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产业·观察

后奥运时代 福娃如何迈步?探析福娃品牌授权

  2008北京奥运会已经落下了帷幕,这次全球性的盛会,给北京、给中国、给全世界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而“奥运经济”则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到中国的社会与经济发展。本届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自从其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与产业链紧密地结合,推出了漫画图书、动画片及一系列相关周边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与经济效益。

而在奥运大幕落下之后,已经形成品牌的“福娃”将如何发展?其未来前景如何?中漫网采访了相关专家、企业代表及网友,大家一致认为,福娃应该继续走品牌化发展的道路,虽然奥运会已经闭幕,但作为新一代的卡通偶像,福娃的发展之路才刚刚起步。

  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作为以福娃为主角的大型动画片,在奥运之前就在央视及各地少儿频道轮番滚动播出,取得了极高的收视率,同时,同名漫画图书也长期占据各地书店同类图书销售量的榜首位置,可以说在动画片与漫画图书的品牌授权开发上,福娃取得了开门红,中漫网的网友抽样调查显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杭州、苏州、成都等大中城市的中小学生多数均看过《福娃奥运漫游记》,并对其有较高的评价。很多中小学生觉得这部动画片形象生动,而很多动漫领域的专家也都表示,该片的成功之处在于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将奥林匹克知识巧妙地融入到合理的故事情节中,同时还有很强的励志色彩,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整体感觉轻松明快,节奏也不拖沓,所以赢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同时漫画图书的出版也紧跟步伐,一炮打响。历届奥运会都有将吉祥物作为主角,制作动画片的传统,而此次福娃亮相动画荧屏,适逢国家大力扶持动漫产业,国内动画逐渐积累了一定的人气,在此基础上,《福娃奥运漫游记》的成功也是水到渠成。

  而在相关的周边产品领域,福娃的各种系列产品均在奥运特许产品专卖店很受欢迎,中漫网随机走访北京几家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发现福娃的毛绒玩具、茶杯等都非常畅销,很多都是外地游客买回作纪念品珍藏。据相关人士介绍,福娃系列产品无论在设计上还是在营销上都做足了功课,其不同的价位也符合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在奥运之前,以及奥运召开时,福娃得到了空前的欢迎,那么奥运之后,这个产业链还能延伸多久?还能延伸多远?中漫网也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相关人士。

  很多观众都表示,福娃作为动画片、漫画图书的主角,不应该仅限于奥运,因为其已经成为了一个大众偶像,那么在奥运之后,其影响力也不应该很快消失,很多观众都希望在今后还能看到以福娃为主角的动漫作品。而很多小观众则表示,福娃虽然是奥运会的吉祥物,但也能展现很多奥运以外的东西,他们期待着看到以福娃为主角的各种题材、各种表现形式的动画片、漫画图书。相关专家表示,观众的这种期待,其实是对动漫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福娃毕竟不同于普通的动漫形象,他是奥运会的吉祥物,那么无论是在奥运之前,还是奥运之后,围绕其的文化产品开发,都需要尽可能符合其自身的特质,如果过于扩散,很可能适得其反,但观众的这种需求,其实也给动漫从业人员开拓了思路,就是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地开拓、创新、发展,如何与时俱进,这是每一个动漫从业者都需要思索的。

  而在相关周边产品的开发上,相关专家预测,奥运之后,福娃相关产品的销售多数会有一个回落,但这种回落并不意味着永久的下降,企业需要调整经营策略,同时在宣传企划上跟进,使之成为品牌性的文化产品,而也有企业代表表示,福娃和之后的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一道进行捆绑开发,或许能起到别样的效果,目前世博会、亚运会吉祥物还都是单兵作战,而福娃在奥运之后的商业定位也必定要有变化,所以,三方有针对性地进行合作互补,也是一种可以尝试的思路。

  后奥运时代,福娃如何迈步?这确实是摆在很多人面前的一个问题。品牌授权领域在中国内地起步时间不长,而奥运会吉祥物的品牌授权,更是初次试水。如何形成长久的产业链?让福娃在奥运之后,在日后我们的大众生活中,一直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中国品牌授权领域,急需要通过努力,来塑造这样一个成功的案例,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路标。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奥运之后的福娃,或许更是一块行业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