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漫画化让中国科幻破茧

  中国原创科幻,一直是一个小众的范畴,知名的作者大约有20来个,知名的杂志就一本《科幻世界》,知名的展会是“成都国际科幻大会”。这几个作者我都见过,杂志我看了15年,展会也去了。总体的感觉是一个字——悲。
就以2007年的成都科幻大会为例吧,还真不是没人去,恰恰相反,人流涌动,摩肩接踵。那悲从何来呢?我是为中国科幻叫冤呢,这么好的作品,这么热情的读者,怎么门票就这么便宜呢?怎么只有卖小说的呢?连个科幻小电影和科幻漫画都没有。查查数据,主办方、作者肯定是赚钱了,但从长远看他们亏了,亏大了。他们真把科幻当小众市场去做了,套句官话,这样做下去,什么时候中国科幻市场能起飞呢?

  科幻小说确实是门坎较高,对作者和读者都是这样。只要你上过学,你就可以看懂韩寒的《长安乱》;只要你谈过恋爱,你就能理解郭敬明的《小时代》,但你要想看懂科幻小说,特别是硬科幻小说(即里面有量子,恒星,基因,超文明等字眼儿的科幻小说)你必须得高中毕业,要想真正理解作品的精髓,你至少得大学毕业,还得有一定的社会阅历。这就怪了,大学毕业22岁,加上3年社会阅历,等于25岁。这不正是所有的厂商都最想抓住的黄金消费者吗?他们有自己可支配的钱,还没有被现实的残酷打倒,还有着自己的理想。他们不看科幻,谁看?可为什么他们不看中国科幻却看美国科幻?最浅显的解释就是,中国的科幻太单一了,主流市场上只有小说。在这快节奏的社会中,找时间看文字书难呐。

  《科幻世界》的王牌作者,N届科幻银河奖得主——刘慈欣老师说过:“中国的科幻要想真正进入市场,一定要多元化,不能光是小说。”多元化包括了电影,漫画,游戏,周边等多方向营销,其实说白了就是美国的神奇漫画公司(Marvel)的模式。他们也就那些个英雄打来打去,什么蜘蛛侠,超人,绿巨人等等。但由于是漫画载体,容易读容易懂,所以受众人群相当的多,用这种漫画再拍个电影,想不热卖都难。

  做漫画,成本低,发行广,易传播,这才是目前靠谱的方式。所幸,一个非著名的动漫公司已经这么做了。他们改编了一部刘慈欣的作品《全频带阻塞干扰》,黑白漫画260多页,已经超越了现在的中国青少漫画水平,跟日本的短篇科幻漫画有一拼了。画功那是华丽的可以,但更主要是故事好,看完让人有荡气回肠的感觉。

  我在市场上买了两本,一本看,一本收藏,万一哪天科幻漫画火大了,我就等于存下了第一根引燃的薪火。

  (佚名/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慈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