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活动·展会

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十月将召开(图)

  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即将召开

  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承办,将于9月29日至10月6日举行。这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突出漫画出版界的展会,首次在广州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08年5月14日下午,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等组委会领导出席了会议。会上,徐志彪副市长代表组委会做了漫画节前期筹备工作的报告,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中国漫画家向四川地震灾民表达问候
中国漫画家向四川地震灾民表达问候

  雷于蓝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总署把漫画节设在广州举办,是对广东省、广州市的信任和鞭策,有利于推动广州乃至我省以网游动漫产业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繁荣。为此,漫画节的筹办工作一定要抓准着力点:一是要凸显推动动漫出版、影视产业发展的特色;二是要肩负起传播先进文化的使命;三是要通过漫画节集聚动漫产业链中的相关企业;四是要在“国”字上做好文章;五是要整合资源、集约经营。孙寿山副署长对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漫画节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中肯的意见。

他指出,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对漫画节的可持续发展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主导,形成了机制,为漫画节的顺利举办做了充足的准备。他希望,省、市两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动漫产业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以长篇故事漫画创作为龙头,夯实动漫产业发展的基础。孙寿山副署长最后指出,经过大家共同不懈的努力,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广州市动漫产业一定可以形成自身的优势,在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2008年5月15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通报漫画节的宗旨、LOGO、主题、口号及主要活动等情况,一场精彩纷呈、创意无限的漫画狂欢即将在广州拉开帷幕。

  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漫画节组委会副主任朱仲南主持。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计财司司长、总署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漫画节组委会副主任孙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等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漫画节组委会执行主任、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现场发布漫画节的有关新闻,他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漫画节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发展动漫产业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重要意义。

  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的宗旨是:培养漫画人才、展示原创成就、激励创新精神、拓展动漫市场、做强动漫产业。以“三个面向”即“面向群众、面向消费者、面向产业发展”为节展的立足点,努力体现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会展风格;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运作,全面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和企业的主角作用,彰显“坚持正确导向和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办好会展和推动动漫出版、影视产业相结合,政府主导和企业唱主角相结合”的活动特色。充分发挥动漫产业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过程中的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动漫产业发展的成果。

  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的主题是:和谐•创新•首善。广州市委在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中,确定新一轮大发展的奋斗目标。发展动漫产业,发挥国家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的示范作用,对于提升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和综合服务功能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办好中国国际漫画节,就是要体现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鼓励自主创新,发展原创动漫文化产业,使广州成为和谐文化的首善之区,把漫画节办成具有国家水平、国际影响、群众欢迎的首善之节。

  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的口号是:让漫画动起来;让漫画形象进入千家万户。漫画节的LOGO含义为时尚、快乐、动感和浪漫。

  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由四个主体活动即——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五届“金龙奖”原创漫画动画艺术大赛颁奖典礼、第二届中国漫画家大会、中国国际漫画文化展(第二届穗港澳动漫游戏展)、2008全国大学生原创动画大赛以及“让漫画形象进入千家万户”和“文明中国•文明城市”动漫公益广告征集推广两个系列活动组成。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五届“金龙奖”原创漫画动画艺术大赛颁奖典礼将于9月29日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届时将以组委会名义首次颁发“杰出贡献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中国漫画家大会将于9月30日举行,将首次举办漫画出版圆桌会议;中国国际漫画文化展(第二届穗港澳动漫游戏展)将于10月1日至6日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举办,特设奥运和亚运吉祥物等系列动漫产品展及香港原创手办模型展;2008全国大学生原创动画大赛,旨在搭建全国院校之间,企业与院校之间互动沟通的平台;“让漫画形象进入千家万户”在漫画节前后进行,将组织开展漫画创作,漫画走上街头、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等系列活动;“文明中国•文明城市”动漫公益广告征集推广活动,将通过动漫这种灵动活泼、公众喜闻乐见表现形式,诠释中华民族积淀的传统美德。

  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以漫画为主打,突出漫画在动漫产业中的基础地位;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办节展新路子;引进成功举办九届香港动漫节的机构,承办中国国际漫画文化展(第二届穗港澳动漫游戏展);办节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引导消费。

  广州成为首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的举办城市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广州作为国家网游动漫发展产业基地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游动漫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每年投入1.8亿的资金扶持软件和动漫产业,加强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广州的网游动漫产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形成了一个以原创漫画出版为龙头的颇具规模的动漫产业集群,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二是产业基础和市场环境好。广州动漫网游产业产值(不含衍生产品)约占全国总量的1/5。以漫友文化机构为代表的原创漫画书刊发行占据全国漫画书刊市场30%的份额。动画制作产量占全国动画片时间和部数总量的25%左右,居全国城市第2位。网络游戏拥有网易、光通等一批优秀企业,国内网络游戏收入和上线产品两项指标排名前5名的企业中广州占据了3家。电子游戏产业产品销售量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50%左右。三是毗邻港澳,在内地与港澳和国际动漫产业和出版业的交流与合作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吸引了港澳台及内地的漫画名家如敖幼祥、黄志腾、王小洋、丁冰等在广州设立工作室,这些名家已经和将要在广州建立动漫创作培训学校,为广州培养国际化的动漫人才。

  香港漫画大师黄玉郎、温绍伦及台湾漫画大师敖幼祥等国内外著名漫画家及动漫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大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志彪 | 孙寿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