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客厅访谈-点击书公司总裁梁钢访谈

2009年09月04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动漫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比较合理或者是合法的方式去让这个黑洞消失掉呢?

  梁钢:我想这是一个政府的行为,这是一个环境的打造,如果说我们没有一个好的产业环境和生活,没有人能够安居乐业,而这个工作一定是立法一定是政府所做,你们不能期待老百姓去保疆卫土,应该是军队应该是警察应该是国家的机器在做,而老百姓是无辜的羔羊,不能把老百姓变成一头狼。

因为我们的对手就是狼,盗版的人就是狼。环境、知识产权、出版市场环境没有整治好,我想让我们非常困顿。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政府政策,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来说您觉得您最需要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政策扶持和帮助?

  梁钢:比如说我知道我们的内容大量被盗版,那么我知道它是谁而且是非常大的企业,后来我们取证我们跟媒体合作,都要按下我们跟他们去一搏的做好这个准备了。但是我的律师告诉我,你不要发生这样一次冲突,因为你得不了好,怎么了?你的成本化下去了,你要付我50万,付那边几十万,最后你能够拿到的赔偿大概就是十万。对我企业来说,大亏本,血本无归。你说我还会去做这样的抗争吗?

  主持人:对于企业来说与其花一大笔付出,但是得不到应该正版享受的待遇。

  梁钢:因此我们是节节败退,只要有盗版的地方我们只能退,退,而且我们不得不忍受着这个痛苦。

  主持人:那您觉得什么样的政策在您可以面对这样的环境下的时候您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政策能够去帮你战胜这样的困难?

  梁钢:我想很简单,当有恶霸地主有匪徒的时候,你就应该把它铲除。当我跟他对簿公堂的时候,你应该给我支持,就是说应该罚得他倾家荡产,也至于他知道偷人的东西不划算,要让他感觉不划算,感觉我做了英雄又伸张了正义,同时还把至少把我的成本拿回来。我相信所有人站在这一边和盗版进行打架。那么现在问题没有做到,所有的人都变成一个个绵羊。

  主持人:您从事的是电子出版行业,现在什么因素是对国内电子行业有最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梁钢:首先我们看到我们国家建立了世界上应该是领先的网络环境,无论是宽带互联网还是无线互联网还是手机,是全世界第一的。而且它的用户是大量的,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对于数字出版对于电子网络极好的一个环境。日本互联网上的盗版黑洞还在那边,这些用户还会到那边去,所剩无几,看来很大的人群其实它的市场价值非常低。人在那边,但是它已经被黑洞吸掉了,所以它是没有价值的一个存在。

  主持人:虽然庞大。

  梁钢:但是它的消费价值是零。为什么我们的房地产做得很好?有物质的东西,淘宝的东西做得很好,只要有物质的东西可以,但是精神上的没有市场,没有市场的话我相信就没有更大的伟大的作家出现,就没有作者群出现,因为他知道他出来的东西也没人看,因为人已经跑到那边去了。

  主持人:然后他的东西还会被那边也拿去,在那边吸引他的读者?

  梁钢:我可以说穿了,在黑洞和小的星球相比,其实已经不在乎了,很多的出版社社长说我担心被人盗版,我说十年前你会担心,现在黑洞已经这么庞大,它已经跨过你了,你在它那边忽略不计了。

  主持人:这个现象其实是一种很恐怖的现象。

  梁钢:这是现实,它那边有最新最完整的东西,它还在乎到你家里来光顾吗?你已经从内容的数量和质量上已经是小之又小忽略不计,所以我跟所有的出版社的人说,他盗版的不是内容,他盗版的是需求,把市场给盗了。也就是说本来人是有胃口吃你的东西,他已经胃填满了,还会买你的东西吗?你这个东西放在旁边慎着吧。

  主持人:现在已经面临了一个网络特别发达的时代,可以说是传统的出版业和电子出版业其实本身两者之间也是有一种不能说是对立吧,也算是争夺市场有那么一种争夺市场的行为。

  梁钢:我感觉其实动你奶酪的不是电子动你奶酪是庞大的盗版黑手把奶酪的99%已经拿走。

  主持人:无论是纸质出版和电子出版都是在和盗版抗争。

  梁钢:根本没有抗争之力已经所剩无几,不断被它吸掉。作为出版来说现在面临的是一个全方位的竞争。现在奶酪被三个手瓜分了,第一个大黑手是盗版,第二个大黑手是蓝手其它的娱乐游戏上来了去掉一块,好莱坞电影大片上来又去掉一块,音乐一来,人只有两个眼睛,耳能听八方眼能看几个?所以说其实把人的阅读已经瓜分了所剩无几。

  本身去消费文字的时间已经大大减少了,然后再加上盗版在国内的猖獗,正版的内容反而它的生命力是逐渐被盗版所削弱。

  所以被三个手四个手瓜分掉。所以你不要去说我旁边的数字出版怎么样,都一样。最大的祸首在那边。

  主持人:现在我们电子书的内容您刚才说了,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您把国际上的正版内容引进到国内,您刚才也说了,您在兄弟公司在国外也有很多,有没有通过我们的兄弟公司把我们国内的原创内容往外输出呢?

  梁钢:这正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因为国外市场相对比较健康,那么对于知识的价值认可,我们正在通过一个阅读方式一套系统,你不能扛书出去,对不对?人家货架是很贵的,你也放不上去,我们正在发掘一些细分市场,能够把这些比较好的借着中国影响力的增大,多少人你说让他了解中国文化,从易经开始有点,所以我们可能用漫画有一点中文这个方式来对他们进行沟通,实际上我们越来越在做着长足的进步。

  主持人:每本漫画出去寻找当地的人把它翻译成当地的语言?

  梁钢:应该说是两方面,有些直接是中文,当地有很多华人,有很多开始学习中文。

  主持人:明显的感到中国的软实力在不断增长。

  梁钢:对,但是也很可悲,真正中国原创的东西在哪里,这是给我们敲响的警钟。

  主持人:梁总,不知道您在引进国际漫画比如日本的一些漫画,把它引进进来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在内容上的困惑,因为国内现在没有一些漫画动画分级的制度,相对而言在国外可能就是有明确的分级,但是会涉及到有色的内容。

  梁钢:这个我们中国的企业就要完全按照中国的法律来做,凡是有色的我们全去掉,引进我们的道德、我们的市场基本上按照纸质的出版标准来要求。

  主持人:那么国家对于电子出版它的要求是不是也和纸质出版一样?

  梁钢:应该是一样的。所以因此我的对手不是说我怎么来扩大,你再扩大其实黑洞已经把读者的阅读需求拿走了,我不会为分级去烦恼,分级是当市场已经做起来了,怎么把这个市场做得更加细分更加极致的时候要考虑的,现在还溃不成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andy)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