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人物·访谈

专访我国著名讽刺漫画家徐进

  徐进曾被老一辈漫画家方成称赞为“漫画快手”。他的漫画以讽刺为主,在工人日报上辟有个人新闻漫画专栏,作品针砭时弊,构思巧妙,笔锋犀利,造型讲究,同时在创作中探索漫画的民族化,与中国传统绘画和北京民俗等密切结合,形成独特的艺术语言,曾10次获中国新闻奖,并因工作成绩卓著而享受国务院颁发的专业技术人员政府特殊津贴。


  体味有心

  记者:在1978年以前,您也曾经是一名工人,在乐器厂工作了20年,您的感悟是什么?

  徐进:我从小就喜欢画漫画。我所在的北京二十五中离《漫画》杂志编辑部很近。一些老画家像米谷、吴耘的原作都在那里的橱窗里陈列,并定期更换,我反复地去看、反复琢磨、反复试着画。1956年,我的漫画《灭鼠》终于在北京红十字报发表了,不仅拿到两块钱稿费,而且得到了编辑当面对我的鼓励。1958年,我到北京钢琴厂当工人。当时涌现出很多工人画家,我很羡慕他们,踌躇满志地想当工人画家。到工厂学徒,对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来说,工作确实很艰苦。但我感激在工厂的这20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使我懂得了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一支强有力的大军,使我积累了生活,也造就了我坚韧的性格,告诉我什么叫奋斗,什么叫珍惜。

  记者:这20年的工人生活对您在工人日报的漫画创作和美术编辑工作有什么作用和影响呢?

  徐进:工人生活是我的本钱。在工厂工作,画黑板报,办宣传栏,我生活在工人中间,看到了工人的品质、工人的作风、工人的精神,并根据工厂的真人真事进行创作,有些作品见于报端。特别是我得到了到我们工厂锻炼的原北京日报的干部姚明对我的支持,给我订了报纸,让我参加业余素描培训班,到工艺美术学校去听课,对我的创作大有裨益。

  我还要感谢老画家,他们对我们工人画家一直都很爱护、很热心。在“文革”中,米谷、方成、李寸松这些老画家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因为我是工人,在当时可以随时去探望他们。老画家跟我谈了很多知心的东西,除了绘画创作知识,他们还和我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我同他们很自然地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我一直很珍惜这个情谊。无论是漫画创作还是做人的道理,我都得益于老画家的言传身教。

  追求用心

  记者:方成先生将您誉为“漫画快手”,工人日报的漫画专刊“工人的画”至今出版了1000多期,您作为编辑一定付出了很多努力,那么您对编辑工作有何看法?

  徐进:我是“工人的画”培养起来的,我也服务于“工人的画”20多年。这是我们工人日报的名牌栏目,解放前夕就已经开办,一直延续到现在。在编辑工作中,我既学习老编辑的工作作风,又体会到漫画创作是他们的一种追求、一种志向,编辑要眼高手高,要不断学习,要更新创作观念。因此,我不断地下基层,刻苦自学历史、文学、美学、哲学等,以使自己对漫画创作的追求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记者:您的作品曾10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可谓有质有量,您创作漫画的灵感源泉是什么?

  徐进:生活和书本是我的两个灵感源泉。前者是根基,后者是推力。了解群众生活和基层生活是我的财富,但书到用时方恨少。读书使我受益其中,潜移默化,积累滋养。我尤其喜欢唐宋八大家的文学作品,特别是苏轼流露于其文中的跳跃式思维对我的漫画创作很有帮助。另外,我喜欢读随笔,关于老北京的各种典故和文史资料也收集了很多,以使自己拥有深厚的文学功底。

  记者:您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民俗漫画作品《儿时琐记》具有浓厚的生活情趣,同时传达了老北京的尘嚣市井和人生百态,具有浓郁的历史沧桑感,还有您为“胡同风”系列丛书《城根众生》和《皇都市井》所创作的插图同样散发出这种难以割舍的怀旧之情,您认为这些民俗漫画生命力的根源在哪里?在当今社会又有怎样的生长空间呢?

  徐进:时间也是我的财富,年轻人画不了这种漫画了。退休后我在民俗漫画上有所侧重,老北京的文化底蕴,不是仅仅靠翻阅记录资料就能感悟的,只有亲身感受才能理解,然后通过我的画让读者感受到北京文化和北京人的情趣,一点一点地做,这是很艰巨的工作。

  对老北京的儿时记忆和怀旧情结使我更愿意下气力画民俗画来反映老北京人和现代北京人的思想碰撞和情趣融合,让人们热爱老北京也更爱新北京。李滨声先生曾为民俗漫画做过很多努力,我要有所创新和提高就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体味生活和增加积累是我一直要坚持做下去的。生活情趣和文化品位就是民俗漫画的生命力。在国家倡导发展优秀和多元民族文化的今天,民俗漫画有广阔的生长空间。

  责任在心

  记者:如今国家出台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关于漫画的文化价值要参与市场价值分配,您认为二者冲突吗,会对漫画的文化品质和艺术感染力产生怎样的影响?

  徐进:我不排斥漫画走进市场并创造价值。比如几米、朱德庸的作品既反映生活,又有创作水准,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但新闻漫画要发挥自己的长处,要适应时代的需要。作为漫画工作者来说,要有社会责任、历史责任,漫画要为科学、为法制、为百姓服务,这些都不影响其参与市场价值分配,相反市场竞争会激发漫画的活力,使漫画多角度、多层次地延伸和发展。漫画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寓教于乐,参与市场不能只讲娱乐功能,更重要的是要注重教化功能,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很多人认为,漫画在当前不太景气,您认为我国当下的漫画创作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徐进:有些作者的作品不能使读者会心地开怀大笑,而是硬胳肢人家笑。我想说的是幽默和滑稽完全是两个概念,取媚读者和愉悦读者也是两回事,我们绝不能搞低级噱头。

  当下漫画不景气,部分责任在编辑,不但不懂漫画,而且用了人家的作品还不给稿费,甚至连报纸、刊物也不寄。我对这些编辑不满意,也不相信他能办好报纸。工人日报之所以是漫画家的家,除了领导高度重视外,还在于编辑既要兢兢业业地工作,也要真诚地对待作者。

  另外一个问题是创作上的浮躁。画漫画就是画生活、画社会。漫画是反映人的心声和爱憎感情的,所谓“言为心声,画为心声”。我不主张搞无聊、无味、庸俗的东西,甚至去迎合一种低级趣味,或者说至少不能教人学坏。为此我宁愿拒绝有些报纸的约稿,也不愿意“合群”。漫画要引人上进,首先画家就要洁身自好。漫画刊物体现的是作者和编辑的水平。我个人喜欢画批评题材的漫画。我创作的漫画《取景》批评某些煤矿领导人不关注防止事故发生,反而把事故发生后的抢救当作成绩来显示。此作品荣获《反腐倡廉漫画大赛》最佳创意奖。我给工人日报评论版专栏“图说”作画并配以短文加以点评,坚持了8年。发表漫画要避免炒作、取巧,要谨慎小心,字字斟酌。“工人的画”专刊至今出版了1200多期,其中七八百期都是我参与编辑的,从采访、组稿到集体创作和修改,从没出现过任何政治性、方向性、技术性问题。

  记者:现在有的漫画家为了在国际比赛中得奖,在漫画创作中一味迎合国外漫画评委的口味,关注的重点脱离群众,脱离生活,缺乏文化品位,您怎么看待漫画艺术创作与漫画家自身的文化和生活积淀的关系。

  徐进:许多作者没在认真体味生活,甘心当“画手”,原因是作者的个人情趣和价值取向的问题。我们提倡的是“大”漫画、“大”思路和“大”手笔。画漫画不能只满足于符号式的人、物造型。有些作者缺少创新和形象思维,闭门造车,靠从网上扒、贴等投机取巧的手段作画,而忽略了最根本的方面。还有些作者喜欢让自己的作品流露出缠绵情调,而真正激励人心的作品太少了,平平淡淡。有的作品仅仅是为了搞笑,但就是搞笑也不是最高水平。搞笑也分高低贵贱,这不仅仅是技巧问题,而是策划思路、运用幽默手段高低的问题。脱离生活,取媚读者的低俗追求,甚至有的鼓励虚荣,教人学坏,搞违规擦边球,都是不可取的。作者必须尊重我们的衣食父母,真诚地对待读者。总之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作画。

  记者:现在漫画创作呈现多元化趋势,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您的人生感悟和漫画理念出发,您是怎样界定一幅漫画的好坏的?

  徐进:创作漫画要对社会负责,要针砭时弊,批评落后和愚昧,当然配合宣传的歌颂漫画也是必要的,比如我给儿歌配画,这也是一种宣传教育形式。漫画作品的形式和内容只是漫画思想的载体,评价一副漫画的好坏要看它是否反映生活,是否有教益。漫画要以理服人,引人向上,提倡化丑为美。好的漫画入木三分,揭示的是本质问题。服务百姓,有思想的作品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否则就必然短命。

(责任编辑:熊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成 | 徐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