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珠三角玩具与家电两大支柱产业急剧滑坡(图)

广东的玩具生产企业正面临出口下滑等困境资料图

  广东是全球知名的玩具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占据中国甚至全球半壁江山。广东生产的玩具占中国玩具总产值的70%以上,占全球销量的五成。但近年来,这个红火的行业陷入生存危机。

  家电业也是广东的支柱产业。广东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电饭锅、电风扇等小家电产量占据全国90%的份额,微波炉、空调产量则占全国约50%的份额。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7月以来,家电业的订单锐减。
实力较差的企业7月份就有所体现,订单下降了30%;实力较强的企业第三季度也开始受到影响。

  东莞玩具出口陷入危机

  春节前,广州火车站附近到处是准备回乡的农民工。1月14日晚上八时左右,张红和两个同乡情绪低落地坐在火车站外的地上候车,背靠着一台密封得严严实实的32寸彩电。这台彩电和地上的包裹是张红的家当。她是河南人,在广东打工近十年了,广东几乎成了她半个家乡。

  拉紧了身上的冬衣,张红说,“回去后,我就不来广东了。做工的工厂倒闭了,还回来做什么?”除此之外,她再也不愿意多说一句话。

  部分企业面临倒闭

  2008年10月,号称中国最大的玩具代工企业之一的合俊集团旗下两家工厂倒闭,将工厂所在地东莞樟木头镇卷进了风口浪尖。

  樟木头镇离广州很近。“这里以前被称为小香港。从樟木头镇到香港,2个小时就够了。很多香港人在这里买房子,最热闹时香港人炒楼花炒得老高。夜里镇上很热闹,有各种娱乐活动。”樟木头的出租车司机程先生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以前,在樟木头镇随处可以看到香港人生活的影子:在樟木头镇入口处的百果洞村口,一个醒目的卡通指示牌写着“香港人的家”;樟木头镇中心的茶餐厅里,说着带客家话粤语的小妹们卖着丝袜奶茶。据不完全统计,约15万香港人在樟木头生活;香港人曾在樟木头购房近6万套。

  “现在不行了,香港人来得少了,不少人卖了房子。镇上也冷清了很多。”程先生说,“樟木头镇经济支柱之一就是房地产,房地产不行了,其他的更不行。”

  樟木头镇经济进入了低速运行期。樟木头镇委书记、镇人大常委会主席李满堂指出,预计2008年,樟木头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4.73亿元,同比增长0.07%。而2007年樟木头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4.68亿元,同比增长7.58%。

  此前,一位樟木头镇政府官员透露:目前樟木头镇有倒闭危机的外资企业约占外资企业总数的10%-20%;全镇241家外资企业,共89家企业拖欠厂租、管理费,问题严重的企业高达28家。

  玩具出口转为负增长

  广东是全球知名的玩具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占据中国甚至全球半壁江山。广东生产的玩具占中国玩具总产值的70%以上,占全球销量的五成。但近年来,这个红火的行业陷入生存危机。

  2008年10月,合俊在东莞的两家工厂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宣布破产。看守合俊工厂的保安告诉记者,“不知道什么时候工厂会重新启用。现在厂里车间的门都贴上了封条。”

  合俊工厂的破产,只是东莞玩具业不景气的一个小小缩影。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指出,2008年是广东玩具业自改革开放以来遭遇最大困难的一年。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以出口为主的玩具业面临巨大冲击。广东东莞的玩具出口高增长迅速转为负增长。来自广东黄埔海关的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东莞出口玩具14.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7%;2007年,东莞玩具出口同比增长23.1%。2008年,东莞玩具月度出口大起大落,上半年和下半年几乎两重天。2008年9月,东莞玩具出口2亿美元,创下全年单月最高出口额;但四季度,受美国金融危机导致消费力萎缩影响,东莞玩具出口迅速回落,12月份出口额为8899万美元,同比下降9.2%,环比降幅高达21.7%。

  伴随着出口额的回落,有能力出口的东莞玩具企业开始下降。2008年,东莞有548家玩具企业在从事出口,比2007年减少99家;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324家,比2007年减少了94家。这种现象引起了业界的担心。

  佛山政策利好助推家电业转型

  1月的广东佛山,坏消息和好消息参半。

  在佛山南海区狮山镇的南海软件科技园门口,一批准备返乡的打工者正等待去广州的长途汽车。一位来自安徽的中年女子告诉记者,“我在一家电子工厂工作,现在厂里的情况还比较好,还有活可做。工资也还过得去。”

  家电业的情况明显不及电子行业。和玩具业一样,家电业也是广东的支柱产业。广东是中国甚至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电饭锅、电风扇等小家电产量占据全国90%的份额,微波炉、空调产量则占全国约50%的份额。

  佛山市家电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7月以来,家电业的订单锐减。实力较差的企业7月份就有所体现,订单下降了30%;实力较强的企业第三季度也开始受到影响。2008年11月、12月,不少企业订单锐减了40%-60%。”

  上述家电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指出,“尽管国际形势较为恶劣,企业一时半会还无法完全缓过劲来,但在利好推动下,家电企业有望走出困境。如家电下乡等利好。”

  2008年12月底,国务院决定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从12个省(区、市)推广到全国;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含太阳能、燃气、电力类)和空调等产品均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内。

  在政府出台利好的同时,佛山南海区持续进行转型计划。如推动建设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和广东平板显示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启动数字创新产业基地、节能光电产业基地,以促进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

  上述负责人介绍,“全球四大液晶面板生产厂之一台湾奇美电子的液晶显示器模组项目在南海投产,未来这里将成为全球平板液晶产业的重要基地。”按照规划,三五年后产值将超过千亿元。(上海证券报记者吴琼)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红 | 程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