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迪斯尼乐园从来就不是“建”出来的

  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动漫消费”的概念,这是首次。政协委员、十部委扶持发展中国动漫事业部级联席会议专家李扬李扬先生还提出“建立几个类似迪斯尼的中国动漫乐园,这样不但保护了民族文化,还将许多荒废多年的动漫基地的土地资源合理利用起来,既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又拉动了内需。
”的建议。动漫产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在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的社会大环境下,拉动内需成为一个大主题,李扬委员的提案,相信也必是一片好意,大型动漫乐园,国内其他城市也有过或正在规划,尤其是在前几年,动漫产业大张旗鼓上马时,不止一个城市提出要建“中国的迪斯尼”。当然,最后建成者是没有的,大兴土木之风在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就有,一直延续到现在,比如去年两会上,山东的“中华文化标志城”号称要斥资300亿,遭到炮轰,但据悉这个项目并没有停止,而是一直在悄悄运作中。

  回到李扬委员的这个建议上,对比迪斯尼,迪斯尼乐园是建立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之上?第一家迪斯尼乐园建成于1955年,距今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而迪斯尼的各个受人欢迎的动画角色,以及丰富的动画片资源,历史则更为悠久。迪斯尼乐园,从产业角度而言,是一个庞大健全的文化娱乐产业链的一个环节,从文化角度而言,他建立在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之上。

  李扬委员的初衷是美好的:动漫乐园,里面放一些我们自己的动漫形象,唱唱跳跳,再搞一些过山车、摩天轮,做做游戏、抽抽奖,大人带孩子来玩玩,这就是既弘扬了我们自己的文化,又能拉动内需,一举两得。可人家迪斯尼从来就不是“建”出来的,人家强就强在,那些“建”不出来的东西!这是迪斯尼几代人积累下来的东西,而不是一夜之间堆砌出来的东西。

  这就好比我们曾有很多古镇、古村落,原汁原味,历史悠久,风景秀美,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建”古镇古村落的风潮,一边是大量真正的历史遭到毁灭,无人保护,另一边是大量仿古的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以及其拙劣的工艺在一夜之间拔地而起,事实证明,这些“假古董”就是没有生命力,在忽悠了一阵子之后,几乎就再也无人问津,大量的资源遭到了浪费。

  迪斯尼,又何尝不是一个道理?这是一个已经深入人心的品牌,这是一个得到了全球认可的概念,这是迪斯尼乐园能让大家喜欢,大家都快来玩的根基!失去了这个根基,那么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假如没有米老鼠、唐老鸭,假如没有迪斯尼这三个字,就好比任何高级的硬件,在没有软件的情况下,就是冷冰冰的机器。

  即便如现在走红的国内动漫作品或者形象,也还远远没有到能支撑起一个主题公园的时候,我们的火候还没有到,这急不得。西游记的故事够深入人心了吧?——看看十年前各大旅游景点推出的“西游记宫”现在的惨状,不难看出一二。主题公园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旅游领域,如果没有科学分析,盲目上马,几乎就是败下阵来的命运!

  不过,李扬委员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倒是透露出了一点信息:“还将许多荒废多年的动漫基地的土地资源合理利用起来。”哦!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几年媒体大肆报道的动漫基地,很多都“荒废多年”了啊!但如果还是没有合理的规划,没有科学的论证,谁又能保证利用了这些“荒废多年”的动漫基地建立起来的“动漫乐园”不再重蹈“荒废多年”的命运?如果重蹈了“荒废多年”的命运,那么究竟该由谁来为此买单呢?是不是等到若干年后的两会上,又有一位委员站出来发言:“我们要将许多荒废多年的动漫乐园的土地资源合理利用起来。”如果真等到这个时侯,是我们该笑笑,还是李扬该哭?

  (大鱼/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