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国产动画很多都是“地摊货”

  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动漫产业,许多人高呼:“国产动漫春天来了!”但春暖未必花盛开,这需要好的种子,需要精耕细作,而不仅仅是靠遍地开花的动漫基地和耗费巨资打造的公共技术平台……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 傅铁铮

  “喜羊羊”8000万票房的喜气还未散尽,国产动画片《西游记》每集售价10万美元,创下亚洲动画片向欧美市场输出最高纪录,“中国造”映红第46届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的已纷纷见诸报端。
开春以来,国产动漫可谓“喜气洋洋”,好事不断,令动漫界人士大受鼓舞,连呼金融危机“坚冰已破”,动漫春天再度来临。

  对此,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傅铁铮则显得很冷静:“少数作品的成功并不代表整个国产动漫的水平。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动漫产业的发展,但动漫界人心浮躁,产量节节上升,精品却极度缺乏。政策的暖春来了,并不代表产业之花的灿烂盛开。”13日,傅铁铮应邀考察深圳南山数字产业化基地相关企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这不是艺术的胜利

  由于刚参加完在西安举行的动漫产业投资促进论坛和在广州举行的国际玩具及模型展,年逾六旬的傅铁铮略显疲惫。但一谈起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的成功及近日关于国产动漫的各方喜讯,傅铁铮马上兴奋起来。

  “"喜羊羊"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其成功是市场运作的成功,绝不是艺术的胜利。”傅铁铮说,所有的人只看到其600万元的投入、8000万元的票房,却没看到动画电视剧《喜羊羊与灰太狼》自2005年起就在各地电视台热播超过500集。影片上映前,电视、地铁车厢等媒体滚动宣传,发行方甚至还组成一支300多人的“喜羊羊别动队”,向各地影院运送“喜羊羊”贺岁礼品,与肯德基合作开展买套餐送喜羊羊玩具活动,密集有效的营销宣传攻势,开辟了国产动画电影市场操作新模式。“尽管从艺术和制作的角度来说,片子还比较粗糙,但前期的投入、铺垫以及上海文广的强势宣传造就了这一票房神话。其成功是市场产业化运营的胜利。”

  傅铁铮认为这点正好说明了国产动画要翻身,必须走产业化、市场化的道路。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傅铁铮就开始关注陷入困境的国产动画业的状况,曾发表《救救中国动画片》、《中国动画敢问路在何方》等论文,最早提出振兴中国民族动画业的出路在于工业化生产,企业化发展和市场化经营。虽然通过多方呼吁,很多动漫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产业化运作的重要性,但直到“喜羊羊”的成功才让业内人士真正“惊醒”:只有解决了产业化、市场化的问题,国产动画才能真正翻身。

  “地摊货”太多

  1993年,傅铁铮曾作为中宣部国家动漫调研组成员,参与全国调研。提及深圳动漫,他坦言,深圳作为世界级的动漫加工基地,曾培养了中国最优秀的原画师和动画师。目前国内最优秀的制作人才大都出自深圳。对于深圳原创动画产量已跌出前十的现状,他则认为这正好是一个沉淀和反思的契机,说明深圳已慢慢开始沉淀,能冷静看待“数量泡沫”。

  最令他担忧的是,国产动画创作近年来呈“井喷”状态。据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有78个动漫(动画)产业基地(园区);动漫制作机构从2002年的120多家猛增到目前的6400多家;2008年国产动画生产总量达到249部131042分钟,比2007年186部101900分钟同比增长28%,而从1993年至2002年的十年间,我国国产动画片总产量之和仅为33900分钟。

  “这里头很多都是"地摊货",内容和制作水准低,很多甚至从未公开播出和发行。”谈及目前国产动画数量多、精品少的现状,傅铁铮显得很激动:“粗制滥造的太多了。一味追逐数量,结果降低了其在内容创意上的要求,究其原因还是国内动漫界太浮躁。”他说,作为创意产业,其核心价值是创意内容。这不仅仅需要遍地开花的动漫基地和耗巨资打造的公共技术平台,更需要整个产业的从业人员沉淀下来,踏实认真地做出好的片子,而不是一味追求产量的提升。

  动漫与玩具结合

  作为刚结束的第21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模型展特邀嘉宾,傅铁铮说,展览期间他发现展示的玩具产品中不少富有动漫影视的元素,动漫影视作品与玩具的结合成为新的趋势。“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不少外向加工型玩具企业遇到出口困难的压力后纷纷转向国内市场,使国内动漫玩具衍生品市场成为关注的焦点。”

  尽管国内少数玩具企业通过与动漫结合的方式获得了成功,如知名玩具企业奥迪公司的《战龙四驱》和《铠甲战士》等动漫影视作品热播让其配套的玩具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傅铁铮却认为,玩具与动漫联姻的确是跨行业合作寻求的一个新的赢利模式,但在合作的过程中还面临资金投入、版权保护、合作模式等诸多问题。“中国玩具业与动漫如何找到最佳结合点,如何共同开发衍生品和授权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琼/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铁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