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产业·观察

杭州:直面动漫产业发展人才与创意两大瓶颈

  据了解,2005年时,杭州的动漫游戏企业还不到5家,也没有能力生产一部原创的、完整的动画作品。但是依托动漫节这个平台,到2007年,杭州已发展动漫游戏企业113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动画片年产量达到1.5万分钟。

同时,杭州的文化会展业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1.9亿元,增长10.5%;荣获中国会展业“十佳会展城市”第一名。但是这样一个成绩相比于其他优秀动漫城市还是有一定差距。据国家广电总局的通报,2007年,杭州的原创电视动画生产量排在全国第4位,次于长沙、广州和上海。2008年,杭州市政府将增大对动漫行业投放的力度,积极打造“动漫之都”。有比较不难看出,即使这两年杭州的“两大产业”有了较快发展,但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发展中的“瓶颈”。在今天的专题会上,有人提出,这个发展“瓶颈”主要表现在龙头骨干企业少,中高端人才特别是高端创意、营销、策划、动画等专业人才缺乏,产业链开发不足,行业协会发挥作用不够等,而且这些问题都是比较普遍的。

  人才是发展动漫产业的关键 建议建立一支稳定的创作队伍

  要发展动漫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是关键。来自中国美院传媒动画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杭州还没有形成一支稳定的编剧队伍和一支高端的后期技术团队,这导致一些优秀动画片还需要借助其他城市的专业力量,这对杭州动漫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制约。他建议建立一支长期稳定的动画编剧创作队伍。政府可以推出动漫创新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吸引一批优秀的动画编剧创作人才落户杭州,形成一个编剧创作基地。同时,也可以借助一些高校资源,开辟一个完整的动漫游戏培训基地,对动漫游戏生产中的各个缓解、各个工种进行统一培训。

  另外,必须关注动漫衍生产品的研发。目前杭州相关的衍生产品生产企业寥寥无几,因此,该专家建议政府可以召集省内有生产和研制能力的动漫衍生产品生产企业召开研讨会,同时建议动漫基地建立动漫衍生产品的相关研发中心,给予相应优惠政策,吸引此类项目相关的国内外企业入驻。



  

(责任编辑:andy)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