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中国动漫:墙内开花墙外香?

来源:搜狐动漫
2009年12月11日16:04

  2004年,一则“传奇”打破了中国动漫界的平静。同年的戛纳电视节上,上海今日公司的《中华小子》用2分半钟的样片获得了数千万元的预售合同,为国产原创动画的国际运作开了先河。这则传奇不仅让今日动画的“掌门人”张天晓声誉倍增,还引发了中国动漫的“同群效应”,于是“做海外出口”成了一只拨开中国动漫迷局 “看得见的手”,国内市场竞争的“硝烟”弥漫到了海外。

  等米下锅,行业的绝地反击?

  中国动漫界的“龙头企业”,中南集团董事长吴建荣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曾说过:“美国动漫业的出口额超过微软的总收入;日本每年出口动漫产品所赚的钱,是出口钢材所赚的钱的4倍。”,这句话也几乎被中国动漫产业从业者常常挂在嘴边,显然国外先进的成功经验让中国动漫界找到了新的发展“坐标”。“ 我们就是想证明一点:中国本土动漫既能赚大钱、也能走出去。”吴建荣的这句带有“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宣言或许能引得大多数动漫从业者的共鸣。

  回到现实,中国动漫界挤上“海外预售”这条独木桥背后的因素恐怕更值得深思。还得从动漫行业的自身“瓶颈”说起。动漫产业是公认的“烧钱”产业,二维动画每分钟制作成本就在1万元左右。长期以来,知识密集、资金密集、无形资产比重大、回报周期长、担保能力差、融资难等特点造成动漫企业往往陷入“无米下锅”的窘境。“《中华小子》2.5分钟换来千万”的成功操作模式让许多“囊中羞涩”的动漫企业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用优秀的创意加精良的制作可以换来后续制作的充足资金。这种认识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动漫界的固有操作模式,对产业的震动巨大。“动画要成为产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走向市场,不能停留在制作环节上。”吴建荣在尝到海外销售的甜头后如是说。创意、片花制作、海外预售、后续制作成了“良性循环”。

  等不来政策、融不到资金,挤上海外预售的“独木桥”,急速回笼制作成本,襁褓中的中国动漫产业开始了“绝地反击”。

  芝麻开门,中国动漫要用哪块砖

  对于期望海外预售带来的“良性循环”,“阿凡提”之父曲建方显然不能太过认同。“资金少,就不可能有大投入,规模小的动漫企业各自为战,当然也很难做出符合国际市场标准的作品,同时市场营销当然也很难做起来”。“创意、先期投入、国际化标准”这就成了进入海外市场的先决条件。

  分析引领中国动漫“海外预售“旋风的“风暴眼”——今日动漫,或许能找到中国动漫如何让海外市场“芝麻开门“的答案。对于《中华小子》的成功,业内有人认为难以复制,张天晓的法国动漫产业工作经验、对国外资本的熟稔、对海外渠道的认知,是与生俱来的先天因素。但张天晓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脱离作品本身谈其他因素只能是在误区里越陷越深,《中华小子》制作成本预算就达4000万,这就决定了产品质量达到上乘;片子的创意也很重要,迎合了欧美流行的中国文化热,功夫、武侠也是海外市场追捧的元素”

  近年来中国动漫海外预售的成功案例验证了张天晓的说法。2008年9月底,《三国演义》的制作方辉煌动画就与日本未来星株式会社达成合作协议,用古典、中国文化敲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2009年,戛纳电视节上,动画新剧《西游记》用中国神话敲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以10万美元/集的价格创造了国产动画海外销售的新纪录;中南卡通的52集大型系列历史传奇动画片《郑和下西洋》片子尚未完工,充满中国元素的水墨宣传画就受到国际买家的热捧,片花预售到十多个国家。

  与以上案例又有不同,《乌龙院》动画片的海外预售之路或许更能验证“创意+资金+国际化标准”的成功法则。与许多“漫画投石问路、漫而优则动”迥异,乌龙院30年的历史、中国动漫第一品牌的声誉、风靡华人圈的表现,让拿下《乌龙院》品牌开发权的华漫兄弟公司一开始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功夫、禅味、爆笑”这些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元素正是“投海外市场之所好”。 高薪邀请《海尔兄弟》的导演母一辉和韩国导演、曾制作过《猫和老鼠》等经典作品的吴兴善两方面来参与制作,用《乌龙院》动画片出品人李儒奇的话讲,是本质上想在制作上既能够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动漫的艺术性,另一方面也是让乌龙院更加国家化、达到国际标准。“创意+资金+国际化标准”的法则再次“显灵”,《乌龙院》动画片顺理成章的与欧洲、非洲、中东、亚洲等机构达成购片意向。

  攘外也需安内 中国动漫不能忘本

  当中国动漫掀起一浪又一浪海外预售高潮时,“忽视本土阵地、盲目借潮出海”就成了动漫产业者不能不警惕的问题。欧美乃至日本动漫纷纷进军中国市场,除了文化输出之外,无非是看中了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中国本土动漫没有理由在“中国”与“海外”之间做出排他性的取舍。“海外预售”是激活动漫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但非根本所在,“衍生品开发、打通销售渠道、完善产业链条”这是中国动漫界对于产业做大做强的共识,如何分得中国动漫市场800亿的“大蛋糕”成为企业发展动力与根本所在。“动漫企业要靠作品取胜,靠实力取胜,靠管理与营销取胜!”中南卡通总编辑沈顺荣这句话是对动漫企业发展之道的最好总结。

  

责任编辑:andy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