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佛山动漫节:首部本土动画《禅城传奇》亮相

一名漫画创作者在动漫节开幕式上用电脑画漫画人物。梁宇 摄

  清新的画面,悠扬的音乐,整合了祖庙、南风古灶、汾江河甚至佛山醒狮等诸多佛山元素的《魔神召唤师》之《禅城传奇》,在佛山首届动漫节开幕式上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一部基于佛山本土文化元素的动画片诞生。

  2009珠三角(佛山)创意创新文化暨动漫创意巡回展于3月21日在创意产业园拉开序幕。巡展期间穿插COSPLAY、创意集市、南风古灶DIY梦想砖等精彩活动。
作为佛山首届动漫盛宴,该活动设置了动漫科普展与动漫创意站两大部分。活动将一直延伸至6月30日,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该活动还将走进佛山相关高校以及佛山部分中小学、佛山科学馆、佛山图书馆、佛山五区大型购物活动广场等场所。

  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透露:已经入住创意产业园的企业中,30多家是软件企业,这其中,有6家企业从事动漫创作。在挖掘和打造本地品牌上,他们将会迈出稳健的步伐。

  动漫的核心就是“创意”,契合了禅城城市和产业发展的方向。“企业原创动画片央视首播可获奖最高200万元奖励”,年初广东(佛山)软件园A区正式开园,有关方面就出台了诸多优惠奖励措施以期吸引更多软件企业入驻。

  在21日的动漫节开幕式上,禅城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良说:现在全国各地如杭州、广州、上海、香港、北京等纷纷举办动漫节、动漫展等各种赛事。长三角的一些城市也纷纷加入到动漫产业中。“这是我们第一次举办动漫节,可能有所不足,但希望以后能一届一届举办下去。”

  从他的话语中,人们听出了政府投入动漫产业的决心和诚意。

  动漫要以市场为导向

  首部本土动漫作品吸引了活动现场不少注意力。建铭文化传播公司制作的《魔神召唤师》之《禅城传奇》,展示的是汾江河女神受到魔王混沌来袭,生态平衡被打破,动漫主角羽轩与他的小宠物雄狮,在北帝的指引下,展开了恢复生态平衡的斗争。

  看到预告片中的南风古灶、祖庙以及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都以动漫的形象出现,汾江河更是化身成汾江河女神成为动画片中小英雄保护的对象,不少现场观众对其充满期待。

  “今天是禅城传奇,明天就可能是广州传奇,今天开启的是一种尝试。”该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威雄心勃勃地说。

  “丰富的传统文化是非常好的资源。”谈及本土品牌与市场的关系,澳大利亚跨媒体实验室项目总经理杨卫栋先生表示,有了政府的政策性引导非常好,但接下来必须要让市场来话事,“本土品牌要打,但更进一步说,一个健康的、循环的动漫产业应该从产生设计理念开始,在未进行制作时就其各个相关产业链进行调查,市场反响确实好,那就着手进行制作。也就是说,动漫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

  动漫产业是network

  动漫仅仅是年轻人的游戏吗?动漫能赚钱吗?动漫的发展空间在哪里?佛山发展动漫的产业基础何在?

  来自澳大利亚X-mediaLAB的Elliott女士用简短的致辞来解释动漫产业,“network”一词在她的致辞中频繁出现。“网状结构”、“系统性”,她强调动漫是一个系统性的、涉及诸多产业领域的新兴产业。

  “说到底动漫产业还是一个传播行业。”建铭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威这样理解:传播行业的价值必然依附于更多相关产业链上。动漫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等等。与此同时,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业成为另一个必不可分的部分。

  “动漫不仅仅与娱乐相关,而且与多个产业领域相关。”尽管是第一次来到佛山,跨媒体实验室动书项目总经理杨卫栋对佛山文化早有耳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佛山丰厚的文化资源是动漫制作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如何整合珠三角动漫创意产业资源、发展佛山动漫创意产业值得思考。

  “完整的动漫产业链首先应该是创意的过程,就是一个idea产生的过程。其次是制作,然后是播放,即媒体传播的过程,这是通过媒体的传播让人们在视觉上对电子文本形成一个印象。这是视觉传播的重要意义。而真正的利润空间则在其他相关的延伸产业领域。也就是说,动漫的效益必须要延伸到生活中来。一个健康的、循环的动漫产业链应该是两部分组成:一是动漫产业,二是延伸产业。”

  未来,走出“COSPLAY+周边商品贩卖”的简单集合,探索动漫产品本身和动漫产品的衍生产品市场空间、发展佛山动漫创意产业,佛山将做出尝试。

  佛山动漫爱好者不少

  挥舞着充满魔力的长剑,沉醉于舞台剧情中的爱恨情仇,COSPLAY透着儿时办家家的简单乐趣,但其中似乎又透着点后现代、解构主义的味道,热爱角色扮演的动漫爱好者,在佛山有不少这样的一群人。

  在当天创意产业园的动漫节开幕式上,白领纷纷加入到与COSPLAY动漫人物的嬉闹中。“银坊流光”动漫社副社长罗慧明则在人群中热情地派发卡片,希望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COSPLAY中。

  在佛山科技学院活跃着的“银坊流光”cosplay社团成立于2006年,而该社团真正被激活则是在2008年,因为有了周边城市的系列赛事,社团成员开始密集地排练、表演。

  “广州的COSPLAY社团当然更加成熟和优秀,但是去年我们也拿到了一个比赛的亚军。我相信我们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在DIY服装和道具制作上,“最早的时候,一根长烟斗都要用木头来慢慢削,现在我们摸索出来了,一根轻便的竹子在上面包装装饰就好了。不是盔甲越沉重就越有质感,服装道具太沉重,舞台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享受在这个制作、设计的过程,这是没有加入到COSPLAY的人难以体会到的乐趣。

  “佛山动漫爱好者其实常自发组织一些动漫活动。在学校、在东方广场等商业旺地,整合佛山数十个动漫社团力量的民间动漫展都会努力招揽人气。”吸引参观者“亲自动手”、将心目中的经典漫画人物用信手涂鸦等方式,往往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参与。

  罗慧明非常看重的是舞台效果,但却常常因邀请方舞台和表演时间的限制,常常不得不在质量上打折扣。而在首届动漫节开幕当天的表演因为被删去了舞台剧部分,让台下的中年观众看不懂,看到他们的迷茫眼神,罗慧明恨不得捂上双眼,因为她觉得让人难以看下去了。

  动漫节上,动漫迷们一边活跃于与商家的接触,另一方面不失时机地向观众推介:“目前佛山的COSPLAY动漫爱好者大多还是局限在中学生、大学生或年轻人中间。而在日本,各个年龄段都有人在Cosplay,Cosplay文化已被社会广泛认同。在东京街头经常可以见到身着动漫服装的年轻人,动漫服装专门店也随处可见。广泛爱好者是动漫繁荣的群众基础。”

  (阎锋赵娟/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