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客厅访谈-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廖祥忠

2009年09月03日1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动漫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搜狐文化客厅访谈,今天我们请到的是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院长廖祥忠廖院长,廖院长您好。今天我们主要是想谈一下在中国的动画教育这个环境下我们的学院教育,今天请廖院长为我们详细地为愿意学习动画的学子们向这些学生提前展现这个学校的魅力之处,廖院长,您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历史。

  廖祥忠:好,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是成立于2000年,应该说成立的时间不算特别长,但是经过不到十年的发展,我们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在2000年成立的时候我们当时只有两个专业,一个动画技术专业,一个动画艺术专业。

这个学院这个专业在第一任院长陆盛章教授的带领下,当时学校也特别重视,经过几年发展以后应该说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我们目前的学生在校学生有一千两百来人,其中有九百多个本科生,有将近两百个硕士和博士,有80来个老师。经过九年发展以后,我想现在我们的教学理念、教学定位、教学思想以及我们的特色应该说在国内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首先就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定位。我们的教学定位就是要为中国培养动画老师,要进行精英化的培养,因为现在国内动画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教育问题,教育问题解决了那么这个动画行业就有希望,但是在动画教育领域我们不缺人,缺的是顶尖级的大师人才。所以我们在定位上就是精英化的培养模式,然后在培养理念上我们采取科学、艺术、人文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因为在数字时代科学的力量非常重要,科学的工具问题首先必须解决,科学的思维也要解决,那么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再进行艺术创作,但是科学艺术这两块还不够,还缺人文。因为人文是我们创作的源泉,所以我们把这三块归合到一块儿综合培养以后我们发现我们的学生在数字时代能够适应社会的创作环境,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在这个理念下我们一直坚定不移走过来,同时我们也是非常重视国际化的办学。

  我们非常重视国际化的办学,所以我们办学有三个原则,一个是和国际对接这是第一原则。因为在动画在数字时代我们应该承认我们和国际上的发达国家尚有差距,所以动画学院必须和国际接轨,所以我们第一个办学原则要和国际接轨。那么第二个理念,我们的办学原则就是要和业界接轨,因为做动画不能空对空,我们必须和业界紧密结合才行,这个道理我想大家都清楚。我们还有第三个办学理念办学原则就是和中学对接,为什么和中学对接?我觉得选拔动画人才非常关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动画人才?需要怎么选拔?有自己的定位。所以我们在中学生里头我们要宣传我们的培养理念,让那些真正爱好动画有这样的培养前途的孩子能够进入这所大学学习。

  主持人:廖院长,现在我们动画学院已经发展了九年,当年从两个学科开始,两个专业方向开始的,现在九年之后我们有几个专业方向?

  廖祥忠:我们现在有三个专业,第一个专业就是动画专业,动画专业分为三个专业方向,第一个专业方向是动画编剧,第二个专业方向是动画设计,第三个是数字动画。为什么要设动画编剧?现在国内特别缺动画编剧的人才,所以我们审时度势在这个时代里面我们要设这么一个方向。第二个方向就是动画设计,第三个还有数字动画,这是动画专业。还有一个专业第二个专业叫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这个专业我们设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叫数字影视制作方向,第二个方向是网络多媒体方向。数字影视制作方向就是做数字特技、特效,做频道包装做这些内容的,网络多媒体的话实际上做包括手机电视内容,包括网站的设计等等。第三个专业就是游戏设计专业,现在游戏设计专业还是一个方向,我们正在向国家申报游戏设计专业,如果能够申报下来就有三大专业了。

  主持人:廖院长,在三大专业之中我们的重点专业是哪个?

  廖祥忠:应该说这三个专业都非常重要,动画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游戏设计专业,那么动画专业的重要性我就不说了,我要说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其实就是新媒体艺术专业。这个专业我们是国内的创始人,我们在2002年开始设方向,后来在2003年学院正式向教育部申报,教育部也批复了正式成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就是新媒体艺术专业。这个专业应该说国内需求量非常大,代表了将来的发展方向。另外游戏专业的话我想它也是非常重要的,真正做产业,我觉得将来的希望还是在游戏设计这一块。现在社会上有一个误区,包括有些政界认为没必要办游戏设计专业,就觉得现在没有必要,国家没有必要办游戏设计专业,不能办游戏专业,一谈到游戏就谈虎色变特别反对,觉得这是一个很邪恶的误入歧途的行业,所以不能办这个专业。但恰恰越是这样越应该办游戏设计专业,要正确引导。现在很多游戏凶杀、暴力非常严重这种倾向,那么游戏的设计人员唯利是图,所以我觉得应该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进入这个领域来做这个专业领域才行。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借此机会呼吁国家应该能够支持把这个专业办起来,我想到那个时候一群有正义感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士从这个行业以后,我想这个产业才会真正有希望。

  主持人:您能不能和我们谈一下这三个专业里,每个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廖祥忠:首先是动画专业它的特色,三个专业本身现在社会上各个兄弟院校都在办专业,都有不同的特色,都有不同的优势。我认为像很好的大学像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院等等他们都办得非常有特色也非常好。目前国内办这些专业都是根据自己的优势来办,有的理工院校,有的艺术远销,有的美术院校等等,我们传媒大学办动画专业,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办游戏设计专业,我们的优势在哪里?首先就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在它的综合性,中国传媒大学有艺术学科有人问学科,还有我们的技术学科,都有。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那么我们必须综合培养。另外,我们传媒大学的前身是北京广播学院,传媒是我们的优势,整个尤其和电视传媒有着千丝万缕的血肉关系,目前中国的电视中国的动画主要是以电视动画为主导目前,我们的动画专业应该以电视动画为主导。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也就是新媒体专业这是代表未来发展的一个专业,非常重要,我们的学校从北京广播学院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我想它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其中有一点现在我们校领导我们的苏志伟校长非常重视新媒体这一块。作为新媒体领域里面的数字媒体专业,我们现在是花大力气去培养它,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应该说调集了国内外很多的人才来进行综合培养,首先我们的培养有技术底层的有科学家有艺术家也有专门从事电视电影的一些专家来综合进行培养这些专业。我们从技术底层到内容制作我们应该说都是比较熟悉的老师们背景都能够胜任的,我们也是根据同学的不同特点来进行培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大一的时候是不分班的,到了大二以后根据同学的需要再进行分专业进行培养。游戏设计专业我们在国内开办的时间应该说是最早的游戏设计专业,也是科学艺术两部分老师来进行专业设计。首先游戏设计专业像美工设计这一块动画老师就能够胜任,另外副院长还有游戏设计系的系主任都是业内的专家,他们都是中科院的博士毕业来到我们学院的,所以他们扎实的技术功底也为我们这些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主持人:我们的学生在进入学院之后,他在几年之内都需要学习到一些什么样的知识?

  廖祥忠:对于学生的教育我想分几大块,第一块就是知识,这些专业本身应该学的知识都应该走一遍,这个就不用说了,另外就是能力的培养,能力培养非常非常关键。能力第一就是外语能力的问题,我觉得在全球化的今天做动画做新媒体绝对应该好好地学外语,所以我们对学生的外语能力抓的非常重视抓得非常紧。我非常自豪,我们很多学生毕业的时候能够在国际舞台上能够用非常娴熟的英语发表演讲,这是我非常重视非常自豪的一块。

  另外第二个能力就是创造力,创造力非常重要。那么创造力怎么去培养?这是我们的教育界要对的一个课题,必须解决的一个课题。如何同学创造力的问题,创造力来自于哪里?第一个就是他的知识面,第二就是他的思维方式,第三个方面就是他的信心等等,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试图在创造力方面解决能够提升。

  第三个能力的培养就是学生组织能力,我比较重视学生的组织能力。我认为我们的学生将来不但要自己做动画,而且要能够成为动画公司、新媒体公司的老板、企业家,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能够调集社会资源来做这个领域。我也特别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所以对于那些也许业务能力一般但是组织能力非常强的学生我们会提供很多机会让他来参与我们一些项目,参与我们一些活动,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将来我想也能够很好适应社会的发展。这几块我们老师从专业老师到管理队伍都非常重视这几块。

  主持人:您能不能向我们说一下我们学院在师资力量上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廖祥忠:在动画界在动画教育界一个非常令人头疼的问题就是师资问题,尤其在新媒体,现在师资匮乏是国内普遍的现象。那么我们传媒大学动画学院也同样面临这些问题,只不过我们行动早一些,现在相对而言还是形成自己比较有鲜明特色的一支师资队伍。我想对于师资的问题这作为一所大学作为一所高校这是永恒的问题,大学能不能办成无非两点,第一有没有好的师资,第二有没有好的生源,如果这两个条件都具备了,其它的东西都是次要的。所以师资非常非常重要。对于师资队伍的建设,我跟我的同事们在这一块非常重视,首先我比较重视我们自己老师的知识面知识背景合作精神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经常讲科学艺术人文,那么我们老师的知识背景也是围绕这几块构成的。另外老师有没有责任心,爱不爱这个行业也是我考察的重点。所以这一块经过几年的努力我非常欣慰,目前我们形成一支结构相对比较完整的师资队伍。但是我想仅仅靠我们这些80多名老师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转变思维。我曾经去过国外的一些大学,我感到很震惊,我曾经去过一所非常好的大学,它的一个系一个非常好的系的师资只有十几个老师,当时我就同他们交谈为什么会这样。他们说我们绝大部分老师都是来自于业界,他们兼职兼课,兼课的同时能够把业界的信息带入学校,同时学生能够了解社会了解知识,形成非常好的良性循环,这句话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回来之后开始在社会上寻找师资,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的师资是为我所有,现在我想应该转换一个概念叫为我所用,在这个理念下我们在国内的业内乃至国际业内还有国外我们有一支非常好的师资队伍就是我们的兼职教师和兼职硕士生导师,目前在国内有50多个兼职导师,在国外也有30个兼职导师。这些老师们经常来给我们讲学讲座带学生,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跟我们老师共同努力才能够使得我们的学生能够适应业界适应国际。我想借此机会非常感谢这些兼职老师们。

  主持人:我知道现在很多年轻的人他都喜欢动画,喜欢相关游戏行业,但是他如果想考进我们学院需要什么样的资质吗?

  廖祥忠:首先我想借此机会欢迎社会上中学生的朋友们喜欢动画喜欢新媒体喜欢游戏设计的同学能够报考我们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学院,我认为一个人能不能做好工作首先他有没有兴趣爱好,这一点很关键。所以我就希望那些真正爱好动画的同学们能够考进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现在有一个误区,尤其中学老师们,他认为这个好的同学学习好的同学不能报考艺术院校,不能报考艺术专业,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错误的。现在整个世界都非常重视文化产业,重视动画产业,重视新媒体,这一块前途无量,所以我也希望中学老师应该转换观念。第二,很多的中学老师包括家长们认为孩子们一旦学习不好就觉得赶紧画画吧,背个画夹子考考动画考考艺术类,这是一个误区。这种孩子也许有的孩子会成才,但是绝大部分是非常痛苦的。痛苦的孩子我想他不可能有创造力在这一块,我也希望我们的中学生朋友应该正视自己转变观念。那么怎么考进我们动画学院?我想有三个专业要求不一样,首先是动画专业,动画专业我们有几个环节要考素描、色彩、速写,还要考创作还有面试环节。应该说这几个关口都比较严格,考的也非常复杂,但是我想说一句话,只要你是一颗金子一定会被 发现。因为经过我们这些严格的程序,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科学的方法,很多同学讲他说我的速写功底或者绘画功底不行,但是其它功底特别强,但是考传媒可能没有希望,但是我要告诉中学朋友们如果你的综合能力非常强,如果你在绘画漫画方面差一些我想你也同样有机会进入传媒大学,因为我们有一个面试环节。我们面试环节就是优秀人才选拔机制,怎么选的呢?我们规定一旦发现在面试当中一旦发现优秀人才以后我们要求老师们要面试打90分以上,只要面试得了90分以上基本上能够拿到我们的合格证。然后高考只要不是特别差的话,一般都能考入。但是面试要拿90分和90分以上是比较困难的,要经过层层筛选,要经过三唐会审,要经过不同老师进行面试,很多同学他的素描色彩画的非常差,但是面试有的同学比如95分能够顺利进入人才库,能够对他进行跟踪,如果综合能力非常强有志于从事这个行业可以试一下。

  主持人:廖院长,我们的面试环节都面试什么内容?

  廖祥忠:面试比较灵活,面试什么?面试就是慢慢对话,很轻松,老师和同学在一块儿聊天,一般很少去考死的知识点,比如某年某月某日发生什么事情,很少考这些,但是我们要考察学生的思维、应变能力、知识面,他对艺术的理解、感知等等,包括他的组织能力,包括他的才艺,比如他对音乐的理解。因为我们的考试动画很少考音乐,面试可以展示你的音乐才华你对音乐的理解,这个完全可以展示出来。如果同学们在音乐等等其它方面有特长的话在面试的时候都可以展现出来。面试当中很多的中学生朋友在说套话,一看就是经过培训班培训出来的,我是非常反感这些个培训班。一般的话我所接触到的同学一说套话我就不太爱问太多,因为真正自信的同学一个有能力的同学他不会学那些套话来应答老师。但是现在我们社会上很多培训班就把同学们培训处一个说话的机器怎么应答怎么应答,包括对影片的分析对大片的解析全是套话,一听就知道。所以我对这些我是从来不敢恭维这一块。

  主持人:廖院长,我们的动画专业里有没有适合喜爱动画但是他确实是完全没有美术功底的学生的一些学科之类?

  廖祥忠:这个问题非常好。如果没有一点美术功底或者在美术方面实在没有天赋,我觉得做动画是不行的,动画是需要美术功底的。那么对于这些同学我们建议他考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或者是游戏设计专业,像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有两个方向,一个数字影视制作,一个往多媒体,也需要进行一些美术的训练,进行一些美术修养知识的训练,所以这些专业其实和动画是息息相关的,你像做影视特技、网络特效都要涉及这方面的知识,没有一点美术功底的同学我建议报考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或者报考游戏设计,尤其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将来可以通过这个进入数字动画这个领域。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我们很注重与国际上的接轨,那我们就平时在教学中有多少与国际上交流的一些活动或者是生源交换吗?

  廖祥忠:我们和国际接轨主要有几个标志性的东西,第一个就是我们的课程体系,我们的课程体系在不断的进行变化适应性的情况,课程体系我们几乎参考了全球20几家顶尖级的动画学院他们的课程体系我们都作为参考,所以我们的课程体系是吸纳了国际上最优秀的动画学院的智慧进来的,这是其一。

  第二,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叫中国北京大学生国际动画节,在这个节里面全球每年都会有很多国家和地区来参与,我们在一块儿进行教学的碰撞。

  第三,我们有很多的国际上的师资,他们也会把他们的教育理念、教学想法带进来。

  另外我们有很多活动,有很多对接,比如我们跟加拿大跟法国的等等学院都有很好的联系,还有跟德国的一些大学,我们跟法国的学院有一场活动半个月前结束的,来了20多个师资,学生和老师,我们有二三十个同学老师和他们一块儿参与,做了一个月的项目,应该说这个项目做非常成功,双方在碰撞当中互相中西交流中西碰撞,然后大家的创造力同时提升,这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今年因为出现了流感,否则的话我们会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如果没有流感的问题的话,今年我们计划和五个国家会有交流,但是因为今年有流感的问题所以我们推到明年。我们学校传媒大学现在特别好就是现在我们实行三学习制度,就是每年七月份是小学期,这个学期这一个月给我们的动画学院学生创作给了广阔的空间,所以有这个月以后我们就可以和国外的一些大学开展类似小学期一样的深度合作。我想将来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我们学校每年有多少学生毕业?

  廖祥忠:动画学院每年有将近260个同学毕业。

  主持人:这些学生在社会上都能顺利找到工作吗?

  廖祥忠:我们的同学现在有几个走向,要么考研要么出国要么自己独立去办公司,还有去业界工作,应该说我们动画学院这些年来学生分配非常好,我想同学只要不挑剔都能找到工作。现在每个同学选择的机会像今年就业形势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每个同学选择的机会还是面临几个单位的选择。

  主持人:那我们学校会主动帮助他们寻找工作吗?

  廖祥忠:我们对外有一个联系的应该说是工作网,每年到时候我们都会举行毕业展,邀请业内的朋友过来观看同学作品,然后现场挑人,这种形式类似加拿大的学院,他们也是这么做的。

  主持人:等于我们学校主动把所有的学生和在业界的一些关系起一个桥梁的作用,这样的效果已经经历了几年?

  廖祥忠:三年了。

  主持人:每年效果都很好?

  廖祥忠:不错,优秀的孩子,用人单位当场就想要。

  主持人:我们学院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上是不是说会更多与一些社会进行结合,跟业内,因为在国外很多教学就是将业内的一些企业引入到学校里来,然后让学生与业界都是一种挂钩的状态,他不会有那种脱节就是在学校里学的和出去工作有天差地别。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将来有什么打算?

  廖祥忠:我们的学院定位就是要建立国际一流的动画学院,这个定位得到我们校领导的广泛支持,我们的老师、同学也非常支持这个定位。那么要建立国际一流的动画学院,要求学生的视野、学生的创造能力、学生的实践能力都要和国际接轨。所以我想分为两块,一块我们坚定不移同国际上顶尖级的动画学院进行进一步的深度合作,把他们的教育理念引进来,当然我们也形成自己的特色自己的优势。第二块和业界深度合作,这种业界深度合作,和国际一流业界合作,在这种理念下我们刚刚建成惠普实验中心,惠普公司给我们投入非常好的实验室完全免费支持我们,在国外很好的大学里面都是这种模式,国外好的公司把他们的设备捐赠给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我想中国迟早会走这条路,我们动画学院也在尝试走这条路,所以我们经过和惠普公司洽谈以后,惠普公司的高层非常支持,他们免费给我们做了一个实验室。大家知道惠普公司和美国的梦工厂是联系在一块儿的,我们这个实验室做成以后有几大职能,第一个职能把全球最好的先进制作技术、制作理念通过这个实验室向中国大陆进行扩展。第二,这个实验室创作一批优秀的艺术短片。另外,我们和梦工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明年要到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来挑人选人,选拔人才,我们的学生如果能够进入美国梦工厂这些公司以后,相信经过几年以后他们的成长会很快,当他们再回到国内以后我相信他们的创造力将是无限的。所以和业界的合作我想不是简单的合作,这种合作是深度的合作,而且我们是定位高端的合作。国内现在也有非常好的一些动画公司我们都有紧密联系,包括上海民影厂、央视动画等等这些好的公司企业我们都有深度合作。一个是实习,另外他们的艺术家给我们学生授课。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andy)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