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作品·动态

昂古莱姆回顾中国动漫高调远征(图)

图为昂古莱姆漫画节现场

  今年1月下旬,根据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工作安排,文化部委托上海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联合国内优秀动漫企业,组成了艺术家、企业代表、专家共40余人的中国代表团赴法国参加第35届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与美国圣地亚哥漫画节并列为世界两大漫画节)。令人欣喜的是,漫画节上,中国漫画家及其作品的高调亮相,引起参展各国代表及法国动漫爱好者的瞩目,让人看到国际漫坛正在形成一股日渐强大的中国新势力。
中国代表团还签署了11项海外合约,签约金额总计达1.15亿元人民币,无论是签约金额还是合约数量都较往年大幅提升,创下中国代表团连续三年参展以来的最好成绩。

  昂古莱姆,使中国漫画军团收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认同,让人看到中国动漫“走出去”的稳健步伐,而创出新高的签约金额,更令人为之振奋。业内人士甚至称昂古莱姆正在成为中国漫画从业者拓展欧洲市场的新原点。一个多月过去了,梳理中国动漫军团出击昂古莱姆给我们留下的话题,或许对探索国内动漫产业多种赢利模式、促进动漫企业海外版权收益的进一步增长,乃至推动中国动漫真正走向世界不无裨益。

  政府公共服务在后台艺术家和企业唱主角

  在本届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上,专门设立的“中国馆”和“中国日”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漫画的风采。这也是动漫产业第一次借助国家扶持发展专项资金为动漫企业打造平台,以支持中国动漫走出国门,进入世界漫画主流市场。

  记者从上海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了解到,在漫画节的“中国日”活动中,中国的艺术家、企业家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漫友文化传播机构、天津神界漫画公司、北京天视全景文化传播公司等原创动漫机构,在昂古莱姆这一国际展台和交流平台上获得了机遇,也接受了挑战。中国代表团汇集了多名原创漫画家,既包括吴冠英、陆华、钱逸敏、金城、陈维东等传统漫画家,也包括国内已经有些名气的猪乐桃、阮筠庭、梁小龙、施洁颖、丁冰、客心、郑旭生、王敏等漫画新人,颜开、寂地、口袋巧克力、彭超等艺术家,在欧洲已拥有一定影响力。中国漫画作者在现场备受关注,他们连续4天不间断地进行签名活动,吸引了大量漫画爱好者专赴中国馆,高峰时段等待入场的观众排起的长队,一直延伸到市政厅大门外。

  中国代表团所带去的漫画作品也在中国馆现场受到热捧,不仅展出的原画受到欢迎,大批风格各异的以中文为主的图书以及周边产品,也在几日内售罄。

  天津神界漫画公司创办人、漫画家陈维东参加了昂古莱姆漫画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维东说,作为一个漫画家,他对昂古莱姆这样的国际动漫大舞台自然是十分神往的,但之前他虽然收到过主办方的邀请,却都没有参加,主要原因还是觉得信心不足。这次不但由政府出面组织艺术家和企业家共同赴展,而且“中国馆”、“中国日”成了漫画节的主角,令他感到非常自豪。“我非常感谢文化部组织我们参加这一盛会,回来以后最大的感受,是觉得自己以前简直就是井底之蛙,见得太少,跟国外一流艺术家的直接交流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收获,视野一下子开阔了。”

  漫友文化传播机构出版人兼总编辑金城也表达了类似的感受,他对记者表示:这一次政府组织大家集体出击,对漫画界的影响必将是深远的。“中国馆”、“中国日”,这在整个漫画节里都是独一份的,这无形当中提高了我们中国艺术家和企业的身价。客观地说,我们的漫画家大多比较年轻,资历也比较浅,对欧洲的老牌艺术家一直都是仰视的,但这一次通过政府组织的形式,使得我们的艺术家可以跟他们平等对话,这是十分难得的机会。

  谈到以政府的力量来推动中国动漫,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动漫游戏处处长刘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次的活动当中,政府拿出扶持动漫产业专项资金,通过运作和服务,使得我们的艺术家和企业能够迅速地和国际最先进的、最高层次的和最大的企业进行合作,使得我们的作品和人才能够为对方所接受,这是非常值得的。在整个活动当中,政府退到后面,站在前台的全部是艺术家和企业。这既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操作方式,也是一种让国外的消费者更易于接受中国文化产品的推广方式。”

  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国动漫“走出去”

  中国动漫要“走出去”,绝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的展示和蜻蜓点水似的交流,而要真正走进国外的主流市场和主流艺术圈,所推广的动漫产品必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只有这样,中国动漫才能为各国消费者所接受,并进而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取得相应的经济回报,踏上良性循环之路。

  天津神界漫画公司创作的中国四大名著漫画版,其绘制风格具有浓重的中国绘画审美特色。除借鉴了中国国画中的白描绘画手法外,更在着色上借鉴与应用中国国画中的工笔重彩。这些彰显中国画风的造型元素、审美元素更使得其与日本漫画风格、美国漫画风格迥然不同,从而获得了韩国剑桥出版集团的垂青。作为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在韩国地区的独家经销代表,韩国剑桥出版社董事长兼CEO韩桢禄先生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他认为,每一个亚洲读者乃至西方国家的读者都应该阅读并了解这一人类文化的瑰宝,他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出版发行四大名著漫画系列于他而言不仅是生意,也是一种快乐。据悉,《三国演义》及《红楼梦》系列作品将于本月登陆韩国市场。

  刘强认为,国外读者在读我们的漫画版《三国演义》、《红楼梦》的时候,读到的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中国的文化元素和中国的传统故事。这样一种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就显得非常自然、非常柔和,这种方式更容易被国外消费者所接纳。

  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使中国艺术家既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意外地看到了自己的优势。陈维东说:“在法国人眼里,我们的作品画面都非常漂亮,具有浓重的中国元素,是典型的亚洲风格。我们过去总觉得自己的作品不够现代,把作品放在一起看,就会发现,其实我们比欧洲人还现代。这些都是特别需要肯定的方面。但是,我们最大的不足,还是我们漫画语言的欠缺,我们不擅长表现故事。说白了,还是我们创作人的文化功底不足。”

  对于中国原创动漫在创作人才方面的储备不足,刘强也表示了他的担忧。他对记者说:“我们的创作人才还不够,特别是高端的人才还不够,我们缺乏高端的创意人才、会编故事的人才,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出现一个像宫骑峻这样的大艺术家或者大导演,而高端人才的匮乏,会直接影响到中国动漫创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开拓国际市场动漫企业成长的务实之路

  动漫产业,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

  目前中国有13亿人口,专家认为,其中至少有5亿是动漫市场的消费者,市场空间为每年1000亿元。据有关资料,目前国内有2000家省市电视台,其中动画专业频道有4个,少儿频道有25个,少儿栏目有289个,动画栏目200个,动画节目年需求量达到26万分钟,而国产量仅有2万分钟。显然,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之间还有很大差距,在原创能力、人才、技术、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体制等方面,还没有出现根本改观。

  刘强认为,国家为国产动漫搭建“走出去”的平台,是对国内动漫产业发展的扶持和推动。在我国动漫产业没有建立良好的赢利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情况下,在企业尚不能解决自己的生存、创作、资金的条件下开拓国际市场,是扶持中国动漫企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用国外的资金、国外的市场来培养我们的人才,养活我们的队伍,提高我们的艺术眼光,同时提高我们的技术和管理的能力,为我们中国原创作品的开发、创作,提供人才、技术和资金的条件,这也是目前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有效和务实的做法。

  上海今日动画公司的新片《斯皮鲁历险记》,这次在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得到了法国Dupuis出版影视集团公司价值6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动画片合拍订单,居签约金额之首。斯皮鲁这个动画形象源于同名连环画,这部连环画作品在欧洲市场已经有了70年的历史,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在欧美地区享有很高知名度,一代又一代的连环画艺术家都在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刘强表示,中国艺术家通过对这个项目的实际操作,必然会得到技术、管理、创意等方面的培训。这样我们创作出来的产品,立刻就和国外顶端的产品和顶端的市场结合了。它不愁没有市场销路,也不愁没有观众,我国动漫产业的各类专业人才,无形中得到了一次训练和培养。

  另据介绍,上海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还与法国出版协会签订了“青年漫画家培养与发掘”系列合约,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发掘、培养有潜力的中法青年漫画家。

  自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以来,中国漫画整体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中国漫画和中国艺术家正在成为国际漫坛一股日渐强大的新势力。中国传统漫画凭借着浓郁的民族风格吸引着众多爱好者,原创漫画新锐们的作品也纷纷在欧洲出版,这些成果都直接得益于政府搭建的平台,得益于企业之间的互通有无和艺术家之间的勤于沟通。如今,中国代表团在昂古莱姆艺术节已经不再是陌生访客,而是漫画节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主角、一大亮点。然而,这一切仅仅是一个开始。在中国政府的强力推动和强大支持下,在众多动漫艺术家和动漫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动漫产业不仅将更好地满足国内读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中国动漫作品更将进一步成为国外动漫主流市场的亮点和卖点。

(责任编辑:熊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维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