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国内动漫教育培训的五大软肋

  今年一季度,影视圈、动漫界、娱乐圈……街头巷尾热议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获得8500万票房的辉煌,再加上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2008年度全国电视动画片制作发行情况的通告》显示,2008年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249部131042分钟,比2007年增长28%。
由此更引发了新一轮的动漫教育培训热潮,一大批动画公司、高等院校、培训机构纷纷开设动漫教育培训课程,甚至部门省市的动漫产业基地、动漫产业园,也搞起了“产学研”,变身为名副其实的“动漫培训基地”。仅广州、深圳,约80%以上的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校都开发了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

  据调查,吉林某动漫学院、深圳某技术学校培养出来的四年制动画专业学生,刚毕业就输入到全国各地技校担任老师。国内许多地方的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含民办)以8000元/月甚至更高的薪资从动漫企业高薪聘请。而这些高薪聘请来的所谓动漫高手业务骨干,并不懂得教学,也不具备教学资质或经验。

  这些事实与现象,遍布广东、浙江、北京、陕西、湖南、河南、河北、江苏……许多所谓的动漫学院的校长/主任们,根本就不懂动漫产业链。譬如,动漫画的制作流程、市场运作流程与技术规范等。如此这般这样培养出来的人,不但堵不上动漫人才的缺口,反造成了太多的资源浪费。

  学历与非学历动漫教育培训狼烟四起

  2009年3月3日,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接到了来自中共江门市委组织部刘先生为他亲戚报读动漫专业的一封咨询邮件:“我亲戚2010年要参加高考。他从小就对动漫特别感兴趣,想通过学习,将来从事动漫事业,争取在动漫方面有所发展。请您推荐比较适合的学校,最好在广东省内。”这让笔者及同事们颇费心思,因为开设有动漫专业的学校或机构太多了,有些侧重于理论的培养,有些侧重于技能的培养,有些则是“啥软件都教点、啥课目都学点”……

  2007年12月,笔者应广东省教育厅的邀请参加了“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学术年会”。广东省内约70家高校与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在会议期间对“新时期美术与设计、动漫游戏等人才的培养”进行了研讨。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广东省高校动漫专业师资力量与学院教育存在相当大的距离。如何培养与壮大我省基础教育、动漫教育的师资力量,改革与完善当前的教育模式,是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时隔一年,笔者对部分学院或机构进行了回访,结果发现,广东省内已经有近100家学院和机构(含动画公司)已经开设了该专业课程,或联合办学或独立办学。

  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河南等地也不示弱。以北京汇众益智为例,在获得第一笔风险投资凯鹏华盈(KPCB)的1000万美元后,仅一二年时间,就在全国开设有20多个直营培训网点(分校)。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报读动漫专业,一些学院或机构堂而皇之在一些权威媒体或地方媒体连续刊发《零起点、高待遇,做专业游戏人才》、《中国动漫人才缺口超过百万》、《动漫行业月薪5000难求贤才》等旨在扩大生源争取生源赢取商业利益的软文报道,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动漫学生们的“怨声载道哭爹骂娘”。

  一位曾参与北京某教育机构动漫培训课程的学生在互联网上撰写的博客中说道,“逾万元的学费,对我们这些渴求知识与技能的青年来说来之不易。他们用专业性的激情和胡编乱造的数据资料不断给我们灌输动漫游戏人才缺口X万,毕业后月薪可达X万元。招生广告、媒体报道严重地与事实不符,再加上他们低劣的教学水平,让我们忍无可忍。我们走了但梦想还在,只是理想换了……”

  国内动漫教育培训的五大软肋

  据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国内开设有动漫设计与制作等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或机构已超过2000所。其中,有七成以上的院校或机构,一味的追逐“商业利益”,或打着“育人树人”的旗帜向教育主管部门要招生指标,或通过报刊媒体进行地毯式的软硬招生广告宣传吸引求学者,或打着某某动漫前辈、动漫名人的行业影响力抢夺生源,却忽视了“教育的职能与本职”。动漫培训经过几年的扩张,现在已经到了问题爆发期!简而言之,目前国内的动漫教育培训,既没有规范教材,又没有专业化的师资队伍,更没有学院或职业培训的体系和标准。

  软肋①动漫教材千奇百态。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之前,全国已出版动漫类教材约110多种,其中初级入门教材占26.4%,动画形象类教材占37%,动漫教材占29.6%,其他占7%。在出版界,动漫教材成了香饽饽。自2002年开始,国内陆续出现了一些新编写或翻译的动画、漫画创作与制作技法方面的书籍。另据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的调研资料显示,现在涉足动漫教材出版的有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海洋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吉林美术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湖北美术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等30余家出版单位。笔者发现,一些高等学院偏向于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动漫教材,一些职业培训机构偏向于聘请的教师自编自译自写的动漫教材。

  软肋②校企办学矛盾重重。据媒体报道,2007年,武汉某动画公司分别与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等签署了“校企办学”协议。笔者通过近五年的调研走访发现,以“产学研”模式进行校企联合办学或合作办学的思路,成为许多学院或机构首选的合作方式之一,也是其吸引生源的一大法宝,因为有其在电视台播出的动画作品作为典型案例。然而,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却是矛盾重重。首先是商业利益的分配,其次是生源的选择与入学门槛的设定,第三就是学生的实践与就业问题。譬如,有些企业要求有一定美术基础的生源,而有些学院特别是职业培训机构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不设任何门槛只要你交得起学费即可报读。

  软肋③教师水平参差不齐。现在动漫专业的师资主要来源于二个渠道。一是原学院自身培养或从其他专业科系转过来的教师。二是高薪外聘的动漫画企业资历比较丰富的从业者或业务骨干。许多院校的教师对于教学很在行,但是对于动漫画的制作技术才不是很在乎,实际操作能力也较低。从动漫企业外聘来的动漫画方面的业务骨干,有实际技术的操作却不善于表达,只会动手教人,却不懂教学方法与技巧,对于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知之甚少……

  软肋④动漫专业设置雷同。仅动漫设计制作专业,远不能满足动漫业对人才的需求。无论是职业教育还是学历教育,绝大多数的教育培训机构并不太了解动漫游戏的制作、营销的整套流程,也不清楚动漫企业在哪几个环节最缺人才,以致于很多机构向动漫企业输出的人才,并不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上岗就业成为一句空话。就现在全国逾2000多家学院开设的动漫培训课程,90%以上以“动漫设计制作”专业为主。在我国动漫产业链每个节点上所需要的人才,不仅仅需要“动画师、设计师”等,更需要“动画编剧”、“影视剪辑”、“市场营销”、“产品设计”等专业人才。

  软肋⑤。培训认证名目繁多。现在大量的动漫设计制作人才被各大学院与培训机构“批量生产”,为什么用人招聘单位却招不到自己需要的动漫人才?据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现在充斥在动漫教育培训市场上的认证主要集中在“MAYA认证、3DMAX认证、PHOTOSHOP认证”等,以及劳动部、信息产业厅等授权的一些职业技能培训认证!国内一些培训机构试图为动漫游戏教育培训建立一套职业资格认证标准体系,这显然是不切合动漫行业或企业实际的。认证标准的制定,不是一些教育机构可以去制定的,而应该由用人单位来衡量、制订与评定。

  目前动漫培训班有社会教学和企业教学两种。企业教学班确实管分配的基本上不用担心教学质量,因为培养出来的学生毕竟还要留作自用;有责任心的社会培训班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基本上可以被录用。个别不负责任的培训班培养出来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到企业寻找就业机会时,很难被录用。

  北京动漫产业工作委员会理事王强表示,作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动画、游戏、影视这几个关联度相当高的行业,都在逐步的发展与完善之中。产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培养真正的适用人才,需要务实的、勤奋的态度,而绝对不可以目光短浅。中国动画业就像一个人在走路,如果目光只是脚前的两米路,那么永远只走这两米。当抬起头远看的时候,才真正看到了更远的路。才能走的更快、更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呼唤文化部、教育部等部门组建一个协调管理机构,专门对动漫业进行规范管理,切莫让“追逐商业利益”的学院或教育机构误人子弟,丢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与良知!

  (张新雄/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