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玩具绝不是越贵越好

  200多元的芭比娃娃、300多元的遥控车、400多元的遥控飞机……如今,几百元的高价玩具比比皆是。玩具的价格虽贵,但买的人很多,家长在不停地为孩子慷慨解囊的同时,有没有想过高价玩具是否真的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儿童玩具: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现状: 价格高买的人却很多

  近日,记者走访了赣州城区的商场和一些玩具店,每一处都有不少家长在选购玩具。
400多元的遥控飞机、300多元的多功能遥控车……正在选购玩具的家长大多把眼光放在了一些价格偏高的玩具上。

  市民刘先生想买一辆可在水上走的遥控车,他的孩子今年两岁,据说他家里的玩具已经有几大箱了。刘先生告诉记者,家里的玩具最贵的600多元,便宜的也要几十元。他说,孩子每次经过玩具店就表现得特别感兴趣,现在孩子智力各方面都在发育,玩具对孩子的发育应该有一定的好处,所以从孩子4个月大时便开始挑选玩具。考虑到便宜的玩具质量、安全等各方面都不如价高的玩具,所以每次选购玩具都会挑选稍贵的。

  买了一款200多元的多功能玩具的陈女士说,她买玩具是为了送给朋友的小孩,便宜的送不出手,所以买贵点的。

  在城区一家玩具店里,生意看上去很不错。记者看到一款500多元的电子玩具,问老板:“这么贵的也有人买?”老板说,怎么会没有人买,现在的小孩都是家长的心肝宝贝。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始也不敢进太贵的玩具,担心卖不出去。可现在,店里一些价格高的遥控类玩具反而卖得更好,200多元、300多元的玩具有很多顾客群,而且有不少是常客。

  原因: 希望开发孩子的智力

  “我当然希望玩具价格越便宜越好,可如今的玩具随便有点技术含量的就要几百元,但只要那些玩具对孩子开发智力有好处,我就愿意买。”经常给孩子买玩具的黄先生认为,越贵的玩具对孩子越有利。

  李女士每次听到孩子要买玩具就害怕,“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随便买一个玩具就要花去四分之一的工资。”李女士说。不过,她还是认为,只要玩具对孩子有益,就算节衣缩食也不能耽误了孩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长舍得给孩子买高价玩具,过多的是考虑玩具的益智功能。他们认为,只要对孩子开发智力有用,再昂贵的“高科技”玩具他们都会买。而有些家长则认为,玩具价格越贵越好,质量有保证、安全性能高。也有些家长给孩子买玩具喜欢与其他家长进行攀比,购买“贵而不实”的玩具。

  结果: 高价玩具成一次性商品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些高价玩具大部分外壳是用塑料做成的,很容易摔坏。在一家玩具店里,记者遇到正在询问维修事宜的刘先生。他说,他的这个会下蛋的大公鸡是在几天前买的,被儿子摔坏了。老板告诉刘先生,玩具是被人为损坏的,厂家不负责修理,而且玩具也没有保修,更不能更换新的,要是喜欢,只能再买新的。市民黄先生一个多月前花200多元买了一个“过山车”组合玩具,没玩到一个星期许多零件就没有了,找商店看能否把零件补齐,但老板说没有。王女士家的废玩具也有几箱,大部分玩的时间都不长,看上去都还很新,有的是遥控器被摔坏了不能玩,有的是孩子拿在手中一不小心摔在地上就没用了。找商家“帮忙”,都称帮不上,王女士苦于无处可修,扔了又可惜,所以就把它们装在箱子里。

  在一些商场和玩具店,记者发现,大多数的玩具都没有“三包”服务,玩具坏了就成了废品。

  呼吁: 高价玩具应有售后服务

  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买玩具是许多家庭很大的一项消费。电动玩具、益智玩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有的家庭一年给孩子买玩具的花费就要几千元。如今的玩具结构较复杂,特别是一些带遥控的玩具,一旦被孩子玩坏了,家长束手无策,只能重新买新的。

  有的商家坦言,现在的玩具种类很多,即使是外表相似的玩具零件也有可能不一样,维修难以找到匹配的零件,玩具维修成本很高,所以目前还没有专门提供此项服务的售后服务点。

  花了那么多钱,随便玩一下就坏了,众多家长认为这实在是太浪费了,但孩子又不可能不玩任何玩具。因此家长建议,一些高价的玩具应该配置相应的售后维修点,若是坏了,也有地方去修理。

  专家: 玩具不是越贵越好

  以玩具、书籍、课外辅导班等方式,来投资教育、培养孩子已经成为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的选择,他们认为这样做对孩子肯定是有利的。专家认为,家长希望孩子玩得健康的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并不是越贵的玩具就越好,也不是买得越多越好,更不能因为买玩具而造成家庭负担。

  儿童的智力开发过程要遵循其内在规律,家长一定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并“对症下药”地购买一些符合孩子兴趣的玩具,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孩子在玩乐过程中达到启迪智力的目的。家长给孩子买玩具时,不要被那些高档、昂贵玩具的表面介绍所蒙蔽,给孩子的玩具并不是越昂贵越好,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来说,一些简单的自制玩具可能比那些价格不菲的玩具更好。

  (佚名/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