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生活涂鸦绘本的工业化操作之忧

  自日本高木直子的生活涂鸦绘本《一个人住的第五年》、《一个人在东京》等引入中国大陆,并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响之后,大陆作者创作生活涂鸦绘本的热浪就这样掀起,另一方面,大型论坛和博客为大量的普通作者提供了巨大的网络平台,也为出版机构提供了选材通道,一时间,很多生活涂鸦绘本出现在书店,内容涉及情感、婚姻、育儿、宠物、求职等等,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漫画图书市场上的一股重要分支。


  以往,只要逛一逛书店,不难发现漫画类图书主要由以下几大块:通过杂志连载并集结出版的,主要针对青少年读者;同名动画片热播,顺便推出相对应的漫画书;港台及部分海外作者的漫画书;海内外的经典老漫画。在生活涂鸦绘本蜂拥而至之后,很多书店甚至僻处了专门的区域销售,成为图书市场上的一道风景。

  生活涂鸦类绘本绝大多数都以简洁、完全生活化为主要特色,很多都是单线条黑白漫画,有信手拈来的轻巧之风,题材完全贴近生活,几乎就是日记体流水账,充满了作者本人的个性意趣,也正是如此,才挥发出独特的魅力,这类作品是作者本人生活情趣、个人性格在纸上的一种延伸,同时引发有相同生活经历读者的共鸣,而非刻意的创作,他更像是手工制作的民间工艺品,而不是工业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产品。

  但任何东西一旦进入市场流通环节,则肯定会有一些改变,或者困扰。如果说起先是纯粹为了好玩,或者为了记录、为了回忆,总之就是很私人的目的,有感而发进行创作,那么当市场化来临时,这种创作很可能变成一种工作,现在市面上此类绘本,已经至少有一半是作为工作任务,为了市场需求而出现的产品了,无论对于创作者本人,还是出版机构,都已经带上了盈利目的,在“运作”这个事情。如果说其他形式的漫画,比如四格漫画、连环漫画等,本身就是以商品面目出现,创作者的初衷也很明白,就是为读者服务。那么生活涂鸦绘本,这类漫画如果一旦带上“为别人而创作”的目的,则很可能变味。因为他的特点,就是私人化,就像写日记,如果写日记是给别人看,那变成了我们学生时代的语文作业,事实也证明了这种日记毫无价值,最后是自己也不看,别人也不看。

  所以,私人涂鸦形式的绘本,与工业化的操作,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悖论,很多无心插柳的创作,最后赢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那么,这种现象带来的不是“无心插柳”者越来越多,而恰恰是越来越少,这里面的道理,作者和出版机构,都应该明白。

  (大鱼/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