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动漫图书如何摆脱昙花一现困境

  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机器猫》、《圣斗士》、《七龙珠》等一批国外动漫图书大规模抢占了中国市场之后,这30年间,中国原创的动漫图书似乎一直处于萎靡的状态,直到近几年才逐渐有了些许发展的势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指出,“尽管取得了这些成效,但与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要做好未成年人读物的出版工作,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际上这一产业中的种种问题也确实令人堪忧。

  市场不温不火

  国内作品缺乏生命力

  上世纪70年代末期,《机器猫》、《圣斗士》等一批日本的连环漫画书进入了中国市场,对中国的连环画类图书形成了一次严重的冲击。直到上世纪90年代,传统的中国式连环画基本开始退出市场。只剩下零星几款,并且再也不足以大行其道。中国的连环画与日本的连环漫画的本质区别,就在于连环画所表现的是一个大的场景,并配以详细的文字说明;而连环漫画是通过许多张图来表现各个故事的瞬间状态,文字相对少了很多。

  纵观少儿动漫图书市场,可以说是不温不火,有些精品出现后可以大火几年,而这个市场大部分时间还是比较平静的。据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总编室主任吕卫真介绍,今年少儿动漫类图书的销量整体比前两年有所下降。一些国外的作品一直是比较受青睐的,而国内的作品偶有精品出现,但也都是昙花一现,三五年过后就很快衰退了。吕卫真说:“当今的动漫图书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原创的连环漫画,另一类是根据动画片改编而成的动画连环画,而像"小儿书"似的连环画在市面上已经基本销声匿迹了。取而代之的,是两种形式的相互融合。”《中国卡通》杂志社主编史明理对此说道:“今天的动漫类图书已经进入了"图的时代"。因为无论是少儿还是家长,都认为图的表现形式更加直观、更加生动。为此,各出版公司也会把图少的书改成以图为主。”

  “这两年,国内作家的作品逐渐多了起来,同时也开始受到欢迎。但是国内的作品往往没有很长的生命力,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创作不过关,市场调查不过关,不了解创作出来的形象和故事会不会受到孩子的喜爱。”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徐彦茗坦言道。

  创作积极性缺失

  尚无职业卡通作家

  纵观几十年来的动漫图书行业,其实作品一直是在不断涌现的,也出现过不少可以称赞的好创意和好作品。按照媒体上公开的数据,曾被誉为代表作的《哪吒传奇》历时一年销售了80万套,计800万册(10册/套);曾被誉为巅峰之作的《虹猫蓝兔七侠传》历时一年销售了80万套,计1600万册(20册/套);《小鲤鱼历险记》历时10个月销售了20万套,计320万册(16册/套);《神兵小将》的一个省级代理商一般能销售4000套左右,可以推算出全国总量可以达到300万册(26册/套);《喜洋洋与灰太郎》与《虹猫仗剑走天涯》目前的销量也都在200万至400万册之间。

  由此可见,每一个时期的经典之作,在其当年的图书发行量上都可谓“风光一时”。然而这对于有着几十年发展历程的动漫图书产业来说,就显得有些凤毛麟角了。换句话说,就是作品不少,但精品太少了。吕卫真、史明理、徐彦茗等几位专家纷纷表示,“中国历来都不缺优秀的画手,严重缺乏的是优秀的创意”。事实也确实如此,创意的优劣决定着动漫产品的生命力是否强大,同时也决定着图书产品的生命力是否强大。“产品本身就不好,书也就不会买的好。动漫产品的生命力是现在最发愁的。《哪吒传奇》当年那么火,生命力也就只有3年,这就是运作不够得当。”徐彦茗说道,“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多创造出几个孩子们喜欢,同时又能被家长所接受的动漫形象。然后再去创品牌,这样一来,产业才能够发展起来”。

  针对这一现象,吕卫真也显得有些一筹莫展。创作人才少、创作积极性不高、没有创作灵感,都是阻碍原创动漫发展的主要瓶颈,出版社也大都苦于没有好的作品上市。史明理对此打趣地说:“缺乏创意的问题是很严重的,能立得住、能拿得出手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动画"动"不起来,那相关产业又从何而来呢?”据了解,目前我国尚没有卡通作家这一行当,许多剧作家、画家、童话作家都不愿意往动漫行业里靠,都认为动漫的作品改起来非常麻烦,消耗时间又长,也得不到可观的报酬。

  产业链不完整

  多数企业浅尝辄止

  无论是动漫图书行业,还是整个动漫产业,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品牌化运作的思想观念。徐彦茗对此说道:“别说目前缺乏好的创意,即使有了好的人物形象、好的图书或动画作品,我们没有学会对其进行产业化运作,那也是很让人头疼的。”

  大多数动漫企业在运营一款产品的时候,大都缺乏产业链的规划。而目前比较成熟的运作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日本为代表的先出书再开发后续产品,还有一种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先出动画片再做后续产品。对于这两种模式,也是被大多数动漫企业所熟知的。据徐彦茗介绍,日本在进行创作的时候,是先出漫画选载,再出单行本,然后考虑动画片。因为动画片投资是比较大的,最后再考虑衍生品。而美国则是先进行动画片的创作,与此同时推出出版物、音像以及衍生品。事实证明,这两种运作模式都是非常成功的,其产业链也是非常完整且成熟的。诸如美国迪斯尼公司,各个环节的授权是很到位的,一个产品出来,其他衍生品可以做到同步上市。

  对于我国的动漫图书行业,懂得运营的人才是非常少的。企业不懂得如何进行品牌运作,那么就会使产业链断掉。大家都知道有两个模式可以走(美国和日本的模式),也都是在沿着这条路摸索着向前走,但依旧是缺乏经验。多数企业都无法做到,或者都没有想过要延长品牌生命力,让成功的形象走近人们的身边,步入人们的生活。同时,衡量一个产品的好坏,判定一部动画片好坏的不仅仅是创作者,后期各个环节的授权商都参与进来。对此,徐彦茗提出:“在前期的创作中,可以让所有的授权商都来参与前端产品的创作,必要时也可以进行融资。这样,创作出来的产品才具有更强的市场生命力。”

  “目前我们国家的动漫产业确实还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做好前期的市场调查工作,不知道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动漫、卡通形象,也不知道家长和老师更能接受什么样的故事情节。一味地闭门造车,最终结果一定是失败的,或者是不具备可持续发展性。”史明理如此说道。

  商家大打折扣战

  图书行业账期长

  销售、发行以及盗版问题,历来都是让各个出版公司最为头疼的。“商场如战场”,价格的战争也一直是行业内的竞争手段之一。对于一家正规的出版企业来讲,版税、人员开支、质量都是要计算在成本之内的,而一些非正规的出版商在成本上就省去了很大一部分开销,最主要的就是不用付版税。同样是定价为10元的书,出版公司或者出版社给经销商的价格最低可以打到5.5折。然后经销商再略微上涨一些,以6折或者6.5折向外发货。而一些私人书商,可以把定价10元的书以4折或者4.5折卖给经销商。在这样的折扣战面前,退却的只能是出版社和出版公司。用徐彦茗的话说就是,“这样的折扣战我们是打不起的,因为在出版之前,我们各个环节的投入都是非常大的,并且我们对产品的质量关会把得很严,所选用的纸张都是名牌的”。

  在中国,盗版问题几乎已经深入到了各行各业,少儿动漫图书也同样没能逃此一劫。同样一款书,在定价相同的情况下,出版社和出版公司给经销商的价格最低也只能做到5.5折,或者5折。而盗版的价格就更加低廉,一般可以打到2至3折。更有甚者,一些畅销书的盗版,其价格甚至和正版书一样,在经销商难辨真假的情况下,冒充正版以谋取更多的利益。而在专业人士看来,正版与盗版还是很容易分辨的。徐彦茗介绍说:“一部分盗版的图书在质量上是非常不过关的,用纸的质量会很差。最主要的一点,是由于盗版制作者根本不可能拿到制作图片的原文件,因此画面就非常模糊,一些边边角角都会显得十分拙劣。”

  此外,图书行业的账期是非常长的。而账期过长势必会影响到出版社和出版公司的正常运作。新华书店作为图书销售的主要渠道,一直处于霸主地位,其账期一般都要在10个月以上。而其他的一些渠道,账期也都在7到8个月左右,这对于资金的回笼是非常不利的。徐彦茗建议说:“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公司的做法是尽量控制各个销售点的存放量,把握好加印的量,做到勤周转、勤查店、勤补货,不要出现积压库存的情况。”据了解,只有一些畅销书才可以要求付现款,但是又有多少作品能做到真正的畅销呢。

  (佚名/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卫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