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活动·展会

奥运来了,动漫也开“群英会”

  8月4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前4天,系列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开始播出英文版。这个融合了奥运精神、中国文化和动画艺术的新版本,专为奥运期间身在北京的外国观众而准备。

  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齐聚北京,一场体育界的群英会马上拉开大幕。

而在动漫界,借着奥运的“东风”,近几年来出现了以《福娃奥运漫游记》为首的十几部奥运题材动漫作品,也上演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群英会”。

  一样的福娃 不一样的故事

  有着奥运吉祥物身份的福娃,当仁不让地成为奥运主题动画片的“首席主演”,但这五个“小演员”可不那么容易请得动。在动画片中使用它们的形象需要取得北京奥组委的授权。除了《福娃奥运漫游记》以外,还有两部取得授权的以“福娃”命名的动画片:《福娃》和《福娃五连环》。

  《福娃奥运漫游记》的故事发生在一个住在“鸟巢”边的三口之家,孩子大友在生日那天得到了五个福娃作为生日礼物,从此,他和福娃以及床底下的几个小动物玩偶开始了奥运漫游……《福娃》的故事具有中外古今混合的色彩:福娃贝贝在梦境中遇见被战神阿瑞斯打伤的雅典娜女神,为了帮助雅典娜并战胜阿瑞斯,贝贝找到龙之六子赑屓和因贪吃太阳而掉进东海的貔貅,一起开始了寻找宝盒的时空之旅……《福娃五连环》也是一个有关“寻找”的故事——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当晚,北京奥运博物馆里的一面奥运五环旗被人们的喜悦激活,五色环变成了五条色彩不同的小龙,落地后又变成五个长着龙犄角的小孩,然后和一只虎斑猫开始了寻找五环的历程……

  虽然都是以福娃为主角来介绍奥运历史、传播奥运文化,但《福娃》和《福娃五连环》的名气比起《福娃奥运漫游记》却小了不少,不仅普通观众鲜有耳闻,甚至连一些业内人士也知之不详。究其原因,除了《福娃奥运漫游记》制作方的强势和宣传上的优势之外,故事本身大概也是原因之一。《福娃奥运漫游记》的总编剧邹静之曾表示,该片在编剧中始终贯穿了四大精神元素:体育文化元素、中国文化元素、“新北京、新奥运”元素、幽默元素。这些元素的加入,当然比单纯以“寻找”为故事主线更加吸引观众。

  不论福娃系列的动漫作品谁强谁弱,都无损于福娃成为一个著名的动漫形象,这在历届奥运吉祥物中,大概也是绝无仅有的。福娃的设计者之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说:“福娃的成功,有其先天的优势以及特殊性。它们因奥运受到了很高的关注,同时也承担了很多的功能性内容,因此形象上不能像一般的卡通形象那样随意延展变化,都以正面形象为主,从这个角度说,福娃具有个案性。但从另一个角度说,福娃也给中国原创动漫指出了一条路,那就是一定要坚持自己的风格,从故事表述方式到形象设计、动画风格都要体现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

  一样的奥运 不一样的动画

  无论从创作题材还是市场空间上说,奥运会都为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与奥运有关的体育题材动画片大有“千树万树梨花开”之势。大大小小的动漫公司、动画院校甚至动画工作室,都在近几年推出了各自的奥运动漫作品,形式上有动画电影、系列电视动画片、动画宣传短片、网络传情动漫等,内容上包括介绍奥运比赛项目及规则、普及奥运知识、讲述奥运传奇故事、追溯奥运历史等。

  同是熊猫,虽比不过功夫熊猫阿宝,但熊猫毛毛以及朋友们却也各有奇招、怪招。他们组成了一个体育团队,冲击“熊猫超级运动会”,夺取了金牌。这是26集动画片《金牌熊猫》所讲的故事。这部片子以一群幽默可爱的熊猫为主角,表现了所有2008北京奥运会的运动项目。

  这类动漫作品在普及奥运知识和弘扬奥运精神的同时,强调一种轻松幽默的表达方式。熊猫能玩出幽默,小朋友也可以,如40集动画片《奥运大趣画》,通过涵涵和嘉嘉两个小主人公生动有趣的经历,以戏说的方式,结合史实资料,讲述奥运体育项目起源和发展中的有趣故事和经典镜头,带有无厘头的搞笑色彩。

  逗乐观众是制作方的一个目标,如何将中国特色融入奥运动漫作品是又一个目标。评书这种传统的曲艺形式受到了青睐: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40集动画片《奥运奇闻》,采用了评书结合flash的形式,讲述百年奥运史上40个真实的奇闻轶事。无独有偶,合肥橡树动画有限公司推出了“评书说奥运”系列动画片,也是40集,共200分钟。据介绍,为保证评书艺术和动漫形式的完美结合,双方都邀请了著名评书艺术家为动画片配音或担当艺术顾问。

  十二生肖这种中国特有的文化元素也和奥运动漫揉在了一起。如动画片《全能冠军》,通过主角小老鼠在十二项不同体育比赛中神奇夺冠的经历,把中国十二生肖所代表的涵义表达了出来,既能拉近传统风俗和当代青少年的距离,也减轻了西方观众对中国文化的陌生感。

  而最近杀青的动画片《心中的奥运》则采用了不同的形式来制作,总长共40分钟的7部短片运用了水墨动画、二维动画、三维动画等形式,分别讲述了7个故事,表达奥运带给人们有关友谊、关爱和奋斗的精神内涵。

  一个奥运主题,诞生了如此多的动画作品,足以显示出奥运对国产动漫的积极影响。动漫不是一小拨人的自娱自乐,而是能记载和反映时代风貌、历史事件的一种艺术创作方式。

  这些内容不同、风格各异的奥运动漫作品,向人们传播了奥运知识,宣扬了奥运的精神理念,并且有助于国内动漫市场的繁荣和产业的发展。不过,业内人士同时也表示出隐忧,常州卡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戈景瑞认为:“奥运趣事、故事等题材的动(漫)画类作品种类繁多,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重复生产,相似产品彼此影响,削弱了各自的经济效应。因此,动漫企业应更注重创意,从市场中寻找商机。优秀的动漫作品,不能只在奥运期间唱得响,还要能在奥运之后被广泛传播。奥运动漫作品,犹如奥运会的体育场馆,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瑞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