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意马:以制造塑料圣诞树出身的动画巨人(图)

《铁臂阿童木》能否让意马成长为中国的皮克斯?

  八号商业广场,老香港仓储区里的一座灰暗建筑,某个异乎寻常的公司总部就坐落在这里。

  过去十年间,意马(IMAGI)从世界最大的塑料圣诞树生产商转型为中国用以应对皮克斯(Pixar)的电脑动画工作室。

  该公司的前身宝途(Boto)曾经以每年生产逾6百万棵圣诞树的业绩名列中国生产制造业之首。

  数万工人辛勤工作在深圳的车间里,生产的圣诞树种类超过4百多种,有绿色的,金色的,挂满冰雪的,还有通过光纤闪闪发光的。
有的挂着真正的松果,还有的可以在新年之夜倒计时然后播放歌曲《AuldLangSyne》

  而现在,意马已经成为一种标记,标志着中国工业开始从低成本低技能的劳力工厂向高科技竞争型企业转型。在玩具、打火机和其他小商品生产中体现的成本优势,看起来同样可以很方便的作用在三维动画电影的生产上。

  指纹辨识器和面部识别扫描器守卫着意马办公室的大门。大门内,450个动画师正在使用电脑制作电影,和梦工厂或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相比,他们只需要花费一半的时间和成本。

  “我们从大街上聘请来很多工作人员,有的是出租车司机,有的是便利店的职员,”在美国学习并在梦工厂工作后返回中国担任首席CG主管的陈炎如是说。“我们在这里对他们进行充分训练。有天分的人需要学习10天,但时间最长的学习了6个月,”他夸耀道。

  这个新兴公司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年在哈维温斯坦支持下由华纳兄弟发行的《忍者神龟》,赢得了1亿美元(合5千5百5十万英镑)的票房,成本只有3千5百万美。而皮克斯电影的平均成本是9千4百万美元,梦工厂则是1亿3千万美元。

  意马的成功吸引了许多有才之士,诸如以《史瑞克》三部曲成名的TimCheung,还有尼古拉斯-凯奇和比尔-奈伊,他们两人即将推出最新一部——《铁臂阿童木》。

  “我们拥有亚洲人的劳动价值观。人们真正关心自己的工作,工作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西方的工人朝九晚五。

  “但在这里,我们的工作人员用他们的每一个小时用心工作。动画是亚洲人的主食,动画伴我们成长,即使已经三十多岁了,仍然为此而着迷,”陈先生说。

  他补充说,很多中国的工作室都在追随着意马的脚步,这要归功于政府在大陆批准了5个重要的“动画”开发区。

  有传言说,好莱坞一些大工作室开始把工作外包给中国东海岸地区进行生产制作。“目前,他们重视制作过程胜过重视创造力,”陈先生说,他努力强调香港的欧美化思维倾向是一种竞争优势。

  在三个阴暗的楼层间,意马的职员们在显示器前躬身工作着,在阿童木的作品上绘画、填色和打光。他们的平均年龄是24岁,许多人看起来非常年轻。他们的桌面上摆满了漫画模型,蝙蝠侠的玩偶和绒毛玩具。

  从制造业到数字电影制作,决定做出如此大幅度转变的人是31岁的意马董事长高伟豪,在他的办公室里摆放着《机械战警》的雕像,雪茄盒上镶嵌着骷髅和交叉腿骨。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