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客厅访谈-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廖祥忠

2009年09月03日1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动漫

  主持人:您能不能从一个教育者的身份觉得中国动漫界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廖祥忠:现在应该客观地讲,我们国家的动画漫画界发展非常非常快,作品无论从数量从质量提升得非常快,没有哪个国家它的动画发展像我们这个速度这么快,我坚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动画漫画一定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这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些问题,目前主要的问题我认为是国家应该大力重视动漫教育,也许有人会说,现在咱们国家动漫教育这么火爆这么热,几百个院校都开办了动画专业怎么能叫国家不重视呢?这恰恰应该是国家重视的,院校开办太多我认为不是什么好事情,另外国家对于一些院校重点投入,目前对于动漫院校的投入相对不足。另外国家现在有动漫扶持基金,对动漫教育这一块几乎没有,我呼吁国家对动漫教育进行重点投入。不管什么事情,动漫也是如此,人的问题永远是第一位的。我认为中国目前动画的主要问题就是人的问题,就是高端人才大师一级的人物太少太少,只有大师级的人物多了才行。他们靠什么?我想教育是基础,教育非常关键。所以中国真正发展动画我认为应该把人才队伍先解决,所以现在我认为这几年是咱们国家动漫人才积聚非常好的时机。现在国际上的经济有点滑坡,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国家应该对我们的动画人才培养提出自己比较好的思路,同时应该在国际上挖掘一些的话大师过来来组建我们国家的团队。

  主持人:原创之路是我们现在业内很多人士都在谈论的一个问题,我们也不可否认的说抄袭也好借鉴也好,那是第一步,这是发展肯定需要的。那您觉得之后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去走这条原创之路?

  廖祥忠:原创之路现在都在提倡原创,我们也在提倡原创,我认为它是需要条件的,现在很多的一些学者很多专家反对加工片反对我们做这些,我个人认为我不反对这些。我经常跟别人比方我们的电视业彩电业,以前我们没有彩电业或者特别特别微弱,我们引进外国的生产线经过现在的发展以后我们的彩电可以出口到国外。动画片的生产动画片人才的培养我想外来加工片它来了以后也可以为我们培养人才锻炼人才,这个环节我想是必要的。另外我们在加工当中参与这个项目当中可以学到一些比较好的经验,那么经过一段时期以后,这些人才就出来了,我们的民族文化之路我们的原创之路就能起来,这一块非常非常必要。所以我们要重视原创,同时不要排除和加工片制作的问题,这个问题一定要一分为二看这个问题。

  主持人:我们为国外的加工其实也等于在变相为我们自己培养一些人才是吗?

  廖祥忠:我认为是,反对加工和反对加工片我认为它这种情感是可以理解的,是提倡的,因为谁都希望中国的动画能够起来,谁都希望中国动画早日起来,谁都希望我们的动画在世界上能够一炮打响,所以原创非常非常关键。没有原创的国家是不行的,我对这些专家学者们的思想非常佩服是对的,但是它是有道路怎么走应该有自己的规律,和外面做加工片任何原创并不冲突,在加工片的制作当中我们培养人才我们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有何不可呢?

  主持人:加工片其实也是国外的原创片,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一个分级制度,因为电影将来会有分级,那您觉得我们的动画在这方面分级您怎么看待这个分级的问题?

  廖祥忠: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也谈到中国的动画片应该做分级制度,因为你看在日本我去过日本,在日本考察过很长时间,它的分级做得非常好,而且产业做得特别好,所以我在国内的有一段时间提倡分级。但现在我的观点有些变化,现在我觉得分级制度在中国很难实行,因为中国人只要一旦放开这个口子以后就很难管得住,所以我想对青少年的危害等等我觉得这个关口很难把住。所以我个人认为还是先不分为妙。

  主持人:现在国内没有分级,大量的动画它的市场定位明显有一种比较低幼的情结,现在中国的动漫市场是否有过度低幼的感觉?

  廖祥忠:前几年这个问题特别严重,我想这几年有所改观会好一些,现在我认为好多了。

  主持人:从一个学校院长的角度去出发,您觉得现在动画学校最需要哪方面政策的扶持和帮助?

  廖祥忠:主要是引进国外一些大师引进一些人才,解决师资队伍的问题,这一块我觉得非常重要,另外就是培养自己的师资也非常关键。我有一个观点,我们的动画人才尤其动画教师必须到像梦工厂这些公司去干几年以后回来以后再进行教学,我认为他们的这些潜质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另外中国的高校和中国的企业应该实行联动,现在我们到中国的动画企业去教师也好学生也罢去实习的话要占用他的工作台位会影响他们的创作,一般的动画公司来说也非常着急,对这个不太提倡,我也能够理解。国家应该在这方面建立一个好的平台,给动漫公司一些投入作为我们的实习基地,这个投入是国家的投入,这样的话动画公司的资金问题、设备问题、硬件问题也得到提高,另外我们的学生我们的老师去以后已有的创作平台创作空间,这样两个问题都能够解决。

  主持人:国家在动漫这个行业其实在产业方面已经有很多正式的政策上面的扶持,虽然对动画教学上面还没有,您觉得这种大力的扶持对整个动漫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廖祥忠:中国政府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对动漫的发展有强大的推动力,以广电总局黄金时段国外动画片禁播令来说,它对我们国产动画的推动作用我想这种力量是无与伦比的,还有其它的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也出台一些特别好的政策,使得我们这些动画企业在这个时间之内能够得到一些保护,使得我们的创作人才能够在这个时间里面能够好好地去从事创作。无论是国家的税收政策还有其它政策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一块对于中国动画影响特别大,否则我们的动画发展不可能这么快。

  主持人:在国内整个动漫产业链现在其实还不完整,并不完善,您怎么看待如何去解决这样一个动漫产业链不完整的问题?

  廖祥忠:现在都说中国的产业链不太完善,须寻找中国的动漫产业链或者建立中国的动漫产业链,我的个人看法是要顺其自然。我认为目前这些年这几年是中国乃至世界动漫这个行当转型时期,因为数字时代,在手机电视普及以后,对动漫的理解动漫的概念会发生深远的影响深远的变化。另外不是动画本身也在渗透到其它行业,医疗、军事还有建筑行业不断渗透,动画的概念也在不断变化,不断拓展。所以它的产业链在什么地方我觉得一定在数字时代重新探讨,传统的产业链我想在将来已经是不太适合这个时代的发展。所以一方面我们要顺其自然建立它传统的产业链,但是更要探究在数字时代几年几十年以后它的产业在什么地方,如何去实现它,我觉得这一定比目前这种传统产业链的建立更为重要。

  主持人:非常感谢廖院长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andy)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