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动漫联动 中国玩具产业突破关键

  从2007年下半年到目前,我国玩具业经历了产品召回事件、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风暴,我国玩具出口确实面临的巨大的压力,目前,我国玩具出口企业经营艰难。

  从2007年下半年到目前,我国玩具业经历了产品召回事件、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风暴,我国玩具出口确实面临的巨大的压力,目前,我国玩具出口企业经营艰难。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郭中处长近日在建议,玩具产业可以和动漫产业、创意产业联系起来,谋取更大的发展。对于官方提出的建议,玩具企业的感受却是“知易行难”。

  尽管11月1日起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穿行在第104届广交会玩具展馆,仍然能明显地感觉到中国玩具企业生存艰难的气息。广州纺织控股有限公司运动用品部何先生表示,“现在国家虽然上调了出口退税率,但全球经济不景气,我们的订单也减少了,所以出口退税率调高,对我们的实际意义并不大。”

  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中国玩具出口企业增加的成本难以向下游转嫁。郭中举例说,2008年以来,玩具成本涨幅约为60%,而订单价格的上涨幅度仅为10%;一些出口企业甚至出于稳定市场的目的,对大客户的订单价基本没有变动。

  淄博联合毛绒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先生也表示:“目前玩具生产企业还不至于接不到订单,但因为产品价格上涨的幅度远远跟不上成本的上升幅度,企业越来越难做,大家都是在微利经营。”

  为解决这一不利局面,郭中表示:“玩具产业困难时,可以想想产业未来如何发展。比如,我们的玩具和动漫产业、创意产业是否可以联系起来,谋取更大的发展。”

  郭中对中国玩具业没有抓住中美文化交流带来的商机颇感遗憾。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中美文化交流,当时,美国交换给中国《变形金刚》这样的动画连续剧。而中国交换给美国《九色鹿》、《三个和尚》等动画短片。此后,变形金刚在中国少年儿童中广受欢迎,以该动画片为基础生产的玩具更是风靡大江南北。而由于中国交流给美国的动画片没有什么连续性,也没有相关的产品开发意识,失去了一个难得的商机。”

  不过,淄博联合毛绒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先生给郭中的提议泼了一瓢冷水:“中国是做不起迪斯尼模式的玩具的。迪斯尼玩具之所以能卖那么好,能卖那么高的价格,是因为这些产品中包含了文化元素,它们已经不是单纯的玩具。要生产出那样的产品,需要很多行业的配合,需要极强的供应链管理和企业极高的信用度。”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