接了55本漫画,一个礼拜交一本。一个礼拜画64页,那些人把他当作摇钱树一般,拼命榨干他的创意和才华。当时每天有人不断的找他喝酒应酬,使得他无法专心全力创作。所以他决定躲这是非稿债而搬离台北,移居到山明水秀的花莲再重新发展,归隐八年之久。一般闭关再出来功力便会大增,敖幼祥亦如此。

  【我的老师是老头】

  老夫子是敖幼祥的启蒙老师,也由此迸发了创作乌龙院的灵感。敖大师经常看原版的《老夫子》漫画书,后来又认识了画老夫子的画家。这个对他影响很大。他认为:“以前我就像小时候一样瞎画,之后就开始思考为什么《老夫子》会那么出名”。而后便有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乌龙院》系列作品。

  【藤子不二雄】

  如果老夫子给了敖幼祥思考的话,藤子不二雄则给了敖幼祥一种职业态度。敖幼祥喜欢《小叮当》,于是他去了日本参观这个工作室,他用“战争场面”形容当时所看到的场景:十几个助手,每个人都是胡子没刮,头发很脏,一看就是很多天没睡觉。也许敖幼祥画一张是一张的勤奋态度就来源于此,也许敖幼祥如十年如一日的创作《乌龙院》的信念也来源于此。

  【画一张是一张】

  这是敖幼祥的职业态度。他认为作为一个漫画家,更应该懂得怎么去珍惜,行事谦虚谨慎,不自以为是,脚踏实地地进行创作。要是漫画家每天画一张.一年也就是三百多张,那么三本书就出来了,量变引起质变,中国的漫画发展肯定就很厉害了。态度决定一切,敖大师有性格,所以乌龙院有质量。

  【矿工】

  努力的“傻瓜”是英雄,这是敖幼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认为,真正的漫画家应该要有“矿工”的精神,在不为人知的地方进行创作,进入一个相对自闭可以说是“暗无天日”的状况里,每天周而复始地,甚至穷尽一辈子地去深入挖掘读者所不知道的、感兴趣的事物。耐得住寂寞,付出努力的汗水,才有乌龙院“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成功。

  【联姻】

  漫画《乌龙院》早已风靡全球、名满世界,但动画版迟迟不能推出、衍生品开发步履维艰实在是白璧一暇。2008年3月19日,又是乌龙院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刻。华漫兄弟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与《乌龙院》签约。此次合作将主要致力于《乌龙院》动画片制作及衍生产品的开发,包括音像制品,小说,游戏,玩具模型,服装。同时在此基础上以形象授权方式进入更广泛的领域园。一个乌龙院的产业帝国梦正式开启

  【封神】

  敖幼祥的名头比较多,“台湾四大才子”、“大师兄”、“阿咪子”,现在他又多了个名头——中国漫神。2009年10月24日,敖幼祥被中国文化部授予“中国漫神”称号,以表彰他为中国原创漫画做出的巨大贡献。

  【使者】

  敖幼祥被“封神”,乌龙院也没旁落。2009年10月24日,乌龙院被文化部授予“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使者”的称号。乌龙院作品影响了两岸一代一代年轻人,架起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是属于中国共同的文化财产。

  【亚运】

  在敖幼祥的笔下,陪伴很多人度过青少年时光的乌龙院“大师兄”将和祥和亚运吉祥物如意乐羊羊一起,高呼亚运志愿者口号“一起来更精彩”!

  【大师父】

  敖幼祥觉得自己和《乌龙院》中的大师父最为相像。他说“大师父外表很冷酷,需要他的时候他还是会大力出手。我就是这样侠客型的人物,可以为朋友两肋插刀,不会计较”。

  【大师兄】

  大师兄是敖幼祥最喜爱的漫画人物。他说:“很好拿捏,表情千变万化。我特别喜欢画他,一画到他就特别幸福,给了他特别多的镜头”。

  【母一辉】

  母一辉是动画版《乌龙院》的总导演。他的主要作品有:美国系列动画片《蝙蝠侠》,原创系列动画片《苹果乐园》,《海尔兄弟》等。作为中国著名实力派导演,他操刀制作的《乌龙院》动画片必将掀起又一阵“乌龙热”。

  【吴兴善】

  吴兴善是韩国著名导演,《乌龙院》动画片的总顾问。他成功制作一百多部动画电影、电视剧如《猫和老鼠》、《史努比》、《美人鱼》等。他的加盟也意味着《乌龙院》动画片瞄上了“国际标准”。

  【钥匙】

  钥匙能打开智慧之门。乌龙院中的钥匙被赋予了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属性。体现了独有的中国元素。当然这五把钥匙也是故事的线索之一,唯有它才打开皇陵,真相方可大白。

  【傍大款】

  30年来,有众多借“乌龙院”名气进行影视剧制作的现象,类似社会的一种风气“傍大款”。我归纳总结如下:

  借船出海,电影《新乌龙院》赢利超过7亿,仅在台湾收了2.6亿台币,在东南亚地区票房是台湾的一倍;

  照猫画虎,电视剧《乌龙师徒》抢收视龙头。2006年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1套)黄金十八点剧场《乌龙师徒》取得4.1%的平均收视率,位于电视剧收视排行的第一位;

  复刻经典,2004贺岁电影《乌龙活宝闯江湖》票房火爆。电影云集两岸三地偶像巨星,白金阵容打造了当年最佳武侠喜剧;

  移花接木,上海推出中国首款英语网络游戏《乌龙学院》。《乌龙学院》和普通网游不同,它是一款以学习英语为目标的回合制MMORPG网络游戏;

  巧借东风,上虞乌龙画院工作室凭“乌龙院”大名, 以培训专业美术高考等艺术培训为特色,让孩子快乐地学习,充分感受艺术的熏陶是的画院办学理念;

  【吉普赛】

  吉普赛女郎的生活,这就是敖幼祥最艰难时期的概括。当年台湾没有动画,都是帮日本加工,敖大师有一餐没一餐的。上海有活了,敖大师就跑到上海去。广州有活了,就去广州,就好像吉卜赛人一样。实在没钱的时候只好跟敖妈妈伸手:“老妈,没钱,借我两百块。”借钱吃饭,生存状态到后来就只剩下吃饭。所谓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越是困难越是能磨砺出精品,乌龙院不是含金汤匙出生,但此后的熠熠生辉与当年的磨砺出的精神不无关系。

  【周边】

  如何让乌龙院人物从书里、荧幕里走出来,被敖大师亲自授权的华漫兄弟团队用尽了心思,乌龙院衍生产品开发事业正进行的如火如荼。乌龙院扭蛋、乌龙院书包、乌龙院MP3竞相面世,乌龙院动漫帝国的版图越趋清晰。

  【中国风】

  乌龙院首先饱含中国“禅”文化,被誉为“禅味鸡汤”,禅文化标志着神秘、哲理、玄机,国外对其探求、研究的兴趣浓厚;乌龙院中的“中国功夫”贯彻始终。刀枪剑戟、斧钺钩叉,帮派团会,武功招式……这些都是吸引异域文化关注的因素所在;乌龙院中的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更是中国传统文化最为精髓之处;乌龙院中各式各样的中国风建筑、民族式服饰也是传统元素的亮点所在;乌龙院中的包子、豆腐、七鲜鱼丸等等都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东西;乌龙院的故事也透着浓浓的中国味:从遥远的秦朝发端,“金木水火土”道家概念的融入,寻宝、夺宝的闯关设置,人参、中国山水的嵌入……

  

责任编辑:andy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