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解读“梦工厂”的命运

  六大公司控制着好莱坞从内容到票房的命脉,甚至独立制片公司的命运也握在他们的手里。

  “我他妈受够了好莱坞政治!”

  这是梦工厂创始人杰弗瑞·卡森伯格(JeffreyKatzenberg)2004年发表的名言。
彼时梦工厂发行的《怪物史莱克2》全球票房一举冲破9亿美元,完胜迪士尼发行的《海底总动员》,杰弗瑞?卡森伯格这个被迪士尼一脚踢出门的金牌制作人终于等到了扬眉吐气的机会—打败迪士尼是他人生最大的目标。

  也许这样的梦想在梦工厂2005年被派拉蒙收购以后依然没有破灭。即便梦工厂已不是当年好莱坞的独行侠,卡森伯格也能倚仗派拉蒙的财力与迪士尼一决高下。可世事难料,2月9日,梦工厂宣布牵手迪士尼。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迪士尼将从2010年起包办梦工厂电影的发行和推广。此外,迪士尼还将向资金紧张的梦工厂预支3.25亿美元,以保证梦工厂未来的出品计划顺利进行。

  好在梦工厂最赚钱的动画片制作部门在2004年就已经拆分出来作为梦工厂动画公司独立上市,此次与迪士尼的合作协议并不包括这项业务。卡森伯格14年的心血没有完全一朝交与敌手。也许,这个58岁的动画制作大师还能和他的宿敌再搏一搏。

  整个好莱坞都在搏。金融风暴席卷而来,好莱坞随心所欲地制作片子显然已经不合时宜。有限的投资下,充满奇思妙想的剧本、不因循守旧的导演、熟知观众心态的制作人以及性价比更高的演员们突然都成了炙手可热的资源—这些都是票房的有力保证。

  梦工厂是个好筹码。斯皮尔伯格和卡森伯格这两个好莱坞的灵魂人物让梦工厂先后出品了《拯救大兵瑞恩》、《美国美人》、《小鸡快跑》、《怪物史莱克》、《世界大战》等一系列既赚钱又拿大奖的作品。作为向迪士尼叫板的头阵,梦工厂首部出品的动画片《埃及王子》一反迪士尼甜腻腻的童话风格,刻意营造《阿拉伯的劳伦斯》式的苍凉与悲壮。原画参考了19世纪法国画家古斯塔夫?多雷和印象派画家莫奈的作品,以色块对比来营造光线和空间的感觉,动用了大量高科技手段营造神秘的古代埃及氛围。虽然票房并没有让卡森伯格喜笑颜开,但这部制作成本高达6500万美元的动画巨作让好莱坞见到了梦工厂独树一帜的风格。

  这正是派拉蒙想要的。2005年并购之后,派拉蒙取得了梦工厂电影资料库里包括《世界大战》在内的59部电影的所有权。2006年,派拉蒙成绩最好的影片是梦工厂动画《飞越篱笆》,2007年派拉蒙发行的4部最卖座影片是梦工厂制作的《怪物史莱克3》、《变形金刚》、《蜜蜂总动员》和《光荣的冰刀》。更别提2008年全球走红的《功夫熊猫》,它同样是梦工厂的杰作。

  但梦工厂团队特立独行的个性和制作上的大手笔也让派拉蒙感到头痛。斯皮尔伯格从来就不是一个按常理出牌的导演,在他眼中,拍摄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比拍摄一部票房炸弹更重要,正如他所说,“我拍摄电影并不是为了赚钱”。这往往意味着他制作的影片动辄有上亿美元的投入,这种风险极大的拍片方式是投资方不能容忍的。派拉蒙母公司维亚康姆的执行官菲利普?道曼在一次投资会议上直截了当地表示:“维亚康姆没有斯皮尔伯格照样玩得转。我们不会因为忽然跳出来的某个人让派拉蒙一切从零开始。”

  斯皮尔伯格并不在乎道曼的评价—好莱坞总有买得起梦工厂的人。不幸的是,他撞上了金融危机。虽然环球、华纳和福克斯先后找过梦工厂,但没有一项协商取得过实质性进展。为了脱离派拉蒙,梦工厂找到摩根大通为其承担7亿美元的贷款,虽然斯皮尔伯格又从印度巨头信实公司(RelianceADAGroup)那儿募得3.2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但另外3个多亿尚无着落。况且,梦工厂提出合作后影片拍摄和发行成本都必须由新合作伙伴承担,这让梦工厂成了烫手山芋,无人敢接。

  更尴尬的是,斯皮尔伯格已经不能一咬牙让梦工厂再次成为独立制片商了。梦工厂不是穷出身的孩子—1994年成立时的启动资金高达26亿美元。但尽管如此,梦工厂还是难以与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抗衡。大制片厂随时都有上百个剧本等着拍片,梦工厂没有;大制片厂有多年积累的电影库和电视库随时拿来换钱,梦工厂没有;大制片厂每年至少生产20部电影,梦工厂每年最多只能生产6部。

  更重要的是,六大制片厂控制了绝大部分的发行网络,当年《狮子王》北美票房突破3亿美元之后,两个星期内,录像带收入又超过4.5亿美元。如果没有遍布全球的发行网络,这样的收入是不可想象的。梦工厂如果想有自己的发行公司,每年至少要生产12到15部片子,但梦工厂1年只能生产6部“体面的电影”,以这样的产量要想建立与院线之间的发行系统简直难如登天。即便后来梦工厂有了自己的发行公司,但力量毕竟薄弱,无论电影、电视还是DVD,都不得不借助环球、派拉蒙等巨头的发行网络共同发行,这当然也意味着利润的分流—《拯救大兵瑞恩》在全球范围内卖出了5亿美元的票房,但梦工厂只得到3000万美元的收益。

  在好莱坞,六大公司就是主流。2008年,即便不把六大公司旗下子公司发行的影片成绩计算在内,它们还是能够把总票房的85%收入囊中。这个庞大的数字建立在一个小数字上。六大公司每家一年发行电影20部左右,总数也就是120部左右,而其它以狮门影业为代表的几十家小公司发行的450部左右的电影只能从剩下的15%票房里面分一杯羹。

  聪明人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自立无门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冲击,寻找合作伙伴是梦工厂唯一的出路。这个时候,它找到了迪士尼。

  2008年迪士尼的票房表现不佳,9.43亿美元的北美>>票房比2007年缩水4亿美元有余,市场份额也从第三跌至第五。截至2008年12月27日的第一财季,迪士尼电影业务的营收下滑了26%至19.5亿美元,电影业务利润下滑了64%至1.87亿美元。更糟糕的是,从2006年起,迪士尼每年发行的影片数量从20部减少到13部,是好莱坞六大公司中产量最低的一家。

  《财富》分析,梦工厂不仅能帮助迪士尼提升利润率,而且能提供可供迪士尼众多消费产品和跨媒体机构采用的新素材。这正是迪士尼的兴趣点所在。迪士尼总裁罗伯特?艾格对《财富》表示:“我不关心一部成本3000万美元的电影能否获得1亿美元的票房。如果这部片子的成功不能引起公司其他任何成功的话,它什么也不是。”艾格说的是迪士尼影视制作部门以外的业务,包括付费电视、主题乐园和消费品。

  像所有的媒体集团一样,在目前的黑暗时期,迪士尼需要利用一切可能获得的帮助,以激起投资者对其增长前景的兴趣。其股价表现不错,直到最近,同其他媒体集团相比,迪士尼的股价情况要好得多。不过在过去6个月里,其股价也下跌了近40%。

  迪士尼需要斯皮尔伯格的梦工厂,正如其需要史蒂夫?乔布斯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PixarAnimationStudios)。根据美林银行的统计数据,迪士尼近年从电影业务中获得的利润,有一半是来自于皮克斯的贡献。皮克斯“总动员”系列的续集预计将在5到6年的时间里给公司增加10亿至20亿美元的收入。2006年1月,迪士尼董事会通过了以7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皮克斯的决议,收购在2006年5月5日正式完成,随即上映的《汽车总动员》美国票房取得2.44亿美元,全球票房则高达4.62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因为收购而成为迪士尼大股东的乔布斯可以帮助迪士尼整合新、旧媒体,将电影、电视剧、视频游戏以及其它内容推广到计算机、iPod、掌上游戏机甚至手机平台。

  金融危机之下,独立制片公司的日子举步维艰。2008年2月,时代华纳宣布旗下的新线电影公司(NewLineCinema)将被合并入华纳兄弟电影公司,这意味着已经有40年历史的新线将结束它独立制片公司的身份,以后它只能以时代华纳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的面目出现。公司改组后,新线影业仍可以制作自己的电影,但数量大幅缩减,从过去的每年12至14部降为一半;更重要的是,电影海外发行和市场营销权业务将由华纳负责运营。

  新线在好莱坞素有口碑。无论是《七宗罪》还是《尖峰时刻》都是票房大户,而《指环王》三部曲更是让其名利双收。三部曲全球票房总计高达20多亿美元,制作成本不过3亿。最后一集《指环王:王者归来》在2004年第76届奥斯卡上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11项大奖,与《泰坦尼克号》和《宾虚》并列成为获奖最多的电影。然而新线却因为《指环王》系列版权问题受到起诉,再加上之后一直未推出票房炸弹,因此难逃被收购的噩运—对于独立制片公司来说,一失足即成千古恨,也许六大公司能够承受一段时间的不温不火,但是独立制片公司非成即败的定律让其难以翻身。

  至此,好莱坞规模较大的独立制片公司只剩下狮门影业与温斯坦影业(The Weinstein Company)两家。

  (佚名/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士尼 | 卡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