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动漫-搜狐网站
动漫频道 > 焦点资讯 > 人物·访谈

姚非拉侃漫画家的炼成过程(图)

  像运作电影一样运作漫画

姚非拉创作的漫画作品

  人物小史

  姚非拉,国内最受瞩目的职业漫画家之一,1974年出生,华中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毕业。

  从1994年在内地第一本新漫画杂志《画书大王》上发表处女作《快乐平安夜》,到1995年在《北京卡通》上连载《梦里人》正式出道,2004年在《漫友》推出《80℃》,是中国新漫画十年的重要人物。最新策划的作品《花样女生》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

  从《麻辣小冤家》到《魔盒与歌声》,从《笑闹天宫》到《星球大战》,重庆的动漫制作能力与水平在西部乃至全国都号称一流,但反观动漫产业的基础部分———漫画行业,重庆却尚缺乏真正意义上的行业领军人物。
坐拥四川美院这样的人才宝库与《漫天下》这样的媒体平台,重庆漫画却还难以达到繁花似锦的高度。

  今日,杭州夏天岛影视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内著名漫画家姚非拉受重庆出版集团邀请到四川美院做专题演讲。本报记者就漫画这一话题提前与他进行了深入对话。通过他的谈话,为国内漫画、为诸多对漫画有着痴迷兴趣的重庆漫友们展示了关于漫画以及漫画产业的清晰轮廓图。

  让漫画成为主流

  记者:漫画产业化是一个相对生僻的词,而漫画本身给人的概念也仅仅停留在书本上。所谓的产业化的具体概念是什么,又应该怎样来实现呢?

  姚非拉:对于中国大陆而言,漫画产业的普及确实太少,因为大环境没能给大家这样的机会。而日本、中国台湾就不同。从漫画产业的创作初端到营销终端、从漫画本身到庞大的周边,都属于漫画产业的范畴。

  漫画走向产业化如今已成了必不可挡的趋势。而其中最为核心的部分是对整体资源的整合。漫画形成产业的程序大致有如下几个步骤:从调研市场到确定选题,从人员培养到人才推广;从作品包装到周边的开发。而目前国内缺乏的就是这些环节的专业人才以及资源整合人才。

  记者:印象中,10多年前漫画的风靡是在大众范围内,因为那时娱乐方式相对单一。但目前由于网络、多媒体的高速发展,导致漫画的受众相对集中。而漫画本身市场也在缩小,这样的凋敝状态下,产业化还有可能实现吗?

  姚非拉: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发展方式。10年前的漫画没有更多的竞争对手,所以从环境上就决定了不需要科学、高明的推广手段,同时也就注定了那个时代的作品的质量或许不如今天。而如今的漫画,就不能再停留在图书的销售层面。把眼光放得更远、步子迈得更大,不仅要在平面媒体做,还要在电视上做,在画廊、场馆、书店、大学等处都做,真正使漫画成为我们时代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漫画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记者:这次到四川美术学院作专题演讲,你想告诉学子们什么?

  姚非拉:作为目前国内漫画界的前辈,以我自己的经历,以公司包装漫画作者的经历,告诉目前尚在大学校园里,有志于漫画、动漫的大学生们,如何成长为一个漫画家。所以讲座的题目是“漫画家是怎么炼成的”。

  记者:目前国内有炼成了的优秀的漫画家吗?

  姚非拉:国内漫画虽然发展已经有了一定时间,但就水平而言却依旧相对稚嫩。所以在这一领域突出的作家、作者都以日本、中国台湾的为主。但在这样的夹缝中,国内也出现了个别优秀的作家、作者。可以肯定地说,这些个别的作品都有鲜明的个性,所以才会在日本和中国台湾漫画大行其道的今天,有一席立足之地。除了作品鲜明的个性外,这些作家并不是单兵作战,一定有相对成熟的推广、营销团队。

  记者:你是说,一个优秀漫画家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或者推手?

  姚非拉:对,漫画家并不是独自成长起来的。且不论已经超级成熟的日本市场,以中国台湾为例:朱德庸、蔡志忠、几米等人目前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背后都各自有一批成熟的团队与他们一同运作。其实漫画家是动漫产业链条中的关键,所以这注定了依靠散兵作战而成名的途径只是偶然,而真正的漫画家是有意识地培养和成长起来的。如今的年轻人在漫画方面有兴趣,并想成为一名漫画家,那么他除了具备超人的技术外,最重要的便是找到一家愿意为其推广,适合他的动漫公司,对他进行培训、包装和推广。

  国内漫画存在断层

  记者:但追寻台湾漫画的发展历程,也都是在市场相对成熟后才进行的产业化道路,你所说的公司培养漫画家对大陆而言是否显得操之过急。

  姚非拉:上世纪80年代的台湾,与这个时代的大陆情况不一样。那时还没有相对普及的市场环境。而如今的大陆,市场已经相当成熟,这当然也要拜日本、中国台湾等地的漫画的前期培养。现在对国内漫画家而言,是一个难逢的时代。而他们必须及时融入产业链中,才能形成高速发展的局面。

  记者:但对于大多数新人来说,想要找一家包装推广的公司是艰难的。

  姚非拉:对,目前来说,这就形同明星走红的概率。原因主要在于专业公司与专业人员还太少。但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定时期内在网络上一定会有少量漫画作品人气集中。但由于缺乏专业公司,作品虽然红,也是昙花一现,没了下文。自然也就埋没了本来具备漫画家素质的人才。这说明我国漫画产业断层严重的同时,也蕴藏着巨大商机。而市场作为调节的杠杆,不久的将来,将会涌现许多专业的公司,培养和包装漫画家。

  记者:是“断层”现象抑制了国内漫画的发展速度?

  姚非拉:可以这样理解。就好比几年前中国电影的低迷时期,是市场的不完善阻碍了电影的发展。而目前的漫画界,是因为产业链条的不完善,有些裹足不前。

  漫画需专业团队运作

  记者:如何评价近几年国内漫画的发展状况?

  姚非拉:其实近几年的漫画也并不是一事无成。比如朱德庸的漫画《粉红女郎》拍成了电视剧;几米的漫画绘本风靡大陆,还研发出了精美的周边产品。其实这都是我们漫画产业以后发展的新方向。因为市场门槛在提高,所以决定了如今的漫画不可能按照以往的古老方式去传播、去销售、去赚钱,而需要专业的团队对其进行运作。

  记者:运作的概念具体怎样表现?

  姚非拉: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冯小刚没有碰上华谊兄弟,那么或许他真就一事无成了。而正是有了华谊兄弟的强力运作与大手笔的投入,才让冯式电影闯出了一条血路。这对于漫画界同样适用。我们要像运作电影一样去运作漫画,作为同属文化产品的两者,有许多相通之处。

(责任编辑:熊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