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08年北京动漫收入破10亿 共同利益串起产业链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底联合公布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去年北京市动漫运营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北京的漫画图书报刊出版居于领先位置。在上一年北京市10.1亿元动漫运营收入中,动漫形象授权收入为5.1亿元,动画影视收入为1.8亿元,漫画图书报刊收入为2.4亿元,动漫舞台剧等新兴动漫产品收入也将近1亿元。


  众所周知,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就不会有动漫市场的繁荣,那么动漫产业链都有哪些、靠什么串起才是最牢固的?

  动漫产品是动漫形象,让动漫形象红火起来的是剧本。有了好的形象,有了好的剧本,靠什么开发产业链?

  内容开发动漫产业链必须依赖于产业之间共同的利益关系,ASIFA(中国)秘书长李中秋强调,一定要凭借彼此之间的市场利益,共同的市场利益。只有靠市场利益串联起的产业链才是最牢靠的。

  动漫周边产品市场空间以亿计算

  北京动漫产业工作委员会理事王强表示,动漫产品本身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动漫产品的衍生产品市场空间更大。同时王强还帮着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国儿童食品每年的销售额为人民币350亿元左右,玩具每年的销售额为人民币200亿元左右,儿童服装每年的销售额达900亿元以上,儿童音像制品和各类儿童出版物每年的销售额达人民币100亿元……在某种程度上,这些行业今后的发展与销售都将依赖于动漫这一新兴产业的带动作用,以此类推,中国动漫产业将拥有超千亿元产值的巨大发展空间。

  2007年全球最大的娱乐产品输出国美国,每年的动画产品和衍生产品的产值达50多亿美元。日本则通过动画片、卡通书和电子游戏三者的商业组合,年营业额超过90亿美元。

  2007年全球与游戏、动画产业相关的衍生产品产值超过6000亿美元,而中国的动漫产业刚刚兴起,市场容量至少有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3.67亿未成年人,都将是动漫产业潜在的消费群体。

  动漫形象授权延展产业链条

  动漫周边产业链的构筑,多数是形象授权。张小盒创作者之一林小能表示,品牌授权的市场意识已经被业内普遍接受。依靠品牌授权逐渐发展成长起来的企业非常具有榜样的作用。

  目前,动漫业界很多人都是按照世界上成功的常规做法,先出图书,也就说,授权给出版社进行动漫图书出版。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底,已经有聂崇瑞、本杰明、聂峻、宋洋、张晓雨、陆明等60多位中国漫画家的近60部作品在法国出版,并被推广到意大利、比利时、英国以及美国等世界各地出版发行。近年来,几乎每个月都有中国漫画作者的作品在欧洲出版,影响与经济效益都不错。

  在动漫产业成熟且发达的日本,漫画连载是漫画故事播出的前提,在日本动漫作品开始连载,实际上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盈利之旅。动漫画家宋洋分析后认为,动漫产业链条是严谨的、有着市场规律的。李中秋表示,这条产业链条应该是自然的,是各自利益的结合,而不应该是指派的,被外界意愿强迫的。他介绍,日本东映集团等公司在投入制作一部动画片之前,已做好衍生产品的开发规划。动漫作品中的一切市场元素都已经在产品的前端进行产业整合,动画片播出之际,相关产品已经开始热卖,资金回收、市场开拓、卡通形象推广等系列工作都同时开展。他表示,宣传是动漫产业市场化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平面宣传、影视宣传、展览推广都是宣传的重要手段。

  这条产业链上有着巨大的异业合作机会,服装、建材、玩具、鞋帽等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机会。北京市中关村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春刚表示,"这种合作几乎可以覆盖各个行业,可以和各行各业进行无缝隙合作"。

  张小盒从出书到话剧等多领域

  张小盒在电视台的热播使其在业界内外赢得一片赞扬之声,图书的出版、话剧的上演不仅使张小盒红红火火,还让张小盒开始了自己的产业链之旅。

  2007年初张小盒漫画推出没多久,就有出版社找上门来,要求其授权出版图书,谈过几家出版社后,"在农展馆一个展会上最终确定了出版计划",出版图书的谈判进展得很顺利,基本上没有什么曲折,至今出版的图书约为10万册,同时已在台湾出版繁体版。对于与国家话剧院的田沁鑫、李东工作室话剧的合作,至今林小能还清楚地记得,2007年2月左右,天气还挺冷,张小盒刚推出也不过一个多月而已,田沁鑫、李东工作室找到盒子创造社的林小能,提出愿意投资策划一台话剧。当然前提条件是授权。话剧的合作,由于种种原因拖了一年。但是话剧一经推出就很顺利,截至今年3月底,演出场次将达到100多场,每场大约有200人左右。以上对于动漫作品的延展,已经使得张小盒在经济上能够正常运转,并且随着发展,很多的企业都在与盒子创造社联系张小盒的商业运作。

  张小盒对于动漫产业链的延展,正在积极进展之中。目前张小盒与新东方英语的合作正在进行,"新东方-张小盒上班族英语"将在近期正式亮相。

  今年10月,张小盒将与安踏合作,正式推出安踏张小盒休闲运动鞋子服装。"我们的合作,更加注重品牌互动以及合作模式的创新价值,经济利益排在第二位。"林小能这样解释张小盒的异业合作原则。"其实,发展动漫最主要的是编剧、是内容、是故事。仔细看看世界上几乎所有成功的动漫作品都是内容的成功,最典型的例外是出生在日本的Kitty猫。"

  商报链接

  图书是动漫产业链第一环

  200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北京D5动画、香港完美动画等18家企业代表就"如何策划一本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动漫类图书"、"动漫图书如何结合电视播出制定销售策略"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动漫类出版物已经成为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一大亮点。《奥运福娃漫游记》等一批与动画片配套上市的动漫图书登上畅销书榜首,成为整个动漫产业链中最直接最快捷的盈利板块。

  银河出版社(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苏真认为,国产动画片并不热,因为优秀作品少。事实上,销量近100万套的《虹猫蓝兔七侠传》出版以后,市场上出现了十几种根据电视动画片改编的动漫图书,其销售超过10万套的却寥寥无几,大部分的销量从几千套到数万套不等,一些企业或媒体无限夸大的销售数据,很可能给许多动漫业带来致命的灾难。

  北京D5动画公司的市场总监谢晓疆表示,相对于小规模小投入的动漫作品,不要盲目跟风、急于出版发行图书产品,而应立足实际,加强和主流强势媒体的合作,快速扩大其作品或卡通形象的影响力。

  安徽出版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宋其义认为,出版社对于新媒体领域的动漫内容还是比较保守的,无论其线上动漫作品的受欢迎程度如何,作为纸媒体出版物,都具有一定的风险。产品宣传推广这部分成本是无论如何不能省的,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图书的销售。

  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新雄表示,一个产品或卡通形象应站在"多媒体宣传、多角度策划、多渠道运营"指导方针上,根据市场实际,让双方都参与对方的项目中来,共同策划动画或漫画的内容、共同制定合作项目的销售政策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产品有序地、最快地到达目标消费者面前,取得销售佳绩。(佚名/文)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