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漫画拯救电影(组图)

  从《超人》到《绿巨人》、《钢铁侠》、《蜘蛛侠》,20年间,漫画小说一再给好莱坞注入强心针,成为电影最可靠的救星。

  漫画小说改编正日益垄断着好莱坞的大屏幕。20年间,好莱坞将其变成了一座题材富矿。

动漫改编电影向来都是好莱坞的摇钱树

  手绘英雄当道

  2008年夏,又一部由漫画小说改编的电影《通缉犯》即将成为好莱坞的动作巨献,它聚集了詹姆斯·麦卡沃伊、安吉利娜·朱莉以及摩根·弗里曼等大腕,同时也是俄罗斯导演提莫·贝克曼贝托夫的第一部美国电影。

  20年前,漫画小说的鼻祖《超人》被搬上大银幕,在这之前的40年,他只能在印刷纸上的高楼大厦间飞檐走壁;在这之后的20年,超人换了七代,改编电影拍了十几部。
其间,超人并不孤单,蜘蛛侠、蝙蝠侠、X战警等大英雄与其并肩作战,纷纷走进大银幕,赚取了绝佳的票房成绩。

  当然,漫画小说电影改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1997年,乔治·克鲁尼给了漫画电影致命一击。在乔·舒马赫执导的《蝙蝠侠与罗宾》中,克鲁尼诡异地穿上带有橡胶乳头的蝙蝠衫,留下极其荒诞的印象,倒了观众的胃口。于是,制片人开始把目光投向奇幻小说,如《哈里·波特》和《魔戒》。但是,当《蜘蛛侠》、《X战警2》和《星球大战》分别取得骄人的票房后,手绘的英雄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回顾近几年的电影市场,不难发现,漫画小说改编电影已成为电影界发掘宝物的新矿藏。光是好莱坞出产的拥有骄人票房的此类电影,普通观众不用百度、谷歌就可以如数家珍:《蜘蛛侠》、《X战警》、《钢铁侠》、《绿巨人》、《神奇四侠》……这个名单还很长,而且几乎部部都是卖座影片。

  在美国以外的市场,漫画小说改编电影也相当繁荣。盛产漫画小说的日本,近几年推出了很多部风靡亚洲的漫画改编电影,比如:《NANA》上映四天累计票房就达到了7.3亿日元,《死亡笔记》更是在三天的时间内狂卷12亿日元。

  随着港片的日益低迷,漫画小说改编电影又成为香港电影人的救命稻草。文隽、刘伟强合力打造的《古惑仔》、《风云》、《中华英雄》等影片几次引发轰动。《向左走向右走》这部浪漫爱情漫画改编的电影也获得不俗票房,使港产片出现回温之势。《头文字D》轻松取得过亿票房,《投名状》更是叫好又叫座,累计票房超过3亿元,给疲软的香港电影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漫画小说《罪恶之城》和《300勇士》的创作者弗兰克·米勒曾说:“漫画小说作者脑袋里都有个难以避免的消极面——对名和利的渴望。”就弗兰克·米勒个人而言,《罪恶之城》为其奠定了在漫画界的大师地位,《300勇士》则使他在电影界声名大噪。没有巨额的投资,没有明星,只有皮质比基尼给演员们打底,但《300勇士》光在美国本土就净赚2亿。



  
  《斯巴达300勇士》是好莱坞又一次高投入高回报

  漫画与电影调情

  好莱坞对漫画小说素材的需求巨大。克里斯蒂安·贝尔和希斯·莱杰主演的《蝙蝠侠:黑暗骑士》、爱德华·诺顿领衔的《神奇绿巨人》,以及《地狱男孩》、《守望者》都将陆续上映。漫画小说与电影,二者彼此依靠,互惠互利,在广大观众面前愉快地调着情。

  对电影而言,漫画小说究竟有何魔力?根据美国流行文化业界情报网站的调查,2006、2007年北美最畅销的图解小说作品都是岸本齐史的《火影忍者》。漫画小说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得到很多成年读者的顶礼膜拜。一大批漫画小说粉丝会心甘情愿自掏腰包,看看自己心目中的漫画英雄变成真人是什么样子。

  而电影市场也已经到了一个不愿承担风险的时代,漫画小说改编电影具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提前看到电影是什么样子。在这种模式的电影中,漫画作者比导演有更多的创作机会,导演只需把自己视为观众视野的向导。比如《300勇士》,观众觉得这是一部典型的“米勒”作品,因为导演扎克·施奈德无论在哪儿做出创意性的决策,都会问自己“弗兰克会怎么做?”

  《斯巴达300勇士》是好莱坞又一次高投入高回报

  而像《罪恶之城》、《地域男孩》这样的影片,之所以能成为中等票房的佳作,也和它们具有鲜明风格的创作者是分不开的。漫画小说畅销,电影自然会卖座,制片方的压力和风险就会相应减少。于是,将漫画小说改编成电影看似是一个省力又讨好的事情。在导演的帮助下,那些著名的漫画主角们,纷纷跳入了多元化的世界,二维的漫画形象在电影世界里变得更立体,更真实。

  超人内衣外穿的帅气形象深入人心;蝙蝠侠驾着蝙蝠式战斗机跃出云海后在月亮中形成的蝙蝠标记这一场景让观众过目难忘;蜘蛛侠从指间弹出蜘蛛丝的造型成为众人模仿的经典搞笑动作;钢铁侠由卖军火的花花公子变成了身穿让人艳羡的盔甲的救世主??这些大英雄一边劫富济贫,一边和美女发展出一段旷世恋情,俨然就是一个个爱江山更爱美人的典范。而大牌明星的参演,使漫画形象更具吸引力。NANA变身成为画着大烟熏妆,散发着摇滚味道的中岛美嘉;藤原拓海变成了拖着腮帮子还能玩飘移的周杰伦??

  除了人物形象,漫画小说电影在画面、音效方面也相当吸引人。超人、蝙蝠侠、蜘蛛侠、钢铁侠们在宇宙间飞天遁地,与恶势力决战的场面扣人心弦,其间的声音效果,更是让观众觉得自己就是他们身边的无辜受难群众。英雄情结、大牌明星、出众的画面音效使漫画小说改编电影变得更加多元化,成为吸引观众眼球的法宝。

  漫画小说改编电影对票房是一剂良药,但对电影本身而言,它是良药还是毒药?从制片方的角度看,选择漫画小说改编电影投资会比较轻松,票房压力会减少很多。这种扎堆的投资并非是因为电影创作素材匮乏,而是因为他们越来越害怕承担风险,不愿去发掘更具人文价值的电影题材。从创作主体角度看,漫画小说改编电影将更多的责任推向了漫画作者,使得导演的职能在创作电影的过程中弱化,他们开始依赖漫画作者。

  此类电影看多了,观众会发现漫画小说中的英雄都有个基本的套路:要么是穷小子突然发现自己有超能力,拯救世界后又抱得美人归;要么是纨绔子弟遭到毁灭性打击后幡然悔悟,觉得要为这世界做点儿什么,于是改过自新,拯救地球又抱得美人归。人们会渐渐发觉这种影片没有营养,缺少文化内涵,观众走进电影院往往关注的不是电影本身,而更多的是外在的东西,比如明星和精彩的画面、音效等等。这也自然导致漫画小说改编电影在制作方面更加“技术化”。

  比如《300勇士》这部电影的拍摄,几乎全部使用的是数字背景技术。在这种先进的成像技术的帮助下,电影甚至不需要实景拍摄,而且在后期电脑制作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实现导演想要达到的任何影像奇观的要求。而在拍摄过程中,导演所要做的,就是指挥演员在蓝幕前做各种各样的表演而已。

  试想,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某位掌握此种先进技术的网友,制作出来可以与之媲美的“惊世骇俗”之作。到那时,我们该把这样的作品叫做电影,还是视频呢?


  (佚名/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兰克 | 克鲁尼 | 米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