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中国动画,何必在乎狼或羊

  两小无猜对话实录。

  男孩:“我就是灰太狼!”女孩:“你是灰太狼,我就是灰太狼老婆红太狼。你,快给我抓羊去!咱们家小灰灰还没开过羊荤呢!”男孩(一把抓住妈妈):“老婆,羊抓回来了,今天晚上咱们吃涮羊肉!”

  看过票房六千八百万的电影《喜羊羊和灰太狼》,这样的“儿童剧”可能在很多家庭都上演过了。
网上查查喜羊羊和灰太狼,从玩具文具到服装家居样样卖得火热,连肯德基在元旦时也拿一套五个玩偶来吸引小食客。据说羊和狼哥几个在香港、台湾地区和东南亚也赢得了相当的人气。

  不管是此次的贺岁电影还是几百集卡通剧,《喜羊羊和灰太狼》情节并不复杂、形象设计也不惊世骇俗,甚至有的时候让人觉得太过简单、太“扯”。它简直就是美国卡通片《猫和老鼠》的低幼级翻版。强的永远要招惹弱的,弱的总是战胜强的。单凭这一点,孩子们就比从前至少多了一个选择,羊粉狼粉,想当谁当谁。不至于在绝对的对与错、正义与邪恶的对立中,早早地被设定好了立场。

  另外,因为简单甚至到了荒唐的程度,所以这个卡通系列说教成分被降到最低。狼和羊都是为了生存、为了生存得更好而对抗,狼有狼的情爱,羊有羊的义气。当然,因为诡计多端却屡败屡战而且特别跟得上形势(比如会造山寨版坦克),灰太狼似乎比全无缺点的喜羊羊更生动,红太狼也因为会用煎锅拍老公而比只会眼睛放电的美羊羊更有魅力。所以,灰太狼和喜羊羊都被细菌吃掉,红太狼撕心裂肺的丧夫之痛显然赚得了小观众更多的同情和眼泪。

  和成人一样,孩子们会自动选择轻松和愉悦。话说得再进一步,在进行文化消费的时候,更多的人会自觉不自觉地维护自己理解力以及消费趣味的尊严,而不是心甘情愿地被教导、被规范、被提高。在愉悦自主的前提下,才会产生亲切感,也才会有忠实度。

  话说回来,《喜羊羊和灰太狼》也有太多的漏洞和问题,但是占上了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中国的动漫产业,让人沮丧、郁闷、哭笑不得的产品太多,让人望而生畏的鸿篇巨制也不老少,而且还在不停地产出,以至于,咱的孩子,给点阳光就灿烂,一个羊和狼一起瞎折腾的二维动画电影就从爹妈兜里生生掏走了六千多万。出品方想要保住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人气,就必须让羊和狼折腾得更好玩,故事讲得更亲切有趣。下回要是再把软绵绵老村长不明不白地留在蜗牛肚子里,估计小观众们就不再买账了。

  (侯江/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羊和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