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动漫杂谈

动漫:只有观众叫好才是真的好

  《功夫熊猫》还未在中国上映,某些艺术批评家就已经上书主管部门,要求抵制该影片。

  这似乎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上映的一种惯例,总是“未见影片先闻其骂声”,再随之而来的便是票房一路飙升。

  很多人已经习惯不去理睬这些言论,而对于一部成熟的商业影片来说,这无疑是一种绩优的炒作方式,用最小的成本换来观众最值得期待的目光。

不过时间长了,这其实也是一种悲哀,是艺术批评家在艺术市场话语权的丧失。

  看着中国儿童在国外的动画片中慢慢长大,每一位文化产业从业者一定都颇感心寒。刚刚学会走路的中国动漫产业,一出生便被“诸如这番”的舆论环境所困束,承载着太多的疑虑,让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步伐变得更加缓慢。埋怨过人才,争论过技术,在人才培养、技术发展、政策支持后,我们又能去埋怨谁?

  5000年渊源的中国文化积淀并不等同于动漫产业市场的前景,市场需要我们动漫产业自身的提升。在人才、技术更新完毕后,我们是否应该去关注动漫产业自身的创意能力与整合能力?

  常听郭德纲相声的人应该都听过他的代表作《论50年相声之现状》,里面有他关于“寓教于乐”的阐述:寓教必先于乐。其实,影院里的笑声已经预示了《功夫熊猫》的成功,而如数家珍的中国动漫产品,大多都集中在刻意追求其道德教育价值,无形之中被赋予了说教的使命。《宝莲灯》的成功,仅仅是中国动漫产业的一种表现形式或手段的成功,而不能成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模板。

  用句再通俗不过的话来说,就是先别问一个动漫产品的教育意义有多大,如果人们连看都不想看,还谈什么别的?大胆解放思想,在创意的广阔空间里施展手脚才能做出令人叫好的动漫作品,只有观众叫好才是真的好。

  解放思想,言的不仅仅是经济,还有文化。在政府大力倡导创意文化产业的今天,我们应该摆脱束缚动漫产业发展的观念,更多地去用市场的眼光分析动漫产业自身的不足。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