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动漫教育培训遭遇四大瓶颈(图)

  最近几年,我国的动漫教育培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中,动漫企业从几百家发展到了56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了20多万,动漫产量已经超过了13万分钟。每年都有300家以上的新的动漫企业注册登记,有近1万人进入到动漫行业。

  动漫教育培训的成效显著,当前动漫培训遇到教材实际操作性不强、教师缺少专业教学经验、社会办学招生夸大其词、学费收费标准不统一四大瓶颈。

  1 教材不具有实际操作性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介绍说,到2005年底,全国各省动画、数字艺术技术专业院校为447所、在校生近50万人。到2007年2月,全国原创动漫教材出版物143种,其中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主编的原创教材68种。

  全国原创动漫教材出版物日渐增加,但是距离满足教学还有一段距离。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的调研资料显示,2003年之前,全国已出版动漫类教材约110多种,其中初级入门教材占26.4%,动画形象类教材占37%,动漫教材占29.6%,其他占7%。
在出版界,动漫教材成了香饽饽。

  自2002年开始,国内陆续出现了一些新编写或翻译的动画、漫画创作与制作技法方面的书籍。涉足动漫教材出版的有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等30余家出版单位。

  同一项调研资料显示,一些高等学院偏向于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动漫教材,一些职业培训机构偏向于聘请教师自编自译自写的动漫教材。

  北京动漫产业工作委员会理事王强表示,与动漫产业相关的教程教材,不能与实际操作相符。内容过于简单,不适用也不实用。此类教程看似很厚,很多内容其实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只是入门级的读物。到目前为止,动漫教材中真正有助于学生实际应用的书本还是很有公认度的。

  2 教师缺少专业教学经验

  实际上,现在动漫专业的师资主要来源于两个渠道。一是原学院自身培养或从其他专业科系转过来的教师。二是高薪外聘的动漫画企业资历比较丰富的从业者或业务骨干。

  对于从专业科系转过来的动漫培训教师,王强认为,许多院校的教师对于教学很在行,但是对于动漫画的制作技术不是很在行,实际操作能力比较低。请这样的教师教学生,出现一些边教边学或者说边学边教的状况,有些在所难免。

  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新雄介绍说,从动漫企业外聘来的动漫画方面的业务骨干,有实际技术的操作却不善于表达,只会动手教人,却不懂教学方法与技巧,对于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知之甚少……

  王强认为有一些小型的培训机构存在师资不稳定问题。为了节省开支,忽视本应该放在第一位的教学质量。有一些教师甚至是其他培训机构毕业或者在读的学生。让这些人代课,效果与质量可想而知。

  在北京电影学院不久前召开的“动漫教材研讨会”,就有专家呼吁,请一线的业务骨干和专业的教授一起相互交流探讨,促进专业教师教学的实际操作能力,提升一线公司业务骨干的教学水平,从而推动动漫教育扎实发展。

  3 社会培训管分配 忽悠的多

  很多培训班以管分配为名吸引学生报名学习,但是毕业后的学生发现,真正管分配的培训班很少,能够实现在公司培训班得到就业机会的人更少。

  目前动漫培训班有社会教学和企业教学两种。企业教学班确实管分配的基本上不用担心教学质量,因为培养出来的学生毕竟还要留做自用;有责任心的社会培训班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基本上可以被录用。个别不负责任的培训班培养出来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到企业寻找就业机会时,很难被录用。

  王强认为,某些培训机构打着与国内某某知名影视动画公司合作,或者打着与国际上知名的企业合作的幌子,在宣传品、网络等宣传载体高呼就业有保障,就业百分百。对一些学员,尤其是迫切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产生了误导。其实这也是一个制造噱头、增加关注度的营销手段。

  4 学费多寡没有统一标准

  学费多寡没有标准:动漫游戏的培训班收费真的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少则八九千,多则三四万元,学习时间也是长短不一,短的3个月,长的18个月。从学费价格到学习时间都没有统一的标准,或者参考收费标准和学习毕业的水平标准。

  在学校学到多少知识、学会多少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是合格的,缴纳多少学费对应多少知识,目前都没有实际的标准。

  王强认为,作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动画、游戏、影视这几个关联度相当高的行业,都在逐步发展与完善之中。产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培养真正的适用人才,需要务实的、勤奋的态度,而绝对不可以目光短浅。中国动画业就像一个人在走路,如果目光只是脚前的两米路,那么永远只走这两米。当抬起头远看的时候,才真正看到了更远的路,才能走得更快、更稳。

  (杜秀平/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